女兒踏入反叛期,仍跟媽咪有講有笑攬攬錫錫,是山羊(許太)當年改變的回報。

Parents

山羊媽媽的自白書

2013年01月25日 ~~ 第913期 忽然1周

這是一個母親的自白,看完你可能會覺得有無咁誇!
但有人就是有這樣的育兒經歷,從她的個案,看到一個母親對培育子女的反思。

我是 60後,填鴨式教育下長大,幸好媽媽目不識丁,從不要求我拿高分,亦不用我上補習班;只求我成績及格搵份好工。故此,我童年可以通山走,中學揀間 band 3學校都無人鬧。
家境不好,為人現實,我中四揀讀商科,望搵份好工。畢業後轉讀秘書,未讀完已找到工作。我學歷唔高,但知道做事要盡責、做人要有計劃,故深得老闆賞識,轉做市場部,並認識我的丈夫。他是海霸酒樓集團的創辦人之一。我們一起做生意,成為全港最大的鰻魚代理商。事業如日方中,卻有了 BB。
生意人計劃事情,不是算一、兩年,而是十年。有 BB後,我好緊張,放棄工作,請兩名工人,全職在家湊仔,還睇晒所有育兒書,想 着孩子要點成長。

Profile:




她是許太,別人稱她「山羊」。大女 13歲、二女 11歲、細仔 8歲。為了三名孩子,她看盡所有育兒書,報讀兒童心理學、青少年心理學、幼兒教育等課程。但所有知識都不及親身經歷來得實際。 

噩夢開始


知道孩子要有空間,搬去元朗公園對面住,一條馬路之隔,天天帶她到公園玩。知道閱讀非常重要,跟她從小讀《心經》、《三字經》,她兩歲會背《心經》。
家族個個孩子都入名校,親戚不是老師便是教育官,耳濡目染,以為讀名校是一切。初時報讀元朗名幼稚園, BB班還可以,升上 K1就出事。
育兒書明明話小朋友讀書要重複,幼稚園老師卻要她天天看一本新書。女兒唔開心。以前女兒唔抗拒普通話、英語,但老師罵她講得不好。女兒又唔開心。女兒愛講話,上堂卻要守規矩,她每天扭計唔返學。
親戚話元朗名校不算甚麼,我搬去黃埔,幫女兒考入九龍塘名校。女兒卻每月總有天放學回來跟我說老師帶她們去公園玩。明明學校附近無公園,唔通女兒講大話?問老師又話無戶外活動。
再問女兒,她帶我去看所謂「公園」是學校後巷。學校超收,每次有視學官來,學生就要走鬼。但女兒已 K3,就快派小一,惟有硬 着頭皮讀下去。


女兒幼稚園拍照,怎樣哄,都是沒一張笑的。


家裏整面牆都是山羊看過的育兒書。

山羊的兒子最初亦是讀主流幼稚園,但每天回家必大吵大鬧又易哭。後來,發現他是肢體資優,卻因學校常要他坐定定不准動,結果無處發洩回家失控。他現在唸自然學校,可經常走動。





想快得慢


山羊(許太)現在在屏山跟幾位家長搞 playgroup推行在家教育,並請來受過教育訓練的老師教,連吃的都是她們親手做的。

終於派到區內 band 1小學,決定實地考察。卻見學生放學無人笑,問他們返學開心嗎?居然話:「唔開心,老師好惡成日鬧人。」旁邊同齡女同學搶白:「你都不懂討老師歡心,當然被人鬧。」聽完心都寒,唔通女兒日後都要咁?
不理是否名校,搬回元朗,找了間不錯的學校,只返半天,小班制,還有資助搞話劇。點知第一個月校務處打來,話女兒又屙又嘔。以為吃錯 嘢,卻月月如是。中、西醫連自然療法都睇埋,身體檢查又做過,都話無事。最終找了位名醫,話香港很多孩子都這樣,叫「返學焦慮症」。因學校不適合她,只要轉校,藥都不用吃就會好。
惟有轉校,但不夠一個月,女兒因書包太重,上校車時失重心扭傷大髀骹。帶她看跌打,話香港很多孩子都因書包太重扭傷來找他,仲話扭親大髀骹要休養一年半載不准拿重物,否則長大後行唔到遠路。問你驚唔驚?
這時,朋友讀名校的孩子,平時成績好人又叻,卻跳樓輕生。簡直唔敢相信。想想現在孩子的童年,追成績趕興趣班,但每天親子溝通係乜?是父母叫孩子快啲做功課;快啲食飯;快啲學 嘢;快啲溫習。現在女兒弄傷腳,日後可能行唔得快,你話快啲 嚟做乜?開始頂唔順,現在才小一,未來幾十年如何?我怕有天面對不了,決定讓女兒在家養傷,不讓她上學。 

Playgroup以華德福教育為主,山羊(許太)話是以人為本的教育。「我們無功課考試,甚至連揸筆都唔會,因為 7歲前的孩子不適合寫字。主要是玩,玩具都是木、布等造成,最天然的材料,唔怕小朋友敏感。還會去大自然玩。吃的都是自家製的有機食物,連乾果都是自己風乾,絕無人造色素和人造糖(圖)。」





在家教孩子


認識不少大學教授,有人跟我講在家教育、華德福教育、自然學校。便請受過華德福教育的老師在家教女兒,每天除正規學習,就玩山玩水和閱讀,沒功課考試,她變得開心。
但學校常打來問女兒幾時上學,後來到教署打來。心諗一味話在找學校都不是辦法,好彩自然學校開辦,便讓她入讀,發覺很適合她。學校無功課考試壓力,能接觸大自然,吃的又是有機。現在大女兒升讀天水圍的中學,不是 band 1學校,但她第一天返學就識晒所有同學,仲帶一班同學回家玩,人際關係非常好。
回想起來,我都是 band 3學校畢業,但做人做事都算成功。讀書係重要,但做人更要緊。回想當年,為女兒讀不少課程,卻沒醒覺,直至出事才知衰,慶幸無大件事發生,否則唔知點算好? 

撰文:馮淑玲
攝影:潘啟德
鳴謝:蓮花學苑 9109 08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