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肚腩人士是患非酒精性脂肪肝的高危一族,若同時患有糖尿、高血壓等代謝綜合症,患病機會更大。脂肪肝毫無徵兆,肥胖人士應及早驗身,否則會有肝纖維化、肝硬化的風險。

頭號健康

新法驗脂肪肝 戒口瘦肝

2013年01月10日 ~~ 第1192期 香港《壹周刊》

每逢節慶,香港人例牌開大餐慶祝,由聖誕食到新年。大部分派對食物高脂高糖,食到肚滿腸肥之餘,仲會在毫無徵兆下養成脂肪肝,一旦忽視更會有肝硬化及肝癌的危機。上月中大推出「無創肝脂肪檢查」,可準確量度肝臟的脂肪含量,及早驗出更可逆轉情況,以下專訪兩個真實個案,透過持續控制飲食和運動,一年時間,就幫肝「瘦身」,不藥而癒。

月減兩公斤 搣甩脂肪肝


王振宇醫生指,超聲波檢查解像度低,放射科專科醫生只能憑器官影像的大小及光暗度,評估病人患脂肪肝的級數(輕微、中等或嚴重),可能會有誤差。

眼見四十來歲,身高約一米六、體重五十五公斤的家庭主婦陳女士,身材勻稱,沒想過兩年前的她重達八十公斤!「我好鍾意食煎炸、香口食物,出街會叫椒鹽白飯魚、炸豬排、椒鹽鮮魷,即使屋企煮飯食,都習慣落好多油,用半油炸方式去煎魚煮餸,脆卜卜就最好味。有時我一邊煮飯,會一邊飲紅酒,自己飲晒一兩支都得!」陳女士識飲識食,卻在不知不覺間養到肝臟愈來愈「肥」。
「直至二○一○年,我覺得胃部不適,但照過胃鏡腸鏡都搵唔出問題,醫生建議我照埋超聲波,點知無意中發現我有嚴重脂肪肝,醫生話我再唔減肥就好易肝硬化,嚇到我的起心肝減肥。」 

無徵兆 無藥醫


每逢壓力大、精神緊張就易胃痛的陳女士,失驚無神殺出個嚴重脂肪肝,腸胃及肝臟科專科醫生王振宇話主因是肥胖,「肝臟好似一個錢罌,將多餘的能量儲起,有類似『積穀防饑』之用。但現代人飲食太豐富,又常食高脂食物,令肝臟儲藏太多能量,轉化為脂肪,若情況持續,會令肝臟發炎,導致肝纖維化,更有機會演變成肝硬化和肝癌。脂肪肝無論早、中、後期,病人都無法自行察覺,只有進行身體檢查才會發現。
「目前治療脂肪肝並沒有任何特效藥,只有兩種幫助肝復修的補充劑『維他命 E』和『磷脂』,但最關鍵的始終要靠病人自己控制飲食和運動,脂肪肝才可逆轉。可惜成功例子不多,好多病人不願戒口,結果愈來愈肥。」

減肥是長仗


上月中大肝臟護理中心引入新儀器,可同時量度病人肝臟的脂肪含量及纖維化情況,準確率達九成。

陳女士自知要將一貫的「煎炸餐」扭轉成為「清淡餐」是苦差,太極端的話,持續下去失敗率會好高,於是精明地度身訂造減肥計劃,令自己減得舒服,「我由自己平時的飲食習慣去慢慢調節,例如早餐由食煎蛋、午餐肉,改為烚蛋、火雞片,午餐都會照樣出街食湯麵,但由油麵、伊麵,改為米粉或生麵,晚餐通常食烚菜配煎魚或雞肉,煎魚只落幾滴油,用易潔鑊煎唔怕黐底,並規定睡前四小時唔食嘢。星期一至五我會嚴格執行,儘量自己煮,但週末我會隨意食,因為要俾自己適當的獎勵,減肥先可以持之以恒。
「為了方便計算卡路里,我用手機下載了個免費 app『 My Fitness Pal』,例如我查過肉類的卡路里最低係魚,其次係雞、豬、牛,自此我揀食咩都會以白肉為首選。」配合定時定候去跑步、踩單車,陳女士大概每月減一至兩公斤,一年間減了約十五公斤,脂肪肝更完全消失,「幫我照超聲波的醫生都覺驚奇,明明一年前係嚴重脂肪肝,今次完全無!」陳女士的情況令人鼓舞,王振宇醫生叮囑:「控制飲食要持之以恒,否則好易反彈,脂肪肝返轉頭。」 

工作過勞 瘦人藏肥肝


阿健以前在公司跟同事一路開 OT一路食鵝肝醬等高脂食物,搞到食出脂肪肝,以後見到鵝肝醬都唔敢食。

不單只肥人易患脂肪肝,瘦人進食高脂食物,一樣可養出肥肝。三十出頭的阿健瘦蜢蜢,講出來都無人信他有脂肪肝。直至他拿出二○一○年的體檢報告來證明,「我每年都有驗身習慣,嗰年份報告寫住『肝高回音損害』,醫生解釋係照到有輕微脂肪肝,同埋一個九毫米的瘤,於是轉介我去瑪麗醫院肝臟專科照 CT Scan,好彩照完證實無瘤,但真係有輕微脂肪肝。因為我身形瘦削,所以唔使減肥,醫生話只須改善飲食習慣,做多啲運動。」 

工作影響健康


自從發現有脂肪肝,阿健每朝會食含 EPL(磷脂)的肝臟保健品,雖然沒有治療脂肪肝作用,但醫學文獻證實可促進肝臟細胞修補。

回想過往日夜顛倒,又食無定時的日子,阿健大約估到自己患脂肪肝的原因,「我在廣告公司做了六、七年,第一日返工已經十一點放工,有時夜晚九點先食第一餐,食無定時又夜瞓,甚至連開兩晚通頂。忙起上來唔落街食飯,最方便就係叫外賣,廣告公司總有一大張長枱,同事習慣叫一大堆食物到會,有鵝肝醬、芝士、 parma ham、 nachos,開幾支紅酒圍埋食,一路食一路做。廣告人亦好鍾意開 party,一有人生日就包一間酒吧劈酒、唱通宵 K,這種生活我過了六、七年。」
過去的生活令他的健康大受影響,註冊營養師潘仕寶解釋:「睡眠不足、食無定時,令身體勞損過度,加上進食高脂食物令脂肪在肝臟積聚,影響肝的運作。經常開 OT、外出食飯飲酒應酬、作息不正常等人士要特別小心患上脂肪肝。」
工作過勞,阿健更沒有時間做運動,令脂肪有入無出。王振宇醫生解釋:「肝臟吸收脂肪好似錢罌易入難出,當身體處於安逸的狀態時,它不會放棄儲起的脂肪。而運動就能加速消耗能量,令肝感到身體能量不夠,先會將部分儲起的脂肪送出。」幸好驗身後不久,阿健因為廣告公司工作太辛苦,毅然轉行,生活始回復正常。 

酒精毒肝


不少人習慣放工去酒吧 happy hour,無論劈酒定偶然飲多兩杯,都會增加肝臟排毒的負擔,長遠可能導致肝功能衰竭,因此要適可而止。

「轉工之後我開始有時間運動,嗰陣因為脂肪肝,一星期會去跑步兩次,而家亦不時會約人打籃球。至於飲食,我其實唔鍾意食濃味、煎炸食物,所以即使出街食飯都少去快餐店,食油菜都會走油,打邊爐會叫番茄或清湯底。人開始老,又結埋婚,夜生活少,酒都少飲。」難怪一年之後,阿健再去驗身時,脂肪肝已消失。潘仕寶建議脂肪肝人士應多食蔬菜、瓜類,奉行低脂、低糖的飲食習慣,並要戒酒,「酒精熱量好高,飲酒多的人容易肥,一克酒精已有 7kcal,如一 pint(品脫)酒精度數 5%的啤酒,熱量就高達 250kcal,差不多等於一碗白飯。」王振宇醫生補充:「酒精含有害物質,消化後會產生毒素,直接毒害肝臟。」 

話你知


想預防脂肪肝就要慎選食物,食物安全中心設「食物營養計算器」,提供不同種類食物的卡路里、脂肪、膽固醇及其他營養資料,方便查詢。
網址: http://www.cfs.gov.hk
keyword:「工作項目」>「食物標籤上的營養資料」>「營養資料查詢」

高危一族


中央肥胖(男性腰圍>36吋、女性腰圍>32吋)
高血糖(空腹血糖值>6.1mmol/l)
高血壓(血壓 135/80mmHg)
高三酸甘油脂(三酸甘油脂>1.70mmol/l)
低 HDL(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男性
肝纖維化
脂肪積聚令肝細胞的復修功能衰退,導致發炎和纖維增生。


肝硬化
正常細胞死亡,肝臟萎縮。

及早通緝肥肝


以往醫生安排檢驗脂肪肝,通常會用超聲波檢查或電腦掃描,但兩者皆由醫生憑影像主觀判斷,不能準確量度肝脂肪含量及纖維化情況,而上月由中大率先自法國引入的新型檢測儀器,則可同時準確量度肝脂肪含量及纖維化程度。

無創肝脂肪檢查


原理:利用探頭將超聲波能量射入肝臟,由於脂肪會令其能量減弱,因此透過量度減少了的超聲波射程,就能準確計算出脂肪含量,更可評估纖維化的程度。
療程:測試時只須把儀器探頭放於肝臟位置,五分鐘內可測出肝脂肪含量及纖維化程度。
對象:任何人士,尤其肥胖及糖尿病患者。
成效:中大研究顯示,新技術成功揪出以往超聲波檢查忽略的 38%輕微脂肪肝患者。
費用:$1,200一次
網址: http://www.livercenter.com.hk
資料提供:香港中文大學肝臟護理中心

小心飲食 為肝 keep fit


高脂、高糖食物能量過多,增加肝臟的脂肪積聚,以下飲食,少碰為妙:
酥皮類(如蛋撻、菠蘿包、老婆餅等)
油炸類(如炸雞、薯條、魷魚鬚等)
奶類(如雪糕、忌廉、奶昔等)
肉類(如梅菜扣肉、東坡肉、豬手等)
內臟類(如鵝肝醬、豬大腸、豬紅等)
包裝飲品(如汽水、檸檬茶、果汁等)

防脂肪肝飲食守則


用油
用「好脂肪」如橄欖油、芥花籽油等,每人每餐限用兩茶匙油。
用「壞脂肪」如豬油、椰子油

烹調方法
多用蒸、烚
少用煎、炸、炒

揀麵
米粉、米線、河粉
公仔麵、油麵、伊麵

飲品
選擇可自行調節糖分的飲品,根據世 衞建議,一般成人每日攝取上限為 10粒方糖。
購買高糖飲品

飲酒
女性每日分量不超過 2至 3單位、男性則以 3至 4單位為上限*。
每日超過上限或偶然飲酒過量

*詳情參考香港中文大學肝臟護理中心網頁: http://www.livercenter.com.hk
keyword:肝病資訊>飲酒小常識>飲酒的限量
資料提供:註冊營養師潘仕寶

話你知


肝臟是人體內最大的器官,香港肝壽基金網頁提供肝臟功能、
各種肝病及愛惜肝臟健康等資訊,具參考價值。
網址: http://www.liverfound.org.hk
keyword:「愛惜肝臟健康」 

撰文:吳穎湘
攝影:陳健邦
插圖:祝健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