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啟動彈劾特首梁振英動議前夕,前政務司司長唐英年上周連番發炮,質疑屋宇署處理梁、唐大宅僭建有雙重標準。

面對唐英年的反擊,屋宇署上周四突宣布唐宅的現場調查工作已完成,唐形容地庫已被「剝皮拆牆」。本刊獲悉,屋宇署自去年四月至上月曾入屋進行四輪大陣仗測試,花了七十八日反轉地庫搜證。多名專家均認為屋宇署做法屬史無前例,但質疑有關測試能否確定僭建物在何時興建。

另一邊廂,有建築師指梁振英山頂大宅的三百二十三平方呎僭建地下密室,由於位置在貝璐道車路下,入伙後才挖掘興建的可能性極低;若在入伙前已存在,或涉及失實陳述取得入伙紙,屋宇署應一視同仁作刑事調查。

屋宇署連月來在唐英年九龍塘約道大宅進行四輪測試,從泳池底的天窗清楚可見,地庫被鑿開至鋼筋外露(下圖),仍遺下臨時搭建的工作台和不少雜物。

屋宇署以刑事調查唐宅僭建地庫至今近一年,沉默多時的唐英年上周四接受電台訪問時,炮轟屋宇署調查既冗長且不公道,令他感到不耐煩。他上周五晚與家人離港往澳洲旅遊前,再次就事件開腔,批評屋宇署事前沒通知他現場調查工作已完成。

「我揭開報紙才睇到,哦,你完成喇?」對於屋宇署指他委任的認可人士在去年二月和八月提交的補救工程方案,因未詳細考慮現場結構情況而不被接納,唐暗批署方故意刁難,「我話一時,他們話二;我話二時,他們話三。」

不過,屋宇署上周四晚突然出稿,指唐宅的現場調查工作已完成,只要業主提出依例的補救工程方案,工程便可馬上展開。唐英年對此「既感到欣慰又深感遺憾」,上周五更仿效梁振英,向屋宇署入紙申請用牆圍封地庫。「(如果不批准)我會覺得很好奇,點解我起牆就唔接受呢?因為起牆就叫做還原咗(僭建),就得o架嘛。」唐英年在電台訪問中說。

上周六早上,幾名專業人士進入唐宅四周視察,逗留超過五小時。其中一名男士拿着唐宅的圖則走動(圓圖),相信是為僭建補救工程方案進行研究。

特首梁振英與太太唐青儀周日出席活動時,被記者追問屋宇署是否對他和唐英年僭建執法有雙重標準,以及大批市民在元旦遊行要求他下台,但他全程封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