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路向北

夜訪劉霞快閃黨親述始末

2013年01月10日 ~~ 第1192期 香港《壹周刊》

上月廿八日晚上九時許,北京電影學院教授郝建、中國社科院研究員徐友漁、維權人士胡佳等一眾劉曉波夫婦好友,衝破中共嚴密封鎖,進入劉妻位於北京中央軍委後方的寓所探望劉霞。當日是身陷囹圄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五十七歲生辰。


郝建

「敢死隊」甫進大樓,遭遇保安阻攔,拋來一句︰「幹什麼?」郝建模仿保安的語氣回敬︰「你幹什麼?」保安猶豫︰「我先問你……你幹什麼!」郝建得寸進尺︰「你幹什麼!」保安進退失據,答曰︰「我值班的!」你一言我一語周星馳式的對白過後,「敢死隊」揪起保安,轉身就衝破防線,攻入劉霞寓所。由闖關到離開歷時約三分鐘。
搞手之一郝建早在八十年代中,就聽過劉曉波在北京師範大學講課,並於九十年代中期成為好友。本刊透過電郵和電話專訪郝建,了解風雪交加夜探劉霞的背後故事。 

記:記者 郝:郝建
記︰你為什麼用模仿保安的語氣「嚇唬」保安?
郝:保安說話帶山東口音,我模仿他的方言就是調侃他,跟他弄點小幽默,沒有嚇唬的意思。當時那個山東口音的保安擋在樓道門口,我們就擠開他進去。他在後面叫「你下來」,我調侃他說「你上來」。
記︰事前部署了多久?是誰最先提出探望劉霞?
郝:我不方便回答得太詳細,我自己是積極的參加者和主要的策劃者。此前,我在夏天八月份試圖去看劉霞,被自稱是「物業保安」的人阻攔。沒有啥部署,大家一直試圖去看她。
記︰事前決定了硬攻?每人都有分工嗎?
郝:事先我們就想好,不管怎 麽樣要試試衝破保安。沒有分工。
記︰見到劉霞那一刻,你是什麼心情?你和劉霞說了些什麼話?
郝:我非常高興。任何人兩年時間不能跟外界接觸、交流,心理和身體都會受到極大的摧殘和傷害,看見她很消瘦,並且明顯比以前有老相,我心裡又很難受,同時想到劉曉波在監獄裡,會更加遭受煎熬。我問她身體好不好,還跟她分析,政府如果不讓她看劉曉波那就是製造大新聞。
記︰後來是怎麼離開劉霞的屋子?你們如何擺脫保安?
郝:我們剛說了兩三分鐘,就有三、四個保安上樓來敲門。我們就主動離開下樓。到了樓下,有三、四名保安圍住我們說要扣留,其中兩個死死揪住我(背囊曾遭拉扯跌下)。我厲聲敦請他們放開手,然後掰開保安的胳臂。大概他們的上級沒有命令採取進一步的行動,我們後來就各自散去。
記︰事後有國保找你麻煩嗎?
郝:沒有任何人就此事找我的麻煩。


硬闖


迎接


入屋


耳語


哭訴


感謝

海南酒店 九萬一晚賀新春


舒淇與葛優在三亞拍攝電影《非誠勿擾 II》,帶旺當地旅遊,該電影於二○一○年底上映,票房高達五億元人民幣。

下月十日農曆新年,陽光與海灘熱點海南省三亞市的五星級酒店,沒有最貴只有更貴。海南省物價局日前規定,新春期間標準客房每天不得貴過五千元(人民幣,下同),外界難信監管得到,而是次不受監管的別墅房價已經貴到爆燈,去一轉豪華歐洲行仲有找。
記者查看安納塔拉度假酒店( Anantara)網站發現,面積逾八千呎的兩房海濱泳池別墅,平日每晚約一萬五千元,年三十至初四每晚盛惠逾五萬二千元,而且必須連住四晚,連稅埋單要二十四萬元,可以在香港半島酒店的豪華海景房住超過一個月。
更為誇張的是三亞財富海灣大酒店,記者查看攜程旅行網發現,其面積逾一萬五千呎的六房財富居海景別墅,平日每晚不到二萬九千元,年三十每晚索價逾六萬三千元,初一至初六更索取天價九萬元一晚,果真春宵一刻值千金!
不過再貴都獲大陸同胞青睞。三亞的洲際度假酒店( InterContinental)、麗思卡爾頓酒店( Ritz-Carlton)等名牌,已告客滿,明年請早。 

甘肅人全國最命賤


交通事故死亡賠償

交通意外死亡賠償金在大陸向來是海鮮價,愈嘈得犀利就愈賠得多錢。
個案一︰去年平安夜,江西省貴溪市一架載有十七名幼稚園學生的七人校車,剷落水塘,導致十一名幼童死亡,當地政府向每名遇難者家屬派四十八萬元現金了事。
個案二︰前年平安夜,雲南省文山市一架校車衝落山谷,包括學生在內七人遇難,每位僅獲賠九萬元。
個案三:前年七月發生的溫州動車事故,死亡賠償金在輿論壓力下,一個禮拜三級跳,由十七萬二千元變五十萬元,再跳升到九十一萬五千元。
原來交通意外死亡賠償金都有「底價」,三十一個省市都不同。甘肅農民賠得最少,死亡賠償金加喪葬費都不夠九萬五千元。上海城鎮居民最值錢,賠逾七十五萬元,差不多是甘肅農民的八倍。
死亡賠償金主要適用於○至六十歲,首要看是哪個省市,其次要看是城鎮居民還是農民。如果是農民,就按「農村居民人均純收入」乘以二十年計算,城市戶口則按「城鎮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乘二十年。另外,喪葬費是「城鎮單位在崗職工年平均工資」的一半。好彩的話,再加多份「精神損害撫慰金」,甚至是救助金。
來生仍是中國人的話,就要投胎到北京上海或者浙江了。(姚智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