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  21:00
唐英年上週五離開香港赴澳洲,臨走前向本刊批評屋宇署反口以技術理由拖延他處理僭建地牢。無官一身輕,他與細女嘉慧(右)和大女嘉儀(左)心情輕鬆去旅行。(王偉洪攝)

新聞耳目

唐英年臨飛再轟屋宇署 唐英年:我講二佢講三

2013年01月10日 ~~ 第1192期 香港《壹周刊》

蟄伏近一年的唐英年,近日高調大反擊。先由隸屬唐營的自由黨田北俊公開「估計」梁振英五年內會被換走,然後唐英年再親身上電台節目,對梁振英和屋宇署大控訴。政界盛傳唐英年從政未心息,惟約道大宅僭建一事,被屋宇署拖延遲遲未解決。
唐英年上週五離港前,向本刊大呻被屋宇署耍,遲遲不准他還原僭建地牢,明明是署方叫他灌石屎密封地牢,但當他向屋宇署申請灌石屎時,屋宇署竟然反口,以地牢地基未必承受到石屎為由拒絕申請,以技術理由拖到唐宅僭建事件無法埋尾。

自去年敗選後,唐英年一直低調並長時間旅遊,不過,正當元旦日有以萬計人上街倒梁、彈劾梁振英的聲音甚囂塵上之際,唐英年亦突然高調蒲頭。
上週四早上八時,唐英年風騷現身商台,在節目中批評梁振英在特首選舉時以僭建事件攻擊他是「不公道」,又炮轟屋宇署罕有地對他的大宅進行「五花八門」的調查,「拆晒所有裝修,好似剝皮咁,剝到鋼筋調查。我唔知佢哋做緊乜嘢調查,只知佢哋就快幫我拆咗個僭建再幫我還原咁滯。」
唐英年與屋宇署的口水戰隨即展開,過去處理梁振英僭建問題慢半拍的屋宇署,罕有地火速在當晚十時二十分發出新聞稿,指「已有足夠資料決定展開刑事調查,因有人或明知而在進行工程前向屋宇署作出失實陳述」。聲明指現場調查工作已完成,只待業主提出補救工程方案,便可展開還原工程,但至今未收到補救方案。


3/1  8:00
唐英年高調出席電台節目,批評梁振英在特首選舉時對他僭建的攻擊是「不公道」。(鄒潔珊攝)


3/1  9:35
出席完電台節目,唐英年即返回他形容被屋宇署「剝皮拆牆」的約道大宅察看。(蔡正邦攝)

唐唐吐苦水


唐英年落選特首後,與太太環遊地球,最近才去過南極看企鵝。他形容南極空氣清新,令他覺得香港政府應做好環保工作。

唐英年翌日晚上離港赴澳洲度假,臨走前在機場憤憤不平,對本刊控訴屋宇署既拖延進度,又沒有通知他調查已完成。
「我之前已經兩次(分別是去年二月和八月)透過專業人士去遞交還原方法,但屋宇署兩次都拒絕我。我當然係希望用最方便同最環保方法去做,但發覺每次我講一,屋宇署就講二;我講二,佢又講三。」
「我哋第一個方案係用鋼筋打橫撐晒佢(地牢),到時我用唔到,結構亦都冇問題,既可達到目的,亦係相當環保嘅方法。但佢哋(屋宇署)話唔可以,想我哋灌滿石屎。到我哋提出灌石屎呢個方案時,跟住佢哋又話唔可以灌滿石屎,唔知你嘅地基係咪可以承受到咁多石屎。」唐英年說時一臉無奈。 

唐英年指,屋宇署人員過去幾個星期都沒有再到約道大宅,他曾經詢問過調查進度,但直到上週四晚屋宇署發出聲明,他才得知原來調查已經完結,他感到很遺憾。
至本週一,屋宇署署長區載佳在立法會直指屋宇署不接受以磚牆圍封僭建地牢,更指應用鋼筋撐或鋪石屎方式處理,這正正就是唐英年早前提出而被拒絕的方案。
被視為唐英年家臣的立法會議員林大輝和唐營大將林健鋒,均稱是聽到電台節目才赫然得知唐英年「出手」,林大輝認為唐英年不應高調說以磚牆圍封地牢,認為是錯上加錯。不過,有唐營中人指,唐英年此舉應是背後軍師教路,意在施壓讓屋宇署盡快處理他的大宅僭建問題。唐營中人形容:「而家仲有一班人喺背後幫緊唐英年,好似係葉澍堃等前高官、大班鄭經翰等,佢哋有時會喺馬會聚頭。」
唐英年急於向屋宇署施壓,除了是因為不滿事件拖延太久,亦因為他有意重出政壇,甚至再選特首。事實上,自去年敗選後,唐英年大部分時間都遊埠,到過歐美,近月更到過南美和南極,上月底才回港短暫停留兩個星期,不過,其間他已經密密行動收風,早前便宴請一班前高官和政商界猛人,包括前金管局總裁任志剛、前終審法院首席法官李國能、前律政司長黃仁龍、前教育局長孫明揚、前運輸及房屋局長鄭汝樺等「敍舊」。


屋宇署過去大半年四度到唐英年約道大宅進行測試,包括鑽洞取石屎樣本、拆牆檢視、採用紅外線圖像測試等。


屋宇署署長區載佳指唐英年僭建事件或涉刑事,調查完成後會交律政司決定是否檢控。(《蘋果日報》圖片)

阻唐英年再起


阿爺亦早有安撫唐營的大計,包括給予唐英年一個政協常委的虛位,然而唐英年志不在此,仍希望在港從政,只是礙於僭建事件有刑事調查的尾巴,即使現時梁振英和自己一樣是有僭建問題,但這尾巴也對他從政不利,拖住後腿。有政界中人分析,梁政府遲遲不處理唐英年的僭建事件,令唐英年難以東山再起,可以阻礙唐營復辟。
唐英年對本刊稱,現時多些時間陪家人,亦關注家族生意,暫時沒計劃從政,但他沒講死自己以後都不從政。事實上,他對香港政局仍很關心,對於梁振英上任後多番委任梁粉進入政府及公營機構,唐英年揶揄說:「我唔知道佢嗰啲所謂梁粉係叻抑或唔叻。我覺得港人眼睛雪亮,會睇到政府用人唯才嘅重要性。」


特首梁振英為抵抗倒梁潮,推動親中團體挺梁,營造民意。他週日出席百萬行起步禮,多個親中團體組隊參加,並在現場為梁振英造勢。(翁少陽攝)




自由黨榮譽主席田北俊在元旦萬人倒梁遊行後,即公開估計阿爺隨時換梁。

林大輝形容,只要刑事調查解決,有助唐英年復出:「唐生當然可以再復出,而家當權者自己都有僭建問題啦。至於刑事問題,相信時間可以證明一切,任何嘢都可以水落石出。」
倒梁浪潮湧起,唐英年的出手,加上田北俊出口指梁振英捱不過五年任期,指明年或後年是被換馬的關鍵期,引來梁營中人關注。梁振英急急死攬梁粉救亡,上週六邀請了百五名梁粉人士到禮賓府相聚,包括前布政司鍾逸傑、市建局主席張震遠、全國政協委員劉夢熊等,席間要求梁粉製造挺梁聲音。不過,劉夢熊批評這做法等同毛澤東上身,以群眾鬥爭方式治港。 

虛假圖則 隨時判監


屋宇署今次循刑事方向調查唐僭建,是因為有報導指唐英年向屋宇署申請興建大宅時,提交虛假圖則,並以水泥封住地牢天窗。根據法例,違反《建築物條例》屬刑事罪行,一旦被起訴,最高可被判監兩年及罰款四十萬,至於涉及虛假圖則及使用虛假文書,則最高可被判監十四年。
翻查資料,回歸初期,屋宇署曾就青衣機鐵站等多個地盤短樁事件,引用《建築物條例》控告涉案建築商提供虛假資料,結果判處罰款。
對於可能被檢控,消息人士稱唐英年已組成法律、建築學者的專家團應付,聲言有信心可以打贏官司。 

撰文:周展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