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香港人認為中藥溫和不傷身,傾向睇中醫,街頭巷尾的中藥店都大排長龍。

頭號健康

長飲中藥 傷肝壞腎

2012年07月19日 ~~ 第1167期 香港《壹周刊》

好多市民以為食中藥「有病醫病,無病補身」,瑪麗醫院負責肝臟移植的醫生直指觀念大錯特錯。因為過去半年,已經有六宗市民服食中藥中毒個案,其中一名八十三歲婆婆更因此死亡。連大學的中醫教授都承認:「是藥三分毒」,長期服食含毒中藥,必定傷肝。他呼籲,長者和慢性病患者,如要長期食中藥,最好定期驗血檢查肝腎功能。

食中藥食到急性肝衰竭,最終要媽咪捐肝續命,二十餘歲的女博士生楊小姐真的始料不及。甫與記者見面,她即指住頸上的暗紅色印,「中西醫都說是濕疹,現在好好多,三年前好嚴重,成身痕,身上無一吋完好皮膚。」
在大專院校教書的楊小姐,估計濕疹源於壓力大,「當年準備考博士,又第一年教書,一日連踩三堂,企足九個鐘,講到失聲,晚上又要寫論文,每日瞓唔夠六個鐘,有時濕疹發作,痕到上堂都好辛苦,唯有打類固醇針 㩒住病情。」睇西醫多次,楊小姐覺無效,於是經朋友介紹到深圳北大附屬醫院和福華中醫院睇中醫,「那裡提供中西療程,記得當時打過類固醇針,醫師吩咐我每日飲一碗藥湯,早晚各食一粒中成藥,其間有好轉,但又翻發。」


部分市民去中醫診所睇病,每次都執一大堆藥材回家,不過多數都無跟指示煎藥。


睇中醫治療濕疹期間,楊小姐每日飲一碗藥湯。(林俊源攝)

眼黃入院


斷續食了大半年中藥,楊小姐見無起色,於是停藥轉睇香港的家庭醫生,「醫生建議我去驗致敏原,不過工作太忙,無時間做檢查。」豈料停藥半年後,傷肝問題逐步呈現,「一○年八月中開始不斷嘔吐,又發低燒,以為傷風感冒,拖到八月尾,突然眼黃,即刻睇屋企樓下關嘉美醫生,她認為症狀同肝有關,當日即刻入廣華醫院做檢查,點知慢慢進入昏迷狀態。」
八月尾入院,楊小姐醒來已是九月四日的凌晨。「聽家人講,當日我已經急性肝衰竭,醫生話我可能捱唔住,好彩媽咪適合捐肝,於是立即轉去瑪麗醫院做手術。」醒來一刻仍歷歷在目,「成個人好亂,唔識講廣東話,只識用英文不斷大嗌,護士見我醒番,用水抹我嘴唇,我想郁,點知全身被綁住,怕我拔走身上喉管。等到朝早終於鬆綁,我先發現肚上好多棉花,後來先知自己做完肝臟移植手術。」


中西醫一致認為藥方中的雷公藤,是導致楊小姐肝衰竭的元兇。


「長期食某類西藥都會傷肝,中藥無可能沒有副作用。」港大陳詩正教授認為市民以為食中藥可以「無病補身」的觀念屬錯誤。

肝解毒




肝臟功能多多,可吸收過剩的糖分,以糖原形式貯存來調節血糖;又可以貯存和代謝脂肪、分解過量的氨基酸及製造膽汁,不過最重要的功能是解毒。

肝臟細胞可將有害物質,如藥物毒素、酒精或尼古丁,轉化為無害物質,然後經腎臟排出體外。

肝臟入面亦有免疫細胞將血液中的細菌和病毒吞噬,免身體被入侵。

資料提供:港大肝臟移植外科主任陳詩正教授

元兇是中藥


手術之後,楊小姐住院兩個月休養。「唔知點解左手完全失去知覺,膝頭又痛到爆炸,要物理治療師日日同我拉手,又要扶住牆學行路。食抗排斥藥好多副作用,成身㷫到似火燒,其他病人著棉褸,我就只著一件薄衫。」好彩楊小姐夠後生,身體慢慢回復正常,亦可重返校園。
事後與西醫「重組案情」,醫生都認為元兇好大機會是中藥,「醫生睇過藥方,好難百分百肯定,不過他們指其中一味中藥雷公藤好傷肝,好大機會導致肝衰竭。」就算濕疹再翻發,楊小姐亦不敢在香港睇中醫和食中藥,因為香港的中藥幾乎全部源自內地,藥材可能受污染,風險一樣高。
本刊將楊小姐的藥方轉交中大中醫學院副教授林志秀分析,他指出:「當時醫院同時處方中西藥,好難肯定是中藥問題,不過雷公藤屬『大毒』藥材,病人長期食有可能傷肝,依照大學中醫診所做法,會叮囑病人搵西醫轉介驗血,確保肝腎無受損。」

西醫:戒食為上策


楊小姐個案並非個別事件,港大肝臟移植外科主任陳詩正教授指出:「過去十年,每年平均都有兩至三宗移植個案,同病人食中藥或中成藥有關。」他續指出:「有人質疑會否這批接受移植的病人早已有肝病,碰巧食中藥先出事。不過,我曾經接觸不少健康人士,因為捐肝之前食中藥補身,點知一抽血驗肝酵素就超標,停食中藥之後,肝酵素又回復正常。」
陳教授解釋:「肝酵素愈高,代表肝臟新陳代謝比正常快,亦即是過勞。數字長期超標,肝臟可能會出現疤痕組織,日後有機會纖維化和硬化而損害肝功能。」雖然停藥後肝酵素會回復正常,但他叮囑:「肝好頑強,可以自行修復,但最好不要長期挑戰個肝,一旦修復程序出錯,便有可能出現癌症。」
瑪麗醫院腸胃及肝臟科主任袁孟峰教授經常接觸乙肝病人,亦見過不少類似個案。○六年,袁教授更夥拍港大其他學者,揪出○四年、四十五位因肝功能不全而入院的乙肝病人,「其中七個都有食過中藥,結果兩人死,另外兩個都要接受肝臟移植,而他們食過的中藥,其中成分都有中西文獻證明會傷肝。」因此,他勸諭乙肝患者最好不要食中藥或中成藥。


本港中藥店貨源,多數來自上環高陞街的中藥批發店,而這些藥材都是來自內地藥材批發市場。


港大袁孟峰教授指,每十個香港人,就有一個患乙肝,這類病人絕對不宜長期服用中藥或中成藥。

中醫:是藥三分毒


熟附子是常用的有毒中藥,中大中醫學院林志秀醫師強調,「開藥前一定會提醒病人煎一至兩小時先可以飲。」

講起中藥安全,中大中醫學院副教授林志秀和註冊中醫師崔紹漢不約而同指出:「是藥三分毒」。崔紹漢解釋:「部分中藥含有的毒性,可以糾正病人體質。根據中國藥典,中藥分四級,分別為大毒、有毒、小毒和無毒。」如此說法,是否食中藥好危險?崔紹漢認為:「中藥有超過一萬二千多種,但其中只有一百多種有明顯毒性。只要分量適合同對症下藥,理論上安全。」

五大高危中藥


以下五款屬中醫常用的有毒藥材,長期服用會傷肝。煎煮時,一定要跟足醫師指示,亦不要於藥房自行配藥。

雷公藤




功 效
主要治療自體免疫疾病,例如類風濕關節炎、牛皮癬,亦應用於濕疹和風濕關節痛。
危 機
其有效成分 Triptolide可令肝腎細胞死亡

熟附子




功 效
補充陽氣,對風濕性關節炎尤其有效,亦用於治療血壓低病人。
危 機
含有神經性毒素烏頭鹼,可刺激心律或引致休克,亦可傷肝。

細辛




功 效
有祛風止痛作用,主要用於感冒、頭痛、牙痛、鼻塞和喘咳等問題。
危 機
所含的馬兜鈴酸,可導致腎衰竭和尿道病變。

蜈蚣




功 效
經焙製或炒製後減毒的爬蟲類藥物,主要用作治癌、頭痛和風濕病等。
危 機
急性中毒可引起心律不正和休克,長期服用傷肝。

蒼耳子




功 效
經常用作治療鼻竇炎、皮膚痕癢和風疹。
危 機
可導致肝臟和心臟細胞壞死

資料提供:註冊中醫師崔紹漢、浸大中藥標本數據庫、台灣行政院 衞生署中醫藥委員會

中大中醫學院副教授林志秀指出,根據香港《中醫藥條例》,有三十一款中藥,例如生附子、生半夏、生草烏和砒霜等含有強烈毒性,藥房和診所如要貯存,必須領取牌照。兩位醫師認為,一般中醫好少應用上述藥材,最值得關注的,反而是一些未受管制但又帶有小量毒性的中藥,例如熟附子。林志秀解釋:「未加工的生附子含有烏頭鹼,服用不當可損害神經系統,甚至影響心律。因此,必須經過反覆蒸煮和曬乾等步驟,先可以減低毒性,亦同時提升藥效。」穩陣起見,長者或肝腎病患者如須服食中藥兩個月以上,「一定會建議病人每兩個月搵西醫轉介驗血,定期檢查肝腎功能。」
另外,中西藥有相沖問題,因此服食西藥的慢性病患者睇中醫一定要同醫師事先張揚,尤其是香港有十七萬名因心律不正而服食薄血藥華法林( Warfarin)的病人,崔紹漢指:「華法林有稀血作用,如果同時食活血的當歸、川芎,有可能會提升華法林藥力,導致內出血。」


配藥員會按中醫處方,用固定分量的小匙舀出藥粉
調製粉劑中藥。


除了看藥材形狀和色澤,中醫崔紹漢指聞一聞都可以分辨出中藥質素。

自保招


每劑藥粉會用紙包裝好,病人只須撕開沖入熱水服用。

食中藥絕非零風險,留意以下自保招,食得安心。

事先張揚
風 險
肝病(乙肝、脂肪肝)和腎病患者服食某類中藥,可能會損害肝腎功能;服食薄血丸的心臟病或高危中風人士,同時服食中藥,有可能減輕薄血丸藥效,提升病發風險,亦有可能加強藥效,導致內出血。
解救招
肝腎病患者必須告知醫師病歷,以便醫師處方合適藥材和劑量;健康人士服食中藥兩個月以上,最好請西醫轉介驗血,檢查肝腎功能。

食藥粉
風 險
於中藥種植或加工過程中,有可能受農藥污染。註冊中醫師崔紹漢曾參與大學研究,檢查八十多種常用中藥的重金屬含量,發現其中十數個樣本都有輕微超標。
解救招
轉食藥粉,藥粉是由藥廠將藥材加熱提取有效成分,除去藥渣,再濃縮成粉劑。一般中醫診所提供的藥粉,主要為「農本方」、「三九」、「漢方」等品牌,由於已取得 GMP( Good Manufacturing Practice)認證,其重金屬、微生物及殘留農藥均符合標準,相對藥材安全。

謹慎煎藥
風 險
好多人忽視醫師「先煎」和「後下」藥的指示,部分藥材因為煎煮時間不足,毒性未能完全分解而增加中毒風險。
解救招
「先煎」藥材,多數是含有毒性的熟附子和川烏,須先煎六十分鐘除毒,才加入其他藥材同煎;「後下」多數是揮發性強藥物,包括薄荷、蘇葉和木香,於中藥煎好前五分鐘才放入,避免藥力揮發。

資料提供:中大中醫學院副教授林志秀、註冊中醫師崔紹漢

藥材正識


於兩間街坊藥材店和一間老字號(北京同仁堂),分別購買補血氣的「八珍湯」藥材湯包,並邀請崔紹漢醫師分析,發現同仁堂的湯包最貴($67,比其他藥材店高一倍),但湯包內的當歸和黨參屬上等貨。

當歸




下價貨(左)通常用機器輾平,充大塊;以原件切片(右)為佳。

黨參




下價貨(左)外形奀瘦,比較硬和乾身;上價貨(右)比較肥大,質感柔軟。

醒你


藥廠於藥材加入硫磺,可殺菌和延長保質期,但會轉化成二氧化硫,長期進食可引致呼吸困難、腹瀉和嘔吐。要除去,應將藥材用水浸一小時,其間半小時換一次水然後煎煮,便可減少二氧化硫含量。

鐵煲、銻煲和銅煲化學物質不穩定,不宜煎藥。搪瓷煲、瓦煲或不銹鋼煲傳熱均勻,煎出藥湯質量較佳。

中醫分表列和註冊兩種:註冊中醫已通過執業資格考試,表列中醫則未通過。
因此,表列中醫不可處方三十一種強烈毒性的中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