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然屙血尿,哪裏出了問題?是尿道?是膀胱?還是腎?是發炎?是潰瘍?還是甚麼?

泌尿科醫生說,排出血尿的病人,雖然最大機會是膀胱發炎,但有百分之五至十機會是腫瘤。如不幸地是最後者,很大機會是惡性瘤,即膀胱癌。如癌細胞侵蝕至膀胱肌肉層,病人需要接受殲滅性治療,將整個膀胱切除!

沒有膀胱,日後尿液往哪裏儲存?病人豈非滴尿?還是要掛個尿袋?

年前不幸患上膀胱癌的袁先生亦有此疑問,幸好醫生為他製造了最佳儲存器!

膀胱再造手術可利用病人的胃、大腸或小腸,透過醫生的巧手重新縫造一個膀胱。

忽然得悉身患危疾的人在錯愕之後,一些會選擇逃避或放棄,一些會選擇積極面對。而積極面對當中,有些人背負十萬個擔憂,情緒抑鬱,有些人則選擇笑着面對。五十五歲的袁先生,正是後者。

「我最初知道患上這『不治之症』時都有擔憂的,擔心是否能醫得好,擔心龐大的醫療費用會否拖垮家庭經濟,所以我都問過醫生,如果我放棄治療,可以生存多久……醫生當然力勸我打消此念頭,因為我仍年輕,治療效果亦良好,叫我切勿放棄……」袁先生說。

幸好他的放棄治療念頭只是一閃即逝,他在聽過醫生解釋手術細節後,決定將命運交給醫生。而膀胱癌,絕對不是他口中形容的不治之症,因為大部分患者都能在較早期病變前便發現,病徵都是屙血尿。

「我在去年四月突然屙血尿,即小便有血,最初都不以為意,以為過一兩天便沒事,但情況持續了一個星期,應該是有問題了,所以見了家庭醫生……」袁先生向記者說。

家庭醫生在查問過詳細情況,知道他沒有伴隨痛楚,相信不是腎石,同時亦沒有小便刺痛之感,故不是尿道或膀胱發炎,醫生認為情況可疑,故轉介他到病理檢驗中心照超聲波,一照之下發現膀胱有兩個陰影。

黃偉生醫生說,年紀輕,身體機能佳的膀胱癌患者,可接受膀胱再造手術。

小便帶血,是膀胱癌的一個重要病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