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購活動頻現 港股未死得

恒指在1,000點至4,000點之間的波幅震盪,成交額下降,炒衍生工具者多了,個別股票不易捕捉,卻多了炒恒指牛熊證與窩輪的散戶,恒指很經常地暴升暴跌,裂口高開或低開,在這種情況之下,一些散戶會選擇賭衍生工具,買幾乎沒有溢價的就要被「劏」的貼價牛熊證,博恒指反方向裂口高開或低開,這種貼價牛熊證,價格很低,就算被「劏」虧損有限。一旦博中,反方向裂口高開或低開,可以馬上沽出套利,窩輪也一樣,那些末日輪,溢價很低,售價也很低,買來博股市反方向高開或低開。

當然,牛熊證及窩輪的發行商也知道上述的風險,因此他們自己也會入市買回這類末日輪與貼價牛熊證。當然,如果你與發行商一起搶貨,就可能推高溢價。

中國燃氣被中石化和奧燃聯手收購,反映前者股價太低。

短炒當賺零用錢

不想炒衍生工具,也可以炒盈富基金(2800)炒ETF,賭恒指繼續以1,000以上的幅度震盪方法就是在恒指累積下跌1,000點或上升1,000點後買入或沽出盈富基金或ETF。賭牛熊證,看錯了自然被「劏」,看對了馬上套利,賭ETF或盈富基金,則以止蝕為防止輸過頭來處理。

是的,近一段日子大市波幅頗大,不少人已靠邊站,當個旁觀者。但是,市場上仍然有些人利用這個波幅賺點零用錢。

股市波幅為甚麼如此大?

原因是壞消息已經炒得太久,逐漸麻木。但是,好消息一直沒出現。

股價低殘利收購

歐債危機炒了兩年,再壞的消息都已經為市場所吸收了,股市之所以能跌下去是因為曾經出現反彈,反彈後再跌,而反彈之所以出現是因為跌下去的動力來自沽空,沽空者在獲得一定利潤之後也會平倉,也因此,股市整體而言是屬於利淡,但是又死不去,大鱷已盡力地沽空,製造利淡因素。但是,股價的確已跌至相當低的水平,看看李嘉誠,幾乎沒停手地買入長實(0001)股票,吳光正也在買會德豐的股票。還有,敵對收購行動出現了,奧燃(2688)與中石化(0386)聯手敵對收購中燃(0384),出價3.5元,比宣布收購前的價格有25%的溢價。而且,收購建議一公布,市價馬上大幅上升至非常接近收購價。上星期五,價格曾經相差不足1%,可見收購成功的機會很高,除了中燃的收購外,另有資本策略(0497)大股東鍾楚義出價0.255元打算收購部分股權至讓他可以持有51.58%股權,增加16.7%以達到百分百穩定控股權,0.255元的收購價比出價前的市價有31.4%的溢價。

股市出現有相當幅度溢價的收購行為說明了市價的確太低了,低到有人願意付出溢價大舉收購。

收購行動是大市死不去的一個訊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