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港人投訴樓價太高買不起樓,有年輕人更希望樓價大跌兩、三成,好讓自己「執死雞」上車。下巴輕輕,皆因他們未試過淪為負資產一族,忘記了九七年因為「八萬五政策」加上金融風暴,不少市民捱生捱死,為的只是一個安樂窩,結果因上錯車而破產,甚至搞到跳樓收場。

九七年至今,樓市經歷多個高低潮,惟當年摸頂入市的「樓蟹」,至今仍未鬆綁者大有人在。多個藍籌屋苑的樓價,例如新都城、愉景新城、嘉湖山莊等,事隔十四年仍較九七高峰低水兩至三成,連專家亦坦言「唔知幾時返家鄉」。這批負資產人士,背後皆各有辛酸,往事不堪回首,有人因此輸到怕,誓言今生不再買樓。

Rice經歷過97後,學會「物業夠用」就得,拒絕再擔驚受怕。

某地產富豪曾經說:過去二十年,樓市起起跌跌,但整體樓價仍然向上,所以只要負擔得起,任何時間買樓也可以。這個說法可能對,也可能錯,要視乎你甚麼時候入市,以及有沒有持貨能力,讓你「笑到最後」。

九七年摸頂入市的Rice,坦言從無諗過樓市會大冧。「九七年以六百三十萬元購入麗港城某座中層D室,當時來說每呎七千三百五十一元,價格尚算合理。」在大學任職的Rice當年月供近三萬元,諗住「公一份婆一份」,綽綽有餘,剛巧加州花園的出租物業慘遇租霸,兩人商量過後,決定出售單位,把攤分開來的百多萬元作買樓首期。

2011年二手銷情慘淡

1997年新盤開賣暢旺

夫妻同變大閘蟹

「當時不斷有經紀打電話給我,狂話個市好景,提議我沽貨,但自己想『睇定啲』,一一拒絕。」不久,金融風暴席捲全港,手上物業「大插水」,幾個月內已淪為負資產。「情況最壞的時候,樓價貶值一半,跌至二百多萬,買樓以來第一次損手,亦是最大挫折。當時太太好擔心,猛話『早知唔買樓』!」

回想當年,Rice自言算幸運,工作穩定是他的避風港,供樓壓力從未因金融風暴增加。惟最令他印象難忘的,是每次朋友聚會,話題總離不開負資產。「身邊不少朋友都在九七入市,金融風暴殺他們一個措手不及,有些人更要節衣縮食,希望捱過難關。」曾經有朋友想在九七年購入青衣灝景灣,最終擱置計劃,現時提起仍猶有餘悸,頻呼「執番身彩」。

十多年過去,Rice已供斷物業,正式擁有自己的家。「現時單位市價約五百五十萬元,較買入價仍低八十萬元。經歷過金融海嘯,令我學會『物業夠用』就可以,與其炒炒賣賣,令自己終日提心吊膽,倒不如買個單位自住,有餘錢買藍籌股更實際!」

負資產令人身家大縮水,不少怨氣沖天的市民上街遊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