彌補電費加價 買港燈中電收息

兩電加價,幅度甚高,各路人馬,口誅筆伐,鞭到開花。到了後來,群情洶湧,港燈(0006)準備跪低,回調至通脹水平上下;中電(0002)則尚企硬。輿論喜以暴利形容,但在商言商,實無可厚非。利潤管制,白紙黑字,合法水平內,能加而不加,他朝變了載通(0062),經營九巴蝕入肉,不會有人可憐。況且利潤協議,終有盡時,上回已自13.5%-15%,降至9.99%,未來只會有減無增。如果政府失心瘋,甚至可在2023年,將整套資產,全盤接管,一個仙都無得賠。這種情況下,當然是有食唔食,罪大惡極,趁機賺錢,投資海外,鞏固根基。

兩電加電費,市民可考慮買他們的股票收息,以作彌補。

加價令人不快,理所當然。不少人羨慕阿爺式雷霆手段,一句到尾,不准加便了事。對此只能說句:Beware of what you wish for.價格管制、嚴控市場,短期看似着數,長線對營商環境,破壞極大。沒有明確準則,難以預料,企業只可見招拆招,對股東回報,有害無益。內地經濟,連年增長;A股市場,十年表現,卻是南柯一夢,竟只與美國同級,未必無因。相信多數港人,寧可水電煤翻倍,都不會希望,連股票都無得炒。

漲價似成定局,與其日夜埋怨,不如設法自助。對於弱勢社群,政府宜予以補助,論政非一己之長,就此表過。至於中產家庭,更易應付。西諺有云:If you can't beat them, join them.早前一家兩、三口,各獲派六千大元,加起來也有萬多兩萬。既然飲飲食食、買乜買物,兩下子便煙消雲散,倒不如集結兵力,自己添啲,去買中電、港燈。一注也好、月供也好,悉隨尊便。

干預破壞營商環境

儘管兩電形象,因民間仇視通脹,而不甚了了,但兩者對股東,不分大小,都算不錯。中電一手,年收$1,240息;港燈則為$1,055,多年從未間斷。一年電費,多是幾千至一萬之數,就算電費增幅,加夠一成,派息尚足彌補;如果最終賺價,更加乜仇都報晒。「不足四厘,好似唔多吸引……」將就吓啦,跌市一年,公用股成為牛軍避難所,不外取其回報穩定,跌幅有限。股票低回報的日子,可能還要持續一段時間,坐定定收吓息,總比盲劈牛熊證為上。

不喜兩電,還是有很多選擇。iBond(4208)已被搶高,雖謂來年通脹,或會回順,但實收三厘幾,應該仍是無走雞。領匯(0823)亦然,年內已鎖定不少租金升幅,近日也創下年內新高,賺價的機會或幅度,也許下降,但以息率而言,仍然合格。至於本地快餐股等,也可以自己度吓,最重要是簡簡單單,貼近民生。

領匯iBond另類選擇

持有一堆這類投資,回報大概緊跟通脹,隨水飄流。假以時日,會發現自己對於甚麼加價不加價的關心,僅限於「哦!知道了!」的程度。屆時就不用枉費心神,去抵制加價。要謹記,人最大的資產是時間,有很多問題,更加值得注意;也有很多有趣事情,可以去做,萬勿沉溺於受害者角色。

(本人客戶持有中電(0002)、領匯(08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