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備時間:火腿拌芸豆約 50分鐘,千千結約 30分鐘
費用:共用約 100元

珠璣小館家饌

芸芸眾豆

2010年06月11日

中國西北方一帶的人,除了吃麵食,還吃乾豆子做的菜饌和點心。北京仿膳飯庄以供應太后名點而著名,而這幾種太后名點,卻多是用豆泥做的。我們廣東人,吃慣了式樣繁多,皮子和餡料俱豐富的美點,實說不出這些「豆泥」點心有甚麼可以值得稱道的地方。

但當我的《中國點心圖解》將要完成之時,覺得如果不加入這些名馳中國的太后名點,雖然是極度「豆泥」,總也不成話吧!但如何入手呢?拿着食譜多方推敲試驗,算是成功做出了肉末燒餅、芸豆卷、豌豆黃,只有用黃豆粉和玉米粉做的小窩頭,一時找不到門路,很氣餒。
幸好那時我們已回香港定居,天機在中文大學任教,還當上由聯合國資助在北京開設的訊息工程學院的義務顧問,一年總得到北京視察並述職兩三次,我也跟着他一起走。卒於得到一位頗有來頭的朋友作中介,請到仿膳的點心廚師在中午休息時分,來到我們下榻的北京飯店,親自教我做小窩頭的竅門。
我這本點心書,一九九四年出版,一賣便是十六年,共印了十三次,也算是長青食譜了。現在萬里機構將書再行改編,我重校之際不免感慨時不我留,想有所改善已力不從心了。

 

最近到蘇杭街二星餐室桃花源吃飯,是晚上八時半的二輪位,早到了,行經海傍以賣雲南鮮野生菌見稱的聯記號新鋪,順便探望東主黃氏姊弟。現址是新遷的;前鋪、後倉、閣樓辦公室,比前在蘇杭街的老鋪規模大多了,貨品也比前多元化。歸根結柢,野生菌有季節性,他們總不能只做一季的生意吧!
他們從雲南進口一大批乾豆,其中有各色芸豆,都是香港人不太熟悉的。香港人的乾豆,只是紅豆、綠豆、黑豆、黃豆、眉豆、扁豆和外來的紅腰豆就是了。記得我做太后點心時,為了芸豆,要找到北京。點心書出版後,我仍然小心把芸豆保存。去年我回到美國的家,看到各色芸豆還完好地存在密封的罐子裏。
芸豆的學名為 Phaseolus Vulgaris,俗名為腰豆,有分白、紅、黑、花皮多種,算是北方人的副食。在中國西南的四川和雲南,嫩的芸豆是蔬菜,長老了也是食材的一種。芸豆營養豐富,蛋白質含量極高,可以代肉,是合乎經濟而且環保的好食材,味甘平,性溫,有利腸胃,益腎補氣等功用。

 

1992年我隨外子和中文大學科學院一行十人,到成都和昆明作學術交流,第一天在成都的中國科學院的飯堂,吃到一盤雲腿涼拌白芸豆的前菜,芸豆是由乾的豆煮成,粉綿而有咬口,加上有雲腿同拌,風味極佳。我又在青石城的農貿市場看到各色的新鮮芸豆,想到如果能用新鮮芸豆,一定會更精彩。
在聯記號我見到包裝很特別的宣威火腿片,便想到吃過的涼拌芸豆。我還買到一種豆類乾製品名叫千千結,也是從中國進口的,像是小型的百頁結,但黃詩鍵說,百頁結那有千千結的軟滑,一定要我試用。他們又有多種乾的培養菌,我大包小包的買個不了。自從我的菌類食譜出版以後,我甚少用菌,正好趁機會做幾個新的菌類食譜哩!
下面兩個食譜,食材都是同時購得,故放在一起。

 

兩種豆類菜式

乾豆雖含有豐富的蛋白質,但食用後在消化過程中易生脹氣,所以煮豆要有方法;乾豆浸水發脹後要沖洗多次,還要在開水中煮透,把豆子沖淨方可用。

 

材料

( 1)
乾芸豆︰ 1杯
宣威火腿片︰ 25克
雞湯︰ 1杯+水 1杯
油︰ 2茶匙
蒜︰ 2瓣,連皮拍扁
糖︰ 1/2茶匙

( 2)
千千結︰ 100克
姬松茸︰ 25克
扁尖︰ 100克
橄欖油︰ 1/4杯
頂上頭抽︰ 1湯匙
蒜︰ 2瓣,去皮拍扁
雞湯︰ 1/2杯
糖︰ 1茶匙
麻油︰ 1茶匙

 

( 1)
( 1)

( 2)
( 2)

火腿拌芸豆煮法

1.乾芸豆放大碗中,加水過面浸過夜,換水多次,至發大後去皮(1),放在開水內汆水,燒至水重開時便見有白色泡沫浮至面上(2),倒出至疏箕內沖淨。
2.雲腿分開肥瘦,肥的切 0.3厘米寬的條子,長約 2厘米。瘦的切稍幼,約 0.2厘米寬(3)。
3.置容積 3公升的湯鍋在中火上,下蒜瓣烘乾,加油 2茶匙,倒下芸豆炒勻,加入雞湯 1杯和水 1杯(4),加蓋煮至芸豆酥軟,仍保持粒狀,約 25分鐘。
4.置中式易潔鑊於中火上,先下肥火腿絲,炒至出油(5)便下芸豆,加些糖,以雙杓兜勻,繼下瘦火腿絲,全部兜勻便可上碟(6)。

 

(1)
(1)

(2)
(2)

(3)
(3)

(4)
(4)

(5)
(5)

(6)
(6)

姬松茸燜千千結煮法

1.姬松茸沖淨,以暖水浸過面至發大(7),待用。
2.扁尖洗淨面上附着的鹽(8),沖淨後以手撕成幼條(9)。
3.千千結放大碗內,加開水浸至身軟發大(10),用前擠乾水分。
4.置易潔鑊於中大火上,鑊熱時下欖油 1/4杯,加入蒜塊爆香,下姬松茸同炒,繼下扁尖一同炒透(11)。倒下浸菌水和千千結(12),加頭抽 1湯匙和雞湯 1/2杯,蓋起,燜至汁液收乾,加少許糖,試味,下麻油包尾便可上碟。

 

(7)
(7)

(8)
(8)

(9)
(9)

(10)
(10)

(11)
(11)

(12)
(12)

提示

1.宣威火腿因帶鹹味,故拌芸豆時不用下鹽已夠味。扁尖是鹽醃的筆筍,沖洗後仍頗鹹,試味時請按個人的口味去決定是否要加鹽。
2.姬松茸原名為巴西蘑菇,原產巴西及秘魯等地。 1965年一位居住在巴西的日本人發覺當地人甚少患上糖尿、高血壓和心臟病的文明病,便把巴西菇帶回日本研究。我國福建省和雲南有人工培養,但出售的都是乾貨,香氣濃厚,是強力的增味劑,最適宜滾湯、燜肉類和素食。

 

江獻珠來頭




上世紀初食壇名人江太史之孫女,經典的太史蛇羹便是源於江家。
江女士自小吃盡考究之食物,由此練成一張懂吃的嘴。
成年後經自學煮得一手好菜,又撰寫中、英文之食譜,著作有《蘭齋舊事與南海十三郎》、《古法粵菜新譜》等。

(江獻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