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只要肯花時間與子女溝通及建立感情,孩子有事時便懂得向父母求助。

Parenting

提升抗逆力 防子女自殺

2010年06月11日

近日接二連三發生「九十後」自殺事件,最震撼莫如東涌一名 17歲男生當着全校師生在校內跳樓身亡、一對 15歲小情侶在上水相擁跳樓自殺。他們的慘死傷痛了家人的心,亦帶出警號:少年在成長期間不懂處理逆境,一旦遇上挫折,便以為只有死才能解決問題。
很多家長以為只要滿足到孩子衣食住行的基本需要,便等同愛護子女,卻忽略從小培養孩子的抗逆力。專家指父母想增強兒女抗逆力,可從日常生活中着手訓練。

經常處理自殺個案的香港心理衛生會註冊社工余健新解釋,抗逆力是指一個人面對難題和危機時,處理問題的能力。他說不少「九十後」的家長,本身成長於香港六、七十年代,從小就要捱苦,抗逆力反而較高:「到這些父母有了仔女,正值香港經濟改善,就希望仔女唔使捱,結果過分保護,令孩子從小缺乏逆境訓練。」
余健新指,這類父母認為只要子女把所有時間讀好書,就會有好前途,其他事無需子女去面對和處理:「從前的小朋友要幫忙做家務,現在就有外傭或阿媽代勞,結果剝削了孩子解決難題的能力,很多孩子到入讀中學後,也不懂煮即食麵。唔好睇小呢啲簡單家務,因為就算煮個麵,都要知幾時水滾,個麵煮幾耐先至好食,呢啲過程全部涉及解決問題的步驟,屬於從微小處訓練抗逆力。」

 

余健新指抗逆力中所包含的自尊感,是青少年對自行解決問題有足夠把握的關鍵。
余健新指抗逆力中所包含的自尊感,是青少年對自行解決問題有足夠把握的關鍵。

被父母忽略的孩子覺得網上朋輩更明白他們的感受,長遠或會令子女不願與父母分享心事。
被父母忽略的孩子覺得網上朋輩更明白他們的感受,長遠或會令子女不願與父母分享心事。

做家務有助建立身分角色

他補充,抗逆力包含自尊感、歸屬感和樂觀感三大元素:「做家務可提高孩子對身為家庭一分子的責任感,特別是當孩子踏入青春期,會開始尋找『自我身分』,讓孩子參與家庭事務有助建立身分和角色;而孩子完成家務會產生滿足感,從而提升自尊幫助抗逆,及對家庭更投入,產生歸屬感。即使有問題出現,也會樂觀地深信家人會支持和幫助他,防止悲劇發生。」
很多父母齊齊上班,希望賺取更多金錢為子女營造更佳生活條件,卻無花時間與子女溝通及建立感情,日積月累下與子女關係變得疏離,到孩子面對困難,因平日「疏於練習」,便不會向父母開聲求助,導致有機會以死「解決問題」。

 

建立抗逆力 5大 Tips

余健新說,父母是孩子的榜樣,孩子會透過實際觀察,模仿父母的價值觀及行為,以下五大常見處境的正確處理法,有助父母協助子女建立抗逆力:

 




點解你咁無用,淨係考到 85分咁少?點解考唔到 100分?(設計對白)
點解你咁無用,淨係考到 85分咁少?點解考唔到 100分?(設計對白)

聽聽「九十後」怎麼說




父母是青少年建立抗逆力的關鍵,以下是一些真實案例,且看看作為父母的你,曾否做過相近的事,影響兒女建立抗逆的能力?

中二.楊同學
「阿媽試過逼我做一些不願意的事,覺得好無助,想離家出走,但因怕阿媽事後打我,才打消念頭。」

「希望媽媽唔好勉強我。如果父母多點諒解和與我溝通,就唔會再諗離家出走。」




中五.張同學
「有時阿媽打工受氣,返到屋企有少少不如意,就會鬧我發洩。」

「我諒解阿媽做事辛苦,但你返到屋企無必要咁唔開心,因為我俾你鬧都好無辜。」




中五.孔同學
「有時考得唔好,阿媽會鬧我無用,讀書都係嘥氣,令我自尊好受損。」

「希望阿媽唔好鬧得咁過分,因為我已盡力,想父母企喺我角度睇件事。」

「九十後」自殺前多訊號

余健新經常接觸患有思覺失調、抑鬱症、曾有自殺行為等患者個案:「青少年會較易模仿同齡群體( peer group)的行為,一個抗逆力低的少年,若見到其他青少年因為面對不到壓力而自殺,當他遇上難題時,就有機會下結論:『我都係解決唔到問題。』結果為了逃避面對壓力,就會選擇不活下去,誤以為這樣就會把問題解決了。」
他指出,一個人打算自殺時,會發出以下危險訊號:對未來失去興趣、言詞行為表現出無助無望、過分自責、性格突然轉變、出現不理智或古怪行為、飲食或睡眠習慣改變、讀書或工作表現驟降、表示想自殺或把財物轉贈等。
若發現子女或親朋出現上述自殺警號,須確保他身邊沒有任何自殺工具,及參考左方的「精神健康急救」 5個重點工作,及時介入,並立即尋求專業人士如社工、臨牀心理學家的協助。情況緊急時,可帶子女到醫院或致電緊急求助電話,以阻止悲劇發生。

 

親子之間共同參與賣旗等有意義活動,有助孩子確立自我價值,建立抗逆力。
親子之間共同參與賣旗等有意義活動,有助孩子確立自我價值,建立抗逆力。

余健新曾接觸過意圖以跳河自殺的個案。
余健新曾接觸過意圖以跳河自殺的個案。

近期「九十後」自殺事件簿

 

 







「精神健康急救」 5重點




註:建議由參加過「精神健康急救」課程人士提供上述協助。香港心理衛生會經常會舉辦這類課程,
網址: http://www.mhahk.org.hk

何處尋支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