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繼續在豪賭,為了歐盟會議的結果而賭,有報道指,目前香港股市成交額的 40%已經屬於衍生工具的天下,這包括窩輪、牛熊證,如果再加上通過銀行出售的 ELN、 Accumulator,比例會更高,金融市場在相當程度淪為賭場,已是不爭的事實,近一段日子,我的幾隻愛股股價大幅波動,我也感到很失望。一向以來,我強調長期投資,但是,股價波動幅度這麼大,如何勸人長期投資?相信更多人想賭一賭。在紐約佔領華爾街的年輕人,其思想指導之一就是反對華爾街變賭場,不過,根據《蘋果日報》派往現場採訪的記者所報道,「佔領華爾街」運動的人中沒有華人,這倒是耐人尋味,很值得思考,為甚麼華人不參與?是不是華人天性好賭?根本就不反對華爾街變賭場?

船太多造船業難獲新單

我參觀過世界各地的賭場,所有賭場的同一特色就是華人特別多,只有兩家賭場的新加坡,其賭注已超越美國賭城拉斯維加斯,澳門更不必說,早已將美國賭城拋離得遠遠,看來將來美高梅、金沙、永利都會把總部搬到澳門。過去,我做過好幾次試驗,我每次到澳門,都換了 200元去玩老虎機,而多次試驗的結果都一樣,即輸光了 200元,道理很簡單,贏了不走繼續賭,一直到輸光 200元為止。我不喜歡賭錢,但是我都持有賭場的股票,其中以銀娛( 027)最多,是長線投資。東方海外( 316)公佈第三季業績,讓我們可以看一看目前航運業的情況,論運載量,仍然有 6.6%的上升,可見航運需求並沒有衰退,但運載能力卻大幅上升 13.9%,船多了,這使到每個標準箱的利潤減少 14%,總收入也下跌 8%,從這個角度來看,目前航運業最大的問題不是沒貨載,而是船太多,看來造船業將會有好一段時間接不到新定單。曾淵滄作者為大學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