鴨皮炸鑊金 夾胸滑一滑

秋鴨不但最肥美,更有滋陰養胃的功效,如果食蟹食到悶,不如來個全鴨宴,由頭食到落腳趾,仲要食埋佢層皮,淋上糖醋水,風乾後再炸至金黃色,最重要係夾胸食,皮脆嫩肉夾滑溜!記者:陳芷慧攝影:伍慶泉示範:香港日航酒店桃李中菜廳蘇柏奇師傅

常見食用鴨北京鴨

華北地區常見的鴨,體形碩大,鴨味卻較淡,但勝在脂肪多,肉質肥美嫩滑,適合做烤鴨。

番鴨

西方常見的食用鴨,原產於中南美洲,以黑色為主,長有紅肉疣,其肉質鮮美,帶有特別香味。

白菜鴨 放大圖片

 

華南地區包括香港常吃的鴨,有純白羽毛,橙黃的腳和嘴,鴨味較濃香,肉質較結實。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Profile 放大圖片

 

現任日航酒店桃李中菜廳行政總廚蘇柏奇師傅,擁有超過 40年入廚經驗,不時接受多間傳媒訪問。

香草醬鴨皮夾鴨胸 放大圖片

 

何解要先起皮再夾鴨胸同吃?絕非廚師無聊而畫蛇添足,而是鴨皮淋上糖醋水,風乾後炸,鴨皮變得很爽脆,再夾清脆的青瓜,可以增加鴨胸口感!

材料

鴨胸 2件、青瓜(切件)半條、水 1,500毫升、麥芽糖 240克、浙醋 200毫升、紹興酒 40毫升、普洱茶葉 20克、糖少許醃料:香草醬/鹽/糖/雞粉各少許

做法 放大圖片

 

1.鴨胸起皮,鴨胸下香草醬、鹽、糖、雞粉醃半小時,備用。鴨皮用竹籤穿在竹格上,備用。2.開小火,將麥芽糖、浙醋、 1公升水、紹興酒拌勻煮溶成糖醋水。3.鴨皮用 500毫升水略灼,淋上糖醋水,用電風扇吹乾。4.燒滾油,不斷淋油在鴨皮上,炸至金黃色,瀝油後平均地切片,備用。5.燒滾油,下鴨胸炸熟,放上碟備用。6.另備一鑊,下普洱茶葉、糖,在蒸架放鴨胸連碟,加蓋以慢火熏 15分鐘,取出後平均地切小件,上碟。7.每件鴨胸上放青瓜,再鋪上鴨皮,即成。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梅子醬芋頭燜鴨髀 放大圖片

 

鴨髀肉滑爽脆兼結實,盡索酸酸甜甜的梅子醬,開胃之餘又暖胃。

材料

鴨髀 2隻、芋頭(切件) 450克、老抽適量醬汁:梅子醬 180克、雞湯/鹽/糖/胡椒粉/生粉水各少許調味料:雞湯/鹽/糖/胡椒粉各少許

做法 放大圖片

 

1.鴨髀下老抽抹勻,燒滾油,下鴨髀炸至金黃色,盛起。2.燒熱鑊下雞湯、鹽、糖、胡椒粉、鴨髀略煮,盛起,以大火蒸 30分鐘至軟腍,斬件,備用。3.燒滾油,下芋頭炸至金黃色,盛起至砂鍋底,放上鴨髀。4.開小火,將梅子醬、雞湯、鹽、糖、胡椒粉拌勻煮熱,埋生粉水芡成醬汁,倒入砂鍋中,以慢火冚上蓋煲滾後即成。

豉椒炒鴨頸肉 放大圖片

 

鴨其中一個好處就是夠硬頸,肉質彈牙超爽嫩,更重要是高蛋白低脂肪,具有益氣補虛,降血脂以及養顏美容等功效。

材料

鴨頸 2條、青椒/紅椒/黃椒各 10克、乾葱 150克、葱段/豆豉/蒜頭各少許醃料:鹽/糖/胡椒粉/生粉各少許調味料:紹興酒/雞湯/蠔油/雞粉/糖/老抽各少許

做法

1.鴨頸去皮斬件,下鹽、糖、胡椒粉、生粉拌勻略醃。2.燒滾油,下鴨頸略炸,盛起。然後下乾葱再炸 1分鐘,盛起。3.原鑊倒去油,開小火,下青椒、紅椒、黃椒、豆豉、蒜頭、葱段略炒,下紹興酒、雞湯、蠔油、雞粉、糖、老抽,加蓋焗至水份收乾,上碟後以乾葱作裝飾即可。

黑松露醬煎鴨肝 放大圖片

 

鴨肝少了鵝肝的油膩感,配以黑松露醬,香滑惹味,且有補血功效,美味得來又滋補!

材料

鴨肝 3件、生粉/西蘭花各適量、黑松露醬少許、燒汁 60克

做法

1.燒汁和黑松露醬拌成醬汁,備用。2.開大火,煲滾水放西蘭花,灼熟後盛起,備用。3.鴨肝拍上生粉,下油鑊煎至兩邊金黃色,約八成熟,上碟,淋上醬汁,放上西蘭花作伴碟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