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兩天股市的波動,原因是德國高官針對歐債危機的一些言論所引發的,歐債危機最後將如何發展,德國政府的政策影響力最大,畢竟德國是歐盟中最富強的國家,德國每年賺取大量來自其他歐盟國家的歐元,是最大的貿易順差國,多賺多貢獻似乎很應該,但是,德國政府是不是這麼想呢?德國財長之所以在歐盟開會之前大潑冷水,就是一種談判的手法,希望其他歐盟國家不要指望德國會拿出大量金錢來幫助窮國。金融海嘯之後,全球政府都增加對經濟的干預,政府政策左右經濟的發展,左右股市, 2008年 11月,總理溫家寶一句「 4萬億元基建」,就使到中建材( 3323)這隻股份的股價上升 20倍, 2009年 3月,伯南克的 QE1也使到美股起死回生,目前中國 GDP超過 9%,但是中國 A股的表現是全世界最差的,為甚麼?

董事入市值得參考

因為中國政府正採取銀根緊縮政策,美國每 4年就有一次總統選舉,每次總統選舉的前一年,股市表現都不會太差,很少有意外,今年美股至今表現,與其他地方比較也不算差。股市與政治分不開,政治衍生政策,我又有一本新書出版了,書名為《觀策定戰》,內容就是談論如何透視國家政策與進退攻略。昨日,《蘋果》財經的《金融人語》專欄特別推介匯賢產託( 87001),理由是長實( 001)執董葉德銓買入,我認為是有一定的道理,去年和黃( 013)公佈業績後,霍建寧也買入和黃股票,之後和黃股價一路上升。當年,思捷( 330)數位執董大手沽售股票,從此思捷股價江河日下,非大股東的執董買賣公司股票,的確是一個很值得參考的訊息。曾淵滄作者為大學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