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這兩日變化頗大,本欄周二見報時,計劃候 19200水平沽空期指,目標 18100,豈料當日大市就插到達標,可惜未到價開倉個市已跌,得個睇字。前日港股一片愁雲,但同日歐美股市未見慘霧,而且升得幾好,帶動恒指昨日回升 232點,收報 18309。大市前日之跌,既因德國官員叫市場勿對周日召開的歐盟會議期望過高,更因為中國第 3季經濟增長略低於預期。這兩件都是事實,寄望歐盟會議可以交出最終解決方案,根本不切實際,在德、法領袖快將交功課之際,及早降低市場的期望,誰曰不宜?至於中國經濟放緩應在預期中,最壞的消息在於第 3季 GDP增長仍有 9.1%,中央放水暫時無望。歐美股市周二晚回升,帶動港股昨日反彈,所借助的消息則有點虛而不實。事緣英國有報章指德、法已同意將「歐洲金融穩定機制」( EFSF)擴大至 2萬億歐元,數字相當嚇人,令人憧憬歐債危機暫告一段落,儘管有「歐盟人士」其後否認,亞洲股市仍是普遍回升。除了 2萬億這個數字,此一消息根本並無新意。 EFSF最近才好不容易擴容,目前規模約 4400億歐元,但要解決歐債危機仍遠遠不足,故早有再擴容之說。 2萬億不可能真金白銀拿出來(各國國會一定不批),只好透過槓桿放大現有資金。

大市等消息突破

EFSF大舉槓桿化,雖可暫解「錢從何來」之困,但歐盟中的經濟強國,包括德、法必須提供更多擔保。德國是否願意上身已經成疑,法國早已被評級機構警告,若參與擔保,其 3條 A評級很可能不保。本周至下月初,歐盟會議和 G20峯會相繼舉行,亦是德、法領袖交功課的時刻,後市如何,端看會議成果,估計在本月底前,港股會作區間上落,等候消息突破。大市周二既跌至淡倉目標價,本欄造淡計劃自然取消,由於短期走勢極不明朗,暫時不會入市。炒友若仍有興趣作戰,可留意昆侖能源( 135),此股技術走勢改善, RSI和 MACD均出現底背馳, 10日線剛升越 20日線發出黃金交叉,可候 10.40元或以下買入,目標 11.60元,跌穿 10.26元止蝕。邱古奇本欄逢周一、二、四、五刊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