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質滿意 賽道指示則欠妥千人渡海泳五人中途抽筋退出

【本報訊】睽違 33年的維港渡海泳昨日復辦,吸引 1,000名市民參加,在維港恍如魚群般暢泳,場面壯觀。不過,有選手投訴大會指示不清晰,容易「游過界」偏離賽道,也有泳手表示昨日海浪甚大,要多花體力才能完成賽事。不過,大部份參賽者滿意昨日的維港水質,揚言下屆再度挑戰。 記者︰梁德倫

 

渡海泳 1978年停辦,相隔 33年後,維港昨日早上再度出現千名市民橫渡海港的場面。千名選手昨晨七時許已到達起點鯉魚門三家村碼頭報到準備,齊齊在碼頭旁熱身,又互相打氣。到九時正大會鳴笛,宣告比賽開始,首先由男子組落水,游往海面的起點浮標出發,團體隊伍和女子組緊隨其後。

放大圖片
《年紀最大》<br/>莊承良是年紀最大的參賽者, 68歲的他三十多年前曾參加渡海泳。他坦言較喜歡往日比賽時,市民一齊由尖沙嘴碼頭跳下海的感覺,他揚言繼續參賽,「一定要游到唔識游水為止」。

《年紀最大》莊承良是年紀最大的參賽者, 68歲的他三十多年前曾參加渡海泳。他坦言較喜歡往日比賽時,市民一齊由尖沙嘴碼頭跳下海的感覺,他揚言繼續參賽,「一定要游到唔識游水為止」。

放大圖片
《年紀最小》<br/>12歲的盧卓靈是千名參賽者中年紀最小,為渡海泳已備戰數月,身軀瘦小的他賽後說,在有湧浪的維港海域游得有點吃力,但下屆一定再參加,「因為真係好好玩!」

《年紀最小》12歲的盧卓靈是千名參賽者中年紀最小,為渡海泳已備戰數月,身軀瘦小的他賽後說,在有湧浪的維港海域游得有點吃力,但下屆一定再參加,「因為真係好好玩!」

有選手邊游邊自拍 放大圖片
笛聲一響起,各參賽健兒奮勇向前游,激起水花。

笛聲一響起,各參賽健兒奮勇向前游,激起水花。

維港水質備受關注,早前更被驗出大腸桿菌超標,加上海港因填海收窄湧浪較多,又遇上東北季候風抵港,因此水質、海面情況頓成賽事焦點。昨日不少參加者都認為,水質尚算不俗,陽光充沛下,水溫適合比賽。有曾參加過 70年代渡海泳的參加者形容:「個水好清,全程都撞唔到垃圾。」不過,雖然大會派出逾百工作人員在賽道兩旁指示,但仍有不少泳手因不能識辨指示板而「游出界」,偏離賽道,要工作人員多番提醒,才能「重歸正途」。此外,也有參加者認為昨日海浪較大,要多花氣力,才不致被湧浪推離賽道。維港兩岸都有不少市民觀賽,有參加者親友為健兒落力打氣和拍照留念。整項賽事早上十時半結束,泳手都在 1小時 15分內游畢全程。全場游得最快的是男子精英運動員組別的冠軍凌天宇,只花約 20分鐘,已游畢 1.8公里賽程,較後面選手快 10多秒以上。不少參加者則抱着旨在參與的心態參賽,有選手更邊游邊舉起相機自拍,務求拍得絕無僅有的維港背景自拍照留念。賽事最終只得 5名參加者因抽筋等原因未能完成賽事,但全部無大礙。

下屆擬增國際組別 放大圖片
今次渡海泳賽道採用之字(紅線示),由鯉魚門游往&#39938;魚涌公園為終點。 何柏佳攝

今次渡海泳賽道採用之字(紅線示),由鯉魚門游往鰂魚涌公園為終點。 何柏佳攝

主辦賽事的業餘游泳總會義務秘書王敏超表示,今次賽事反應理想,會再向當局申請明年續辦,並會檢討今次賽事不足之處,例如加派人手和小艇指示賽道,讓參加者可保持在賽道內。王敏超又指,考慮下屆賽事加入國際賽組別,令比賽更具看頭。贊助賽事的新世界集團執行董事鄭志剛指,會繼續贊助下屆甚至往後的渡海泳比賽。由於賽事各方反應甚好,相信會加碼贊助令下屆賽事可吸納更多人參加。


復辦首屆的渡海泳吸引千人參加,比賽前各人都表現興奮。 區民傑攝

本港新聞 - 停辦33年的「維港渡海泳」今早舉行

港隊成員囊括男女子冠軍

【本報訊】復辦後首屆維港渡海泳男、女子精英運動員組別冠軍昨日同由港隊成員奪得,男子組冠軍由以 20分 34.3秒衝線的凌天宇奪得,鄧穎欣則以 23分 7.8秒成績在女子組掄元。兩人同是渡海泳高手,去年齊齊在廈金海峽橫渡賽分奪男、女子組冠軍,力壓來自兩岸三地的泳手。

多人打氣場面熱鬧

凌天宇昨日表示,今次奪冠意義甚大,因為今次是維港渡海泳停辦 33年後的復屆比賽,又指初段泳手較多,衝出重圍時非常激烈。去年曾在廈金海峽橫渡賽以 1.5小時游畢約 7公里賽程掄元的他認為,參加維港渡海泳較有趣,「一上岸有咁多人喺度打氣,呢種氣氛唔係其他國家地方畀到」。凌天宇的父親對本報表示,天宇在 4、 5歲時開始習泳,初時只是想他鍛煉身體、並有一技之長傍身,未料兒子對游泳越來越感興趣,現時 18歲的他儼如半個職業泳手,每星期練習 25小時。凌父指兒子強項在於長途泳賽及海面賽事,近幾年在不少公開賽事獲獎,「當初都係想個仔學多樣嘢,無諗過佢有今日成就」。19歲的鄧穎欣是本港的渡海泳公主,過去數年不斷參加各地的渡海泳比賽,贏過不少獎項,也是港隊中、長途賽主力選手。她指昨日天氣極佳,水溫非常適合游水。雖然到賽事中段後海面湧浪較大,但不礙她最終力壓其他女選手取得第一名。


男女子渡海泳冠軍凌天宇(左)及鄧穎欣(右)均為香港隊成員。 張志華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