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海琪又來了!做遍全港廣播業(商台港台新城),甚至自創過網上電橙,今勻輪到新科技(新到你好少聽)的數碼電台。老牌DJ通常磨爛蓆,她則次次拍枱不歡而散,這種人,一定有點問題。紀錄不良持續找到新東家,現時兼任now TV,這種人,一定有點能力。「有人地方便有江湖,我最不懂政治,卻永遠陷入辦公室政治風眼位。」小圈子來來去去嗰班人,恩怨幾複雜?隨便舉個例吧:○四年引薦她入無綫主持《香港直播》的伯樂陳志雲,最近跳槽任商台CEO,變(至少陳海琪認為)假想敵;而該節目之拍檔鄧景輝,當日鬧不和,今日變陳Channel Head小姐在數碼港的下屬…… 「我不想殺人,但不想被殺。」江湖除了廝殺,可以相忘於江湖。道理其實易懂,草民志士結果一樣——你殺不死極權,亦很難被極權殺死,然後,彼此鬥長命!

 

新老豆
採訪當日,陳海琪先到NOW整妝與梁詠琪對談,晚上才替鄭經翰電台開咪。這便是江湖。據說,投靠王維基者必遭TVB掃地出門,投靠李澤楷的監製夫婦卻獲梁乃鵬設宴歡送,反正同一李家屋簷下嘛。數碼電台與NOW亦有偈傾,於是容許陳海琪食兩家茶禮。了解江湖脈絡的人,才配具江湖地位。「讓我有機緣重新投入工作,基於遇到非常精彩的老細,好似老豆一樣,鄭經翰。」同理,她與鄭大班關係並非建立於商台共事歲月。「時段一個極早一個極夜,他返工時我已播完。第一次見反而在十大DJ,陳方安生頒獎,一啲都唔熟。」到陳海琪劈炮,及後大班與俞琤「人在做天在看」,敵人的敵人等如朋友,這也是江湖。 ——處理人事關係比工作本身更困難?「當然了。如果我是無知名度無影響力的主持人,際遇唔會咁。可能我太早成名,亦一直沉醉在好個人化色彩濃厚的世界,所以無前輩教路,凡事單打獨鬥,每次離職原因不同,但一篇文章一則報導,已能置我於死地。」極端有極端的好處,人往往要有極端的敵人,才吸納到極端的朋友。陳海琪並非不懂政治:「商台好彩,正因為唐英年揭梁振英阻商台續牌,真好假好,今後它一定續到牌了。「所以我同大班講,我們的時事節目鬧得愈大聲愈安全。」她主管的頻道叫大聲台。

威士忌
壹觀點:陳海琪做唱片騎師便好,做主管累己累人。「以前唔適合,因為年紀太輕,不懂爭功勞。自細訓練有素,入到直播室便是皇帝,一秒不容錯,怎運用聲線言詞,怎把關社會責任,電台並非約你去打牙骹……我一片純真照單接收;後來入港台做『班長』便另一階段,啲人踩出晒黃界,好causal地打牙骹都得喎,我真係唔識管。傳統已經式微。」 ——罵過自己或被自己罵過的,兜兜轉轉又碰頭,不尷尬嗎?「學友的歌:『再度重遇你,可喜也可悲。』無捱過苦,今日我不會喜得開懷,如果重遇你依然令我覺得你可悲,都無問題,已經剋唔到我。我希望保持純真,咁嘅年紀仲咁真,有前輩話過我幾近無知。」數碼電台招聚一群「十大DJ」,有點像足球名宿,粒粒巨星,但活力成疑,而且踢的是乏人留意的美國聯賽(新平台未普及)…… 「鍾意聽電台自然對這班十大有感情,是集體回憶。」新不如舊?又不盡然。陳海琪清心直說,坦言不少同輩已淪為「傳說中的DJ」。「傳說DJ」是:似《紅樓夢》,知道其盛名者很多,捧起細閱很少,他們各有突出的外形/腔調/緋聞供大眾模仿取笑。「但笑完,真有人虔誠地打開收音機嗎?」陳海琪多年來沒幾句口頭禪和punch line,唯一是《海琪的天空》被揶揄《海皮的天空》,諧音gag而已。如果我是上司,離職時最應該禁制她沿用此節目老招牌借屍還魂。「海琪屬於我自己的,天空屬於人民的,誰都拿不走。」難怪麥潤壽call到親子產品廣告,陳海琪call威士忌,辛辣。

人情咭
這天她在節目訪問梁詠琪,但首集會先播陳冠希。「梗係第一時間手榴彈啦!」說陳海琪人緣差,但永遠有吹雞能力。她還告訴我,珍藏着黃家駒從未公開的錄音,抱殘守缺,這個不是碌人情咭的。陳海琪有真心朋友嗎?有的,像黃家駒,多數已不在,「霑叔吧。」我的好朋友叫林燕妮。黃霑與林姑娘豈非恩怨難明?難怪陳海琪說我和她相似又大不同。陳海琪tough嗎?有次半夜三點她打電話給我訴苦一小時。這天提起,她才弄清傾訴對像原來是我,當時應該醉了……

同桌的你
晚上十一時,我們轉場在數碼港黑得伸手不見五指的平台繼續話題,陳海琪說,那次「午夜凶鈴」因為她又遭打壓。「每次方式不同,有次高層忽然叫《海琪的天空》不如講鬼古吖,我知道背後目的,想送我一程,我回應道:『人間冷暖仲恐怖過鬼古啦。』「我每晚講的愛情故事也很恐怖,有血有肉豈不更驚嚇?我算不算戀愛專家呢?能醫不自醫?久病成良醫吧,只是與聽眾一齊去發現,從無將自己放於道德高地,更像個同桌的你。做電台要不斷表達,呃唔到人,點扮嘢扮唔過三個月。」唯一公開的男友是北京搖滾樂手常寬,分手後,陳海琪最失意的○二年尾至○四年,她透過他結交一批內地音樂朋友,索性長居於北京。「直接說是為生活簡樸些。」慣性失業,陳海琪連生計問題也夠坦白:「要keep住穩定係困難嘅,DJ是專業,本應穩定,但不知何時開始,DJ都似藝人……」頭陣拋手榴彈;謝幕(這方面經驗特豐),也要漂亮。《香港直播》她任內最後一集嘉賓譚詠麟,想像一下叫校長現身午間拍烏蠅收視時段,分明攞尾彩,文藝點說,是要讓敵友都留下美麗的回憶吧。《豪語錄》今期嘉賓叫陳海琪,所以,不會是我last day。

人畜無礙
鬼神辟易陳海琪,猶如DDT,難以人見人愛,掃除害蟲不可或缺,自身卻落得惡名。所以,最後一張相的原意:讓她手持殺蟲水——但我不及陳海琪般敢言,採用檸檬碧麗珠,撕掉包裝紙和稀泥過關。慧黠海琪笑道:「不如當它空氣清新劑,我周圍噴人,都係想大氣電波乾淨啲啫。」 ####

 


再度重遇你,可喜也可悲。


陳志雲新任CEO,陳海琪新任台長,又鬥喇!


黃霑是陳海琪口中的真朋友。


與梁翹柏創立網上電台「電橙」,當時肥到呢……


與常寬談戀愛。


臨別秋波,陳海琪次次要走得漂亮。


人間冷暖仲恐怖過鬼古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