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行是一種健康的運動,例如飯後散散步,可以幫助消化又可減肥。在郭林氣功內,自然步行更能治癌,不少癌症病人練功後癌細胞竟然離奇消失!要如何把自然行功練得出神入化,必須記緊圓、軟、遠!記者:陳珮娟攝影:陳盛臣Model: Norain@PureModels


其他副刊影片 【丹田】( Dantian) 放大圖片

 

指臍下丹田,肚臍下方二吋半位置。而運氣即是把全身力氣集中在丹田處,因東方的鍛煉法多着眼於腹部。鍛煉丹田可使身心安定,古人更視丹田為儲藏精氣神的地方,有如「性命之根本」。

關節微屈曲呈圓形,氣才轉

放鬆身體,動作輕柔

眼望遠方,聽而不聞、視而不見

癌症患者變氣功導師 放大圖片
陳秀坤老師

陳秀坤老師

眼前的陳秀坤老師,精神飽滿、身手敏捷,但 18年前卻被證實患有乳癌,只剩下兩年命。當時她聽說練郭林氣功可治癌,於是便跑去學,最終把癌症治好,而她自己則成為氣功導師,先後在瑪麗醫院及浸大任教相關課程,現在更是香港郭林氣功首席導師,及香港郭林氣功同學會永遠榮譽主席。陳老師指,「這套『自然行功』的功效能令人放鬆入靜,舒緩情緒,吸氧運功,生發元氣;平衡陰陽,疏通經絡;防癌抗癌,提高免疫力。」

誰是郭林? 放大圖片

 

郭林( 1901-1984),原名林冠明,廣東省中山縣人,是嶺南派著名畫家,本姓郭,兩歲喪父後隨母親姓林。五十年代,郭林患了子宮癌,想到以氣功治療念頭,並創立了一套易學效高的治癌氣功法,還以父母姓氏「郭林」命名。

名人爭學

周迅及徐子淇父親徐傳順也有練郭林氣功。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配合不同呼吸 放大圖片
■練功最宜在清晨空氣清新之地練,不同病患也有不同練習時間。

■練功最宜在清晨空氣清新之地練,不同病患也有不同練習時間。

郭林氣功的功法有多種,「自然行功」可算是一切行功的最基本,亦適合於郭林氣功的其他功法,但要留意的是不同病情的病人在練習時應配合不同的呼吸法,如癌症患者習練「中度風呼吸法自然行功」,要使用「呼吸導引法」,疏通經絡、調整陰陽、改善循環,達到抗癌、防癌、消炎等效果。至於患心臟病和高血壓的病人應用「自然呼吸法」,或與輕輕的「風呼吸」交替使用,否則對病情不利。但無論是哪種呼吸法,練習時必須記緊「圓」、「軟」、「遠」三大要訣。

肺病:早上 4-5時心臟病:中午 12時腎病:下午 5-7時

練功要求 放大圖片

 

樹立三心︰信心、決心和恒心牢記三字︰圓、軟、遠做到三忌︰煙、酒、辣三不練︰太飽、太餓、太生氣防七情︰喜怒憂思悲恐驚過好三關︰鬆靜、調息、意念驚功站定︰途中受驚,手掌三開合口水多時︰站定分三次把口水吞下練功最怕︰雜念、緊張和用勁注意節制︰性生活衣着打扮:服飾寬鬆、平底鞋練功場地︰空氣清新

自然行功法

郭林氣功內每一種功法都包括預備功、正功、收功三部份,自然行功亦然,不同病患須配以不同呼吸法,以下是保健養生者、血壓正常者、慢性病以及癌症患者的功法要領︰

預備功 放大圖片

 

1.兩腳跟肩一樣寬,鬆腰膝彎,背不駝、收腹,手腕放鬆肩垂下,頭頂朝天眼視前方,眼皮閉合。

放大圖片

 

2.鼻吸口呼,加 1次自然呼吸,即鼻吸鼻呼,叫平。手放患處並做 3次平呼吸,呼吸深細均長。

放大圖片

 

3.採用自然呼吸法,要圓肘、屈臀、沉肩、虛腋、鬆腰、雙手平開平合。指尖向前、掌心向下開合為瀉;掌心向下開、掌心相對合為調整。

面向正確方位

站立方向應根據病患部位而不同,按中醫學上五行之說而定,如心臟屬火,患心臟病的人就要面向南方練功。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不同病患做開合時各有手勢,癌症者手心平向下;保健或高血壓者手心向外,指尖向下;低血壓者手心向上呈兜狀。

■不同病患做開合時各有手勢,癌症者手心平向下;保健或高血壓者手心向外,指尖向下;低血壓者手心向上呈兜狀。

 

正功

行功包括自然行功、特快功、中快功和點步功︰1擺手一律掌心向下,手放中丹田高度,畫弧打八字左右擺動,踏右腳,手向右。2出腳第一步要點腳。肝、膽、眼之病者先出右腳;心臟、高血壓、小腸、腦部患者先出左腳。其他病者及健康者,男先出左腳,女先出右腳。3步行要注意一隻腳跟着地時吸吸(連續吸氣兩次),另一隻腳跟着地呼,頭向正面吸吸正面呼,或正面吸吸側面呼, 15分鐘左右換腳,共行走 40分鐘至 1小時。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左腳踏出時應舉動右手

■左腳踏出時應舉動右手

 

註:癌症患者每分鐘 70-80步心臟病或高血壓者每分鐘 30-40步保健者 40-60步行走

收功 放大圖片

 

把預備功的 1-3步驟倒轉次序即可,即先做丹田三開合,再做中丹田三呼吸,最後閉目靜站兩分鐘以上。

口訣解謎

郭林氣功被譽為易學效高,不錯,只要明白口訣的意思,便更易牢記,練起功來更得心應手。「腳尖高翹起,腳跟輕落地坐胯又鬆腰,雙膝微彎曲大腿帶小腿,大臂帶小臂腰轉帶頭轉,不准走八字導引要到位,擺手有高低用鼻風呼吸,短促有聲息」

「腳尖高翹起,腳跟輕落地」: 放大圖片

 

足少陰有條腎經起於尾趾之下,經腳底、腳心、內腳眼,沿小腿大腿進入體內與腎聯繫,所以當後腳踭着地時,便會刺激腳底湧泉穴及腎經,激發經氣,調整腎臟功能。

「坐胯又鬆腰,雙膝微彎曲」:

道家認為練氣功時腰放鬆,內氣便下沉丹田。要鬆腰,就要似坐非坐模樣,兩膝微彎才能保證足三陰、足三陽等下身經絡暢通。

「腰轉帶頭轉,不准走八字」:

人身上有 6條陽經,其中足三陽及手三陽是從頸後大椎穴兩邊通過,只要一轉頭便能帶動經絡,改善 6條陽經的循環。不以八字腳走路是因腳下有兩條經脈:陽蹺脈和明蹺脈,八字腳走路只能調動陽蹺,直腳走則能調動兩條經脈,令氣血平衡。

「導引要到位,擺手有高低」: 放大圖片
■練郭林氣功者要戒吃辣、戒煙以及戒酒。

■練郭林氣功者要戒吃辣、戒煙以及戒酒。

導引即手要擺動的意思,到位就是要接回丹田,才可令丹田內氣充盈,使丹田能充份調動內氣,發揮內氣作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