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遠國際( 517)上周公佈將全數出售所持的遠洋地產( 3377)股權,消息刺激股價彈升,其後有獲利回吐。有關消息對中遠國際的長遠發展有莫大好處,現水平上車,預期仍有可觀利潤。自從國資委要求 78間非主業央企退出房地產市場後,中遠國際退出遠地已是意料中事。按通告所述,中遠國際將於未來 1年內一次過或分批出售所持有的 16.85%遠地股份,出售價將不低於 5.4元,亦不會較出售前一個交易日的收市價折讓逾 15%。這批股份共約 9.5億股,若全部以 5.4元出售,中遠國際可套現 51.3億元,可為公司帶來 6.645億元稅前盈利。中遠國際去年實質盈利不過 2.44億元(不計遠地溢利貢獻和視作出售遠地部份權益的收益),逾 6億元的稅前盈利頗為吸引,但更值得看好的,是公司坐擁龐大現金,肯定會有後着。

航運服務發展空間大

中遠國際是中遠集團一員,主業是提供航運服務,包括船舶貿易代理、船舶保險顧問、船舶設備和備件供應、產銷塗料,以及船舶燃料及相關產品貿易及供應等。中遠集團是全球最大的航運公司之一,中遠國際有這位「好媽媽」,生意不愁,其航運服務就有 42%收益來自系內公司。中國在國際貿易中的地位日重,航運發展蓬勃,而且全球造船中心有漸向中國轉移之勢,以造船完工量、新接定單量和手持定單量計,去年中國已是世界第 1。這些因素,均對中遠國際的本業十分有利,在退出遠地後,公司已決定朝着本業相關的方向拓展。

擁巨資洽商系內併購 放大圖片

 

中遠國際悉售遠地股份後,至少套現 51.3億元(相當其市值的 72.5%),加上截至去年底持有的 12.6億元淨現金,坐擁現金 63.9億元,每股攤佔 4.23元,相當於股價的 9成,現價買入中遠國際,其他資產和業務幾近免費贈送。出售非核心的地產業務後,中遠國際表明會利用龐大的資金,日後在中遠系內進行併購,並表示已就收購中遠系內船舶燃油供應等項目進行洽商,一旦成事,其航運服務主業將有飛躍發展,股價當可同飛。買賣策略:可於 4.75元或以下買入,暫以 6.10元為目標,跌破 4.40元止蝕。邱古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