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國明拿着樣子像草的襯花影相,不斷裝出趣怪表情,於是索性叫他咬着花束,更加有趣。

他卻對號入座,大聲疾呼:「我不是草食男啊!最多是半個咋!」

其實我指他是「名草」,個個女藝人都讚他是好男人而已。

不過,他又真是有點草食男本色,草食男一詞由日本作家深澤真紀創造,在網絡大熱,指近代的男人因衣食無憂,養成了被動性格,寧可選擇過一些很「齋」的生活,也不想主動去找伴侶。草食男眾多,令女性不得不主動出擊,這些積極追求戀愛的女性就被稱為「肉食女」。

雖然馬國明有過幾段緋聞,但又可有聽聞他會主動出擊?

「我從來未試過追女仔,反而是女方感覺到我有愛意,畀番反應我!」

好「齋」的馬國明笑說:「我冇心情o氹女仔,是一個悶的男友,但絕對是一個好老公吧,我都歡迎女仔追我。」

肉食女,放馬過來!

想做許紹雄

馬國明是那種會早到的藝人,這天他便早了十多分鐘單獨到來,而且也沒叫我到大堂接他,自己摸路來影樓。他全無架子,但對於這份友善,有前輩便認為不夠星味了。

「出發點不同,他們是出於好意,不過我卻沒想過做巨星。我一向的目標是成為許紹雄或黎耀祥這種實力演員,之前別人會認為我沒出色,但自從祥仔演完柴九之後,便沒人這樣說了。」

馬國明的平實是很貫徹的,就像他買手機從不追求款式,「最近轉用大哥(鄭嘉穎)送的手機,多了攝影功能。對上一部才價值三百多元,黑白螢幕,只有打電話和傳短訊功能,卻用了幾年,試過跌落地上散晒,我將它拼起來又用得了。」他在大學讀機械工程,講求實事求是。

實際的他,雖然有輛價值三十多萬的七人車,但仍不時乘搭港鐵,貪其方便又划算,有時會在車廂唸劇本唸到迷頭迷腦,曾有乘客竊竊私語謂:「嘩,演戲演到傻咗!」他也若無其事,自顧自做功課。

最新的緋聞女友是李詩韻,馬國明大讚她性格樂天,是其最佳螢幕拍檔。

去年本刊拍得馬國明對胡定欣管接管送,現在緋聞已告終。

跟曾華倩傳忘年戀,但馬國明認為在愛情上,年齡不是問題。

聯名戶口

身為被力捧的小生,在名利圈中可以堅持自己,並不容易,但他就是有這份能耐。

「我的生活沒改變過,最鍾意留在家裏,放假時,看影碟、聽歌、上網,可以幾日足不出戶。」

他跟父母和姊姊同住太古城的九百多呎單位,「我不是裙腳仔,是撐起頭家,好享受照顧家人,現在也會蹺住阿媽行街。父親退休了,我又不認為應由家姐養家,所以主要家庭開支都由我負責。」

他甚至跟媽媽有個聯名戶口,「我沒有任何投資,因為我怕不安全,買雷曼都會執笠啦,所以我只有儲蓄,希望將來可以換個大單位,有乜事起碼有磚頭,但現在『上車』真的很難啊!」

他說親情是最重要的,婚後一定會與父母同住。「我阿爸阿媽出名好相處,如果不能跟他們一起生活,相信會是女方有問題。好話唔好聽,結了婚都可以離啦,但父母就不會輕易跟子女脫離關係,最可靠的一定是家人。」

家人大過天,馬國明覺得愛情不太重要,「我不會主動追求愛情,有又合得來就好,冇都不緊要,我一個人都過得好開心。」

但他不是久不久便傳緋聞嗎?從前有曾華倩和胡定欣,近期又有李詩韻。

「一句講晒,都是好朋友,李詩韻最好笑,她說:『乜同你傳呀!』我話:『好失禮你咩!』有緋聞有個好處,會有多些人找你工作,而且緋聞情侶檔叫價可以高點。況且,我拍拖不會公開,太煩了,結婚才會公開。」

兜巴星

難得的是,他異性緣好,胡定欣和李詩韻都大讚他是好男人,「我係好o架,又戀家,但個人悶囉!拍拖只會睇戲食飯,我一生人只送過一次花,就是二十歲初戀時,現在沒這種閒情了,女方一定要接受到我沒情趣,才可以在一起。」

馬國明要求女友獨立、信任他,同時要價值觀相近,對壞脾氣的絕不容忍。「見女仔發脾氣,我就想大巴大巴車過去,別說女友,有時同劇女角發脾氣,我都覺得好難頂。」

他最憎女友不信任他,「有次我同朋友去外面睇波,當時的女友都認識我的朋友,但她就是懷疑我,不信的話,她可以打電話去問人,唔好屈我吖!」

他又怕人嘮叨,「同一個問題問幾次,我阿媽年紀大,我就忍啫,咁後生,不用問幾次吧!我好怕人煩!」

聽着聽着,以為他對舊愛有很多不滿,錯了!「起碼我認識的女孩子都不着重物質,否則也不會選我,我沒有這份財力。」

三十六歲了,馬國明畢竟很了解自己,所以,有公主病的女生免問!

見女仔發脾氣,我就想大巴大巴車過去。

友誼先生

除了家庭之外,醉心事業也令馬國明輕看愛情,「做到一份自己熱愛的工作,我每日的開心不用向外求。」

他讀書時已是劇社成員,但投入娛圈,全因十多年前由加拿大回流時,遇上金融風暴,寄了六、七十封求職信都石沉大海。最後想起自己還有演戲這個興趣,而唯一有回音的也是藝訓班,月薪四千多元,父母認為總勝過在家中量地。

加入無綫頭幾年,他演路人甲乙丙,慣了行行企企,但有次在黃子華的〈藍天〉MV中扮小強,還真是有點愕然。「去到才知扮小強不會見樣,未致hard feeling,但會覺得乜咁嘅!」

我認識的女孩子都不着重物質,否則也不會選我。

這行除了勤力,他覺得最重要是廣結善緣,「以前臨時有人甩底,PA打來問返不返到工,幫手啃咗,下次可能醒多句對白當補償。」

現在當上主角,他也打出友情牌,跟一向是非多多的鄭嘉穎,也能成為好朋友。「其實這行沒甚麼深交不深交,不過每次拍劇,我都希望能跟對手交朋友,在劇組中做友誼先生,那樣默契會好點,觀眾看得出的。」小生同行如敵國,競爭對手也能交心?

「可能是我沒殺傷力吧!雖然現在做了第一男主角,但我對第一還是第二主角不太執着,隨時可以退下來。我們這些未企穩的小生,進可攻退可守。企穩一線的,揀劇本才傷腦筋。」

前能進攻,後能退守,不只是位置,也是心境,太計較的人做不到。馬國明愛踢波,負責中前場,原來也是他事業的最佳位置。

拍《談情說案》時,馬國明在朋友堆中找playboy來模仿,而他和廖碧兒的對手戲也帶來新鮮感。

鉛筆的故事

從前,有一批鉛筆快要出廠了,廠長臨別贈言說:「你們將來都能做大事,但要緊記,一、你要勇敢地讓自己交託在別人手裏;二、你會經鉛筆刨洗禮,過程非常痛苦,但之後會令你更出色;三、你將來一定會寫錯的,不要緊,可以擦掉再來;四、不管你披上甚麼外衣,你最重要的是內心——鉛芯;五、走過任何地方,你都要很負責任地留下痕迹,不管是甚麼狀態,你必須寫下去。這樣,你的生命會很有意義。」

馬國明喜歡這個故事,他說做人要投入在自己熱愛的東西,過程可能很痛苦,結局亦未必完美,但起碼圓了夢,那就是理想的人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