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語錄

無火煮食 黃宗澤

2010年06月10日

訪問完畢。黃宗澤從助手手袋中掏出 iPhone,興致勃勃檢閱微博粉絲人數。「十九萬七千多,快二十萬了。」神情,像儲錢預備搶購 Jessica C寫真集的少男。
少男?黃宗澤也快三十。入行十年,爭取到至少十九萬人的關注,是陳法拉四倍,佘詩曼兩倍,跟胡杏兒不相伯仲。數字虛無。去年《烈火雄心 3》,排名不及王喜與鄭嘉穎;年頭《情人眼裡高一 D》,焦點是王祖藍;就連未出街的新劇,也有林峯、林保怡、馬浚偉在上。「我無所謂。鬥心,比以前更大。只是,自己貿貿然行去中間位的話,叫戇居。」
十年前,黃宗澤每日口黑面黑生人勿近;今日,他笑口常開希望個個開心。「不是麻木,是不能控制外在環境,為什麼要理會?」黃宗澤擅長烹飪,拿自己作材料,他一定選擇以電爐作煮食工具。無火的。

逼出來的

 
控制不到他人想法,唯有控制自己做法。

 

黃宗澤很記得,剛入行,以古天樂為奮鬥目標,什麼都不用說,靚字行頭。「靚一點,型一點,吸引人多一點,粉絲就多一點。」行路,像擺甫士。
「現在,不會了。人類是怎樣行,我便怎樣行。我想在這行業混得久一點。」是林保怡告訴他,當演員,靠靚,可以靠多少日子?「我快三張嘢,仲偶像派?」
不甘當偶像派,黃宗澤的生存之道,叫和諧。「本來,我很自閉。這個圈子,好多衰人呀,好多人篤背脊呀,要小心記者呀,我怕,於是不苟言笑,沒有攻擊人,以為不帶傷害性。結果,我是寸。」
寸的,逐漸變成友誼先生。「逼出來的。逼自己變,逼自己笑,見人就攬頭攬頸。然後,我是過分熱情,見女即溝。又㩒低少少囉。如何調控中間位置,好困難,靠經驗累積出來。」日日為討好別人而生活,不辛苦嗎?「辛苦呀!有什麼辦法?是自己選擇做公眾人物,既然控制不到他人想法,唯有控制自己做法。」
我忽然想起那位在女廁非禮女性的女性,她應該好好控制自己的手指。

愛上買樓

 
黃宗澤母親,最近考了車牌,閒來替兒子買樓,生活寫意。(《忽然 1周》圖片)

 

為生活,難免要妥協,或適應。
黃宗澤不諱言,錢,是工作最大動力。「有時,冷靜下來,也會想想將來的生活。想擁有的東西,買不買到呢?以前,我愛玩車;最近,愛上買樓。」
說得很浮誇,故事很實際。黃宗澤向來租樓住,嫌樓價貴。一日,母親來電,宣布看上一個單位,轉頭,落訂了;再轉頭,連車位也買下。只是拿來放租的小樓盤,黃宗澤未看過實物,首次當上業主。
「然後,找數,發現負擔原來不如想像般大,又心思思買多幾層。我傳統,買樓,好像是買個防護網,將來點死也好,總有層樓頂住。」專欄作家勸年輕人不要因為置業放棄理想,黃宗澤大條道理背道而馳。「老人家不外乎想子女買樓結婚生仔,我算滿足他們心願。
「當然,我也想孭起這個責任。」黃宗澤母親最近考獲車牌。他說,正研究買一架什麼型號的禮物。

八位數字

簡單,就是好?
買樓然後結婚然後生仔,像理所當然般進展。汪明荃在微博呼籲黃宗澤與胡杏兒開枝散葉,她可能忘記了,微博文章是公開的,而黃與胡根本未公開過。「係囉,看到時,非常驚訝阿姐點解咁爆。乜事?
「你說結婚,我真的不懂衡量何時方算適合。未有積蓄時,心想銀行戶口有七位數字才可以談婚論嫁。一個金融海嘯湧到,七位數字原來一瞬即逝。心頭不如放高點,八位數才夠安心。」
過千萬才可以結婚?這招,幾好用。「結婚,即是預備生仔。生仔,要有時間陪伴照顧,不可能繼續現時的工作情況。換句話說,即是要有經濟基礎,要有選擇工作的空間,能夠隨時休息兩個月陪老婆湊仔。到我有這種話事權,才有資格結婚。」
胡杏兒還有一段時間要等,還是,未必等到。才一直秘而不宣。「也許是原因之一。我很怕樣樣事情要向公眾交代,打份工啫,不是查家宅。」有用嗎?全世界認定是一對,不是一拖三嗌餸食飯隨時換得。「所以,我希望我們似許志安鄭秀文,即使將來有什麼問題,依然不帶傷感,觀眾還是開心的。」
其實,任何情侶都不應該為滿足他人而委屈自己,黃宗澤還是照顧閒人感受。

 

黃宗澤跟張栢芝拍同一個檸檬茶廣告入行。男的說要有千萬積蓄才有資格生仔,女的已生兩個。
黃宗澤跟張栢芝拍同一個檸檬茶廣告入行。男的說要有千萬積蓄才有資格生仔,女的已生兩個。

 

跟胡杏兒,未公開過。(《蘋果日報》圖片)
跟胡杏兒,未公開過。(《蘋果日報》圖片)

 

順其自然

我們又不是創作藝術品,何況,做了一件藝術品,又有幾多街坊欣賞?
我們又不是創作藝術品,何況,做了一件藝術品,又有幾多街坊欣賞?

 

沒有一步登天,黃宗澤總是慢慢來。
像唱歌。吳卓羲一曲《別怪她》,升得快跌得急,黃宗澤後追竟然走入同一路線。「坦白講,我不是賣唱功。
「我喜歡跳舞,我不是情歌王子可以靠歌聲感動人。我只想觀眾睇我時,開心。」
林峯被推上亞太區最受歡迎,黃宗澤一方面抬舉同事在國內如何受歡迎,一方面警醒自己。「獎項,放在不同人身上,有不同效用。問我,我當然希望順其自然。如果根基未穩,自己放自己在人群中心,實在太自我膨脹。中間位,還是被人擺入去好。」
被動,真的不會出事?像亞太區最受歡迎的,被安排抄襲福山雅治,又一次成為眾矢之的。在如此工作環境,還逆來順受?「我試過執着,覺得自己很落力,其他配套卻跟不上。慢慢,看化了,每個崗位總有各自的難處,可以遷就,盡量遷就吧。我們又不是創作藝術品,何況,做了一件藝術品,又有幾多街坊欣賞?」
年底才正式三字頭的黃宗澤,沒有抗爭沒有批評沒有狡辯,只有看化。

河蟹




 

訪問開始。黃宗澤拍拍我的膊頭。「哈哈,原來是你。」
近屆《壹電視大獎》,黃宗澤是常客,我跟他每年一見。去年,意外落空。今年三月,再度入圍。頒獎台上,黃宗澤竟然主動分享感受,大談之前失落獎項有幾不快,重新歸隊有幾興奮。作為頒獎禮主辦單位,見到得獎者坦白道出心內重視,格外感激。總好過人人一上台就話唔志在無所謂的高貴或淡然。
可以不矯飾,真好。在微博上,事隔幾日,黃宗澤的粉絲數目已突破二十萬。大家無法 upload相片無法獻花點蠟燭,一寫敏感數字立即被河蟹,似黃宗澤談談露點不露點的風花雪月,也好。只是,又要用英文拼音又要寫諧音也未必可順利過渡的日子,更應該珍惜可以暢所欲言的地方。
例如,這裡。支持平反六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ing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