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上次因別人的建議賺錢是何時?

「生命中每個考驗都可以令我們變得更苦或更甜,
每個問題都可以建立我們或是拖垮我們,
要成為受害者或勝利者,在於我們自己的選擇。」

聰明的人很少講話;而當他們真要說,亦會出口如謎,今人無所適從。

在十分偶然的情況下(一生中可能只有一兩次機會),你會幸運地碰到有人願意真誠而有智慧地,向你談及未來投資的機遇,及這些機遇會對我們有什麼影響。

我的奇遇發生在1977年,當時我首次暢遊泰國芭提雅。在一個名聲不太好的地方,我碰到一個泰國人,兩眼發光的向我介紹盤谷銀行(Bangkok Bank)及皇象水泥(Siam Cement)。兩間都是在泰國證交所上市的藍籌股,但當時我對它們一無所知。把酒當歌,激烈爭論,我認為泰國的政治、生活水平及泰式生活,都注定該國股票永遠不會有什麼好前景。

兩隻股票從那天起,都已升值近百倍,另加豐厚的股息,儘管期間出現數個流血政變、生活水平低落、97年亞洲危機、泰銖貶值、紅衫軍、全國性的水災等。我錯了,他的確知得比我多。那是我得到的第一個好建議。第二個,是遇上了東尼。在34年內,兩次好運臨頭,命中率算是好得不能再好。

讓我們再看巴菲特的話:「可以肯定是,人類的潛能,離窮盡甚遠。」

儘管非洲及中東國家形勢每下愈況,而並不是每個機會都合符我們的要求,但每一秒鐘,都有新的客戶、改革者及企業應運而生。人類的生存意志可以排除萬難,最終能克服一切天災人禍。在世界各地,不同的國家正努力尋求轉變。有些人一生都未看過電視,如果有機會看一次,會如沙漠中嚐到甘霖。

中國由四千年的戰爭及衝突中崛起。只是40年前,它仍是一團糟。沒有人會預見它能變成今天的光景。

今天中國人在世界各地(不單是香港或澳門,還包括台灣)旅遊,衣冠楚楚,購買力羡煞旁人。越來越多海外華人回歸大陸工作、遊玩及生活。

那些不斷談論政治的,尤其是外國人,仍搞不清現實與虛幻。舊的政治世界已成過去。那些仍在分析改革派及強硬派之爭的評論家,似乎看不到今天中國其實很大程度已落在人民手中。中國人從未擁有過這麼多權力。不受歡迎的政權及政策無法長久。

很多走強硬路線的國家,現在都要推行更多親民的政策,以圖壓抑國內的不滿;有些成功,有些失敗。不過,最後還是由人民「話事」。沒有人想到柏林圍牆會倒塌下來,所以,要做好世界可能出現巨變的心理準備,說不定,可能近在咫尺。

重點是商業活動不會就此消失,對,它或會停止,但與其他事情不同,你不能與生活賭氣。每天24小時,都會為商業活動帶來不同的基本責任。所以,只要你肯認真的觀察,不難見到市場需求。就如水會繞過石塊向低流,人總會找到方法得到自己所想要的東西,其他人無法阻攔。

溫總理的逐步放寬銀根政策不會起死回生,亦不會再鼓勵不健康的成長,令價格再次急升。如果商品價格反彈,建議沽售,因為並無新理據支持。歐洲經濟一池死水,英國難獨善其身,美國不錯有創新及機會,但政府無能。我們應感激中國及香港致力強化及穩定經濟。其他國家有心無力。

至於對中資銀行危機的憂慮,誠然壞賬在所難免,不過,六大中資銀行不過貸出存款的62%,相對西方銀行高達85%。如果扣除未貸出現金及低風險資產,中資銀行暴露於風險中的資產相對於股東資金,明顯要低得多。

我不能評論影子銀行。我估計它們可能真的存在,但即或如此,並不在我的財務報告分析模範之內。可以肯定,隨著中國經濟增長回落至7%,有關活動會戛然而止。

或許你一世都不會碰到我在1977年碰到的投資建議 -- 反正我亦大意錯失良機。為何不用自己的嗅覺及視覺,讓你由A走到B?其實你並不真的需要建議。大部份都是垃圾,餘下的不值得知道,又或大部份人早已知道。耐心等待,相信長遠的故事。

祝君好運,投資獲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ing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