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語錄

【豪語錄】帶得入棺材的劉嘉玲

帶得入棺材的 劉嘉玲

差不多每兩、三星期便在名牌活動上見到劉嘉玲,每次都是壓軸嘉賓,出場時總有三、四個保安護駕,像女王般以優雅的姿態出場。記者蜂擁而上問她婚姻危機、買億萬豪宅等是非題,女主角總是不慍不火,氣定神閒地回應,雖然很多時答案似有還無,但至少讓記者交到差。
「媒體跟藝人的關係是唇齒相依,咁多雜誌喎,點樣吸引人去睇你嗰本封面?諗真啲,做編輯都唔容易,每星期出一本,都好大壓力。」是真情或假意?總之我聽得舒服,正如劉嘉玲說,近年她變得慈悲,學會放下自己,凡事由對方角度出發,所以她以零片酬拍新進導演的電影《過界》,更義務出席大小宣傳活動。
「 TY(俞琤)同我講,我後生時都希望有人俾個機會我,我不是注重片酬的人,今日我有能力幫一個年輕人達成夢想,何樂而不為?錢是否咁重要?我覺得香港人的話題是錢行先,失去做人的基本意義,受人尊重才可以帶入棺材。」
正當我憤世嫉俗地向她投訴世界沒有公平,人善被人欺之後,冷不防劉嘉玲主動擁抱這個憎人富貴厭人貧的我,「我以前都好似你咁起晒稜角,試吓放下,這個世界是公平的,你信我。」

等到有今日


做人是痛苦的,生命是脆弱的,當你代入對方角色,自然會原諒對方多一點。 

對劉嘉玲而言,當然不是阿豬阿狗找她做好心,幫幫手拍心口拍戲她都肯,至簡單又最難的門檻是,有她直線手提,「以前都有經理人公司篩選,係 TY可以直接搵到我,她同施南生都好積極 push我,但我都有質疑,吓?一個新導演,得唔得㗎?佢明唔明我㗎?能不能拍出有味道的戲?但幫到人,好有使命感。」
戲中她是一個闊太,主要工作是買名牌、同其他阿太跳舞、 high tea講是非,老公忽然走佬人間蒸發,失去大水喉的她變得徬徨無助。
「我等了這類型的劇本好耐,是一個屬於我的角色,終於俾我等到了。咁我接這套戲並非全為自己,他們還找了杜可風做攝影、張叔平做美指、陳坤當我的對手。」
言語間她流露喜悅之情,說話一向平和的她,此時瞪大雙眼,嘴角微笑,如獲至寶。「我演一個成熟女人的心路歷程,由好順景經過好多波折,再尋回自己,重新開始新生活。」

自己搵自己食


○六年,劉父跟劉母同遊大浪灣時突然猝死。「老豆過身改變了我的人生觀,好多事都預計不到,唔好以為唔關你事。」 

有理由相信,現實中的劉嘉玲跟闊太生活不兩樣,穿好食好住好,唯一不同是她自言習慣自己搵自己食。我不懷好意的問,後生時有嚮往少奶生活嗎?她坦白話:「廿歲時我去看鐵板神數董慕節,他批我要做到六十歲,我當堂晴天霹靂,之後幾晚都瞓唔着,我對未來有好大恐懼同未知數。當時的思想係盡快嫁人做少奶奶,這是我想要的美滿幸福生活。
八○年,十五歲的劉嘉玲隨媽媽及弟弟由蘇州來香港,童年時她一直捱窮,母親要經常借錢度日,自她入娛樂圈後,一家人生活才慢慢得以改善。「踏入社會後我就靠自己,因為沒有家人可依靠,一分一毫都是我自己賺的,仲要養埋家人。」
這自食其力的性格是從小被養成,所以買樓都是用自己名,「女人不可將自己命運完全交託給一個男人,好無安全感,當婚姻生活出現突發事件,你會無所適從。
「男朋友或老公送我禮物時我當然會好開心,那代表他愛我,呵護我的一種表達,但自己出錢買嘢我知價,用得心安理得又理所當然,要我伸手叫老公埋單,反而不太舒服。」

戒打牌


劉嘉玲演闊太,陳坤演她的司機,戲中兩人出奇地沒有感情轇轕,在現實中如此靚仔的司機肯定已被阿太私有化。 

劉嘉玲說,人大了,思考都變埋,以前開工就等收工,第一時間安排去邊度玩,近五、六年她心態轉變,學會享受工作帶來的樂趣,「我都四十八接近五十歲啦,我覺得會做到七十歲囉,因為我比以前更加珍惜工作機會。自問以前一直無放很多心機在工作上,放工後就是趕買嘢,去玩,依家不會了。
「就好似咁,我都好享受同你做訪問,究竟你帶到咩嘢俾我,我又給你什麼想法,任何一個人或事,都可能令我思想上有新啟發,上網我都唔叻,但都要學,唔好停止放眼世界, keep住 open your eyes!」
她的改變,感受至深的應該是她的雀友,「唔知點解,突然有一刻覺得打牌好嘥時間,再提不起樂趣,她們是百思不得其解,以前浪費了的六、七小時,現在我會睇書、上網充實自己,或者思考一下自己如何做得更好。」

包容你的敵人

過去幾年,至親好友一個個離開,張國榮、梅艷芳及爸爸突然走了,劉嘉玲才驚覺,計劃其實趕不上變化,與其吃喝玩樂夜夜笙歌消磨生命,不如注重健康積極面對餘下人生,所以那些八婆是非,她都一笑置之。舉個例,傳媒常不厭其煩地問她幾時生仔,難道劉嘉玲不覺煩?
「係囉,我都答過好多次,點解仲係問?我諗大家都用自己人生觀來衡量我的人生,喂,結婚後梗係要生仔啦,咁我會當成一種關心,學會正面思考。
「其次是對身邊朋友再好啲,當你覺得每一個人都會突然間離你而去,自然會有另一種憐憫之心同包容。每個人來到世界都不容易,要經過好多生活考驗、挫折,才可一步步走完他的人生,咁何苦要跟他過不去?
「做人是痛苦的,生命是脆弱的,當你代入對方角色,自然會原諒對方多一點。每一件事發生都有原因,對方可能受人刺激,刺激他的人可能是你呢?每個人內心都是溫柔的,你永遠在戒備狀態,大家只會互相攻擊,對抗,你先軟化自己,伸手對人示好,對方都會放下成見,跟你做朋友。」

 


老豆突然間走了,其實之後我再做什麼都無用,全部是假的。 

忽然間以為眼前的劉嘉玲是觀音菩薩,企圖打救怨氣沖天的我。「我以前都好任性、驕傲,要全世界遷就我,因為我自覺是天之驕女!哈哈。」

跟媽媽的代溝

劉嘉玲能對朋友處處包容,但對母親,還會為錢爭拗。「媽媽還活在她的文革時期,叫她跟朋友打牌、 set頭、做 facial,佢永遠不肯,除非我放低三、五萬元的美容套票,她怕不去會嘥先肯用。每次去她家,總是開得一盞燈,她都已視力模糊,總是唔捨得浪費。
「她來我家探我,有時無司機送要叫的士送她回家,她會坐到下個街口落車,自己偷偷轉搭巴士。我給她的附屬卡,她都不用,因為覺得花我的辛苦錢。我們為呢啲拗過好多次,我仲適應緊。」
她坦言跟母親有代溝,多年來只是報喜不報憂,「講她知都幫不到我,但她最了解我,只是不篤破令大家添煩惱。媽媽都近七十歲,為跟我保持聯絡,她學用 iPhone同 WeChat,主要噓寒問暖叫我注意身體,我又好似小朋友答佢,得啦,唔好煩,我知㗎。」
自從爸爸離世後,媽媽索性搬回上海跟弟弟住,劉嘉玲每次到外地工作拍戲,都帶媽媽同行,爭取母女共處時間,「老豆突然間走了,其實之後我再做什麼都無用,全部是假的,是我想自我安慰,補償自己虧待對方,所以我明白要對在生的媽媽更好。
「帶她一起工作,她當然開心,邊個阿媽唔想跟住個女,但又怕煩到我。我去那些場合又怕她會悶,被人冷落。大家互相為對方着想,反而變得好客氣,似朋友。
「每次去上海,媽媽都風雨不改的接機送機,其實每次我都好想用肢體語言,甚至開口講我愛你,但覺得造作,所以一直無做。」似乎,親情這一環,劉嘉玲還在學習中。


劉嘉玲還想生 B嗎?「個社會好似有生仔潮,令我有一刻想過生,但小朋友真係好嘈,自問沒法控制他們的喊或不可理喻,況且梁朝偉比我更無想過要。」 

○八年跟梁朝偉在不丹結婚,拍拖二十年,有受誘惑想過分手?「我無,真係無,我唔會為一個男仔而考驗呢段關係,不過我都鍾意睇靚仔。」 

東邪西毒變中發白

據報導,劉父去世時,劉嘉玲本來是約了麻雀腳開枱。我才明白她何以能一夜間戒打牌。「我真係一晚就變。過時過節,我都會陪家人最多打一圈,但不再有興奮的感覺。」
偶然在 YouTube看到張國榮的訪問,他說自己跟毛舜筠的牌章速度快,雀腳之一的林青霞打了兩圈便扮頭暈離場,而劉嘉玲打完四圈要抖大氣,諗起這畫面都幾好笑。
幾個大明星,幾個王家衞戲中的東邪西毒,現實中其實都是一隻隻中發白,要幾爛有幾爛。
唔好以為大明星不食人間煙火,講到尾他們都是人,都會放屁排洩。


撰文︰鄭子瑩 
攝影︰胡春暉
髮型︰ Ken Hui@ ii hair and nail
化妝︰+0
場地︰ Max Home@E-Max
餐具︰ Equip Asia Limit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