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商務部終於批准百事可樂的聯營公司 Yum收購小肥羊( 968),我也相當高興,我持有一些小肥羊股票,數額不多,是當年小肥羊上市時買的,已持有多年,前陣子,當 Yum宣佈打算以每股 6.5元收購小肥羊後,小肥羊股價馬上升破 6元,很接近收購價。過去雖然曾經發生過可口可樂收購匯源果汁( 1886)而遭中國商務部否決之事,但是,投資者依然願意以超過 6元的股價買入小肥羊股票,可見投資者皆看好這宗收購,皆認為中國商務部實在沒理由否決 Yum收購小肥羊,因為匯源果汁的確有相當程度的市場壟斷地位,是市場的龍頭,而類似小肥羊的飲食集團在中國多得很。小肥羊的全國市場佔有率微不足道,如果中國商務部也否決這宗收購,是太沒道理,是太過保護主義了,將來中國企業打算收購美國企業,也得面對美國政府的同樣報復,過去我也曾經寫過文章推薦過。

背後或有條件談判

不過,雖然市場價已經很接近 Yum的收購價,我在過去一段時間依然決定等到最後直接向 Yum收取每股 6.5元,而不是在市場上售出,因為我堅信 Yum最終可以成功收購。不久前,小肥羊突然宣佈中國商務部要延長這宗收購的審批期,結果有人信心動搖了,決定減價拋售,每股至少少賺 1元。最近,市場已傳出另一宗與百事可樂有關的收購,但不是百事可樂收購中國的企業,而是台資的康師傅( 322)打算收購百事可樂中國的業務,康師傅收購百事中國的新聞出現不久,百事可樂聯營公司 Yum收購小肥羊的申請就批准了,我懷疑背後有某些條件的談判。百事可樂在中國買一家企業同時賣一家企業,皆大歡喜,當然,最大的贏家仍是百事可樂,因為康師傅所買的百事可樂中國的業務不是獨立業務,百事可樂中國依然得靠美國百事可樂總部提供原材料才能生產百事可樂。曾淵滄作者為大學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