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市買周期股 博十倍升幅

服市由一個大熊市變成大牛市,再由大牛市進入熊市,恒指升幅一般為兩倍至三倍,跌幅則為50%至60%。不過,一些周期性強的股,跌幅與升幅都非常大,遠超恒指的表現,因此,每逢遇上大熊市,我對這種周期性的股興趣更大,遠大於一般大藍籌股,因為這類股波幅大,看準低位入市,利潤更驚人。

二○○三年至二○○七年那一個升市周期,我的主力是港交所(388)、新世界發展(0017)及美聯(1200),為甚麼選擇這三隻股,我在數年前所出版的書中已提到,不再重複。

每個周期選股不同

不過,二○○七年股市崩潰後,我賣掉了這三隻股,並沒有再回購,理由是其跌幅已沒有過去那麼大,最低價依然遠超過我的目標價數倍,所謂目標價,即二○○三年我入市的價格,舉個例子,二○○三年港交所股價僅十元,二○○八年港交所的低位是五十元,是二○○三年的五倍,為甚麼跌不下?因為港交所已是大藍籌股之一,新世界發展在二○○八年的最低位,也遠高於二○○三年數倍,因為二○○三年新世界發展被剔出恒指成分股,股價急跌,現在新世界發展已重新進入恒指成分股,成為藍籌股,股價就不易大跌了。

因此,二○○八年及二○○九年,我決定發掘新的周期股,第一隻發掘的是中國建材(3323),中國建材股價從二○○七年的高位回落至二○○八年的低位,下跌幅度超過90%。因此,在溫總理高調宣布四萬億基建投資後,我馬上入市買,這隻股票的股價至今反彈已超過十倍,我有信心會愈來愈好,現在溫總於澳門再告訴全世界,中國政府會大興土木、多建廉租房、保障房,建築材料股肯定仍有很不錯的前途。而且,股價升十倍之後的中國建材與二○○七年的高位比較,依然有相當的距離。

主要從事水泥生產的中國建材,現股價比○八年低位反彈十倍。

復甦前買航運股

我的第二隻周期股是勝獅貨櫃(716),勝獅貨櫃之所以引起我注意,是二○○九年的供股,非常大比例的供股,一供二,而且由大股東自己當包銷商,一向以來,我深信大股東當包銷商的股一定是超值股,只有超值股,大股東才會自己包銷供股,你不供他自己供,勝獅貨櫃是航運股,航運業周期影響也很大,是不錯的周期股,二○○三年至二○○七年的上升期,航運股由低價至高價,上升幅度也很驚人,遠超過恒指升幅。因此,這一回我就把注意力放在航運股,除了勝獅貨櫃外,我也買入東方海外(316)、中國遠洋(1919)、中遠國際(517)、海豐(1308)。這一回,我的周期股就由航運股為主打了。至今,勝獅貨櫃股價已是去年供股價0.35元的七倍,餘者還不算有多大的利潤。因為航運業至今仍沒有明顯的復甦。不過,等到明顯復甦的數據公布,你已經沒機會買便宜貨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