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會顯現!

不管原因為何,最近的賣股潮已令三個本地集團的價格跌過合理水平。

我明白以下我所展示的估值方法未必是各位常用的一種,但它的確符合我的選股原則,也能幫我發掘便宜的好股。

太古(19, 87)是個龐大的財團,比較難分析,其包括A股和B股在內的總市值為1,650億元。扣除長久以來業務波動較大的旗下資產,包括市值為340億元的國泰(293)和150億元的港機工程(44)後,太古的淨值大概是1,160億元,而國泰和港機工程都是上市公司。

以太古的淨獲利作為基數,扣除航空業務利潤和不尋常獲利後,其買賣和物業發展的年利潤大概為170億元。

因此扣除航空業務後,以1,160億市值除以170億買賣和物業發展獲利,其市盈率實為6.8倍。

不過,1,160億元的市值其實還是低了點。即使它有350億負債,但光是物業資產價值本身就有1,400億元,除此以外還有不少買賣、航運、消費等積存了幾十年的資產,現在都非常值錢。我的預測是,太古的物業至少值1,750億元,買賣資產值500億元,另外航空業務值250億元,減去350億負債則得出2,150億元的淨值,至少比目前水平高出30%。

接著就是恒基(12),其股價大概為50元,每股資產淨值為62元左右。它有著複雜的集團結構,因此同樣不容易分析,不過我們還是可以依靠數據來作出分析。

另一個為恒基估值的方法,就是通過分析其40%的中華煤氣(3)持股,一項不容忽視的上市資產。

減去持有的中華煤氣部分市值500億元,恒基的真實市值大概為580億元。扣除中華煤氣和其他旗下公司的獲利,再減除重估和少數權益獲利的影響,恒基的正常獲利大概為90億元。因此,以580億除以90億算,其市盈率其實低於7倍。
 
再進一步,如果我們將恒基持有的其他上市投資的市值也減去,包括44%的美麗華(71)持股、31%的香港小輪(50)、68%的恒基發展(97)和33%的陽光房地產信託基金(435),市值就會再減60億至520億,這樣一來市盈率就會低於6倍。

最後就是長江(1),這家最廣為人知的上市公司。

其53%的和黃(13)持股大概值2,100億元。而長江本身的市值為2,820億元,因此相減之下得出僅僅720億元市值。

扣除和黃的利潤,長江本身的年獲利可達120億元,因此市盈率實為6倍。這難道不是非常吸引嗎?這樣看來,長江簡直就是個全港市民的提款機呢。如果長江目前的價格是合理的話,將意味著和黃的股價必須從93元跌至60元。在3G業務大力發展的機遇面前,這有可能嗎?

請記得,香港的地產商普遍是不會對未出售物業或是發展中物業進行重估的,而這類資產卻往往佔了公司總業務資產的三分一。由於物業價格普遍上升,因此我認為地產發展商的資產淨值通常是被低估的。

我敢說目前的香港樓價真的被高估了。不過再分析房產公司後,我認為樓價也真的就值這個價錢。如果樓價下跌的話,我會重新進行分析的。

這就是了,三家被納入恒生指數的公司都被低估了。其他股份有類似的情況嗎?也許吧,不過我們要小心審視。不是什麼股都像這三者便宜得那麼明顯的。

除非獲利大幅下跌,或是股價上升50%,那麼這些股份才不算便宜。這在每十年裡可能出現一兩次,但到了那個時候我們卻又沒有哪個會有勇氣入市了。

獲利有可能大幅下跌嗎?2010年的獲利情況理想,2011年到目前為止也沒有什麼影響香港經濟和樓價的負面消息。

最後,這些公司都有主要持有人回購股票的做法。這些都是非常理解公司業務的人士。可以說這招他們遲早會用的。

還是說我其實是錯的呢?難道我們正面對一場不可逆轉的股市下跌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ing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