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曆 2010年的股市表現一般,恒指只上升 5%,但是,只是把日子往後推一點點,陽曆 2010年改為農曆虎年,情況好多了,恒指升 18%,虎年快結束的前一個星期,不少股評人都說:農曆新年假期長,最好不要持股過新年,免得夜長夢多。但是,虎年的最後一個交易日,僅半天市,出現搶股現象,恒指急升 400點以上,成交也不低,半日超過 400億元,似乎,人人對兔年是很歡迎的,也很樂觀的。我是樂觀的,過去一個月,我不斷地說,遲早會出現炒業績潮,買股票就是在買業績,企業沒利潤,再好聽的理由也是沒用,企業賺大錢,不論外圍環境如何,股價也能逆市上升,農業新年假期過後,就進入公佈業績的時期,是時候捕捉好業績的股票了。

買股就是買業績

PE高的股,在好的業績支持之下,可以把歷史 PE大幅壓低,然後重新再炒過。過去幾年,騰訊( 700)就是靠這個方法長時期保持高 PE的狀態,直到有一天,高增長期結束了。很多年前,中國移動( 941)的 PE也很高,現在變得很低了。我不會在中移動 PE很高的時候買,我只是長期持有,雖然沒有在高 PE的時候脫手,但不後悔,今日低 PE,依然有低 PE的好處,每年股息收入不錯、穩定,就當成公用股來收藏。去年,不少人炒內地消費股,人人都知道,中央政策是推動內需,於是消費股股價大幅炒高, PE當然也很高,連一些新上市的消費股,一上市預測 PE就高達 40倍、 50倍,我雖看好消費股,但是高 PE的股還是不敢碰,也不推薦。去年 11月開始,有些高 PE的消費股股價突然大幅下滑,未知是炒過頭的自然反應,還是人為震倉,現在低 PE的消費股已經不少,但是,不少小股民及股評家總是見升就追捧,見跌就踩多兩腳,不敢買。現在是時候尋找低 PE的消費股,很快地,業績公佈後,股價肯定會反映其優勢。曾淵滄大學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