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二( 22日),法號「常霖」的葉青霖在玉佛寺接受本刊訪問,提到現時有否與妻女聯絡,他說:「冇定期通電話,除非 Annie(廖安麗)有緊要事,會先用 email問我幾時可以打電話俾我。兩個女就用 email互通比較多。」

封面故事

獨家追訪出家生活 廖安麗澳洲守生寡 葉青霖:我哋 5年冇性生活

2010年06月25日

身為廖安麗丈夫的著名攝影師葉青霖, 5月 16日在台北玉佛寺正式剃度出家,消息震動整個娛圈,不少曾是葉青霖鏡頭下主角的圈中藝人都為之驚歎,當中最傷痛的相信是與他同衾共枕廿多年的妻子廖安麗。
據知現時廖安麗身在澳洲散心,傷痛之餘,更屈出病來。本刊記者走訪葉青霖身處的玉佛寺,與他作了個長達 1小時的獨家專訪。葉青霖除了剖白出家前後的身心體會和資產安排之外,說到與廖安麗的夫妻關係,他坦言已經四、五年沒有性生活,更斬釘截鐵說:「我哋依家仲未離婚,不過呢樣嘢我一定會做!」出家人斬斷情絲四大皆空係啱,但從我們世俗人的角度看,廖安麗猶如守生寡,如今更要被逼離婚,難免痛心至極。


昔日無綫小花廖安麗,自從 86年與葉青霖結婚後,退出幕前,專心打理「現代經典」婚紗生意,兩夫婦多年來夫唱婦隨並肩作戰,人前恩愛如昔。未料日前忽然傳出葉青霖斷然撇下太太和兩個女兒,走到台北玉佛寺剃度出家的消息。
廖安麗對於丈夫出家,坦言哭得死去活來,她曾說:「非常之捨不得……我惟有呃自己,佢唔一定會真的出家,結果幻滅了,幸好有女兒在旁使我平復落嚟。」
日前,本刊記者赴台走訪葉青霖出家修行、位於台北近郊的玉佛寺,寺廟其實是一間兩層高鐵皮屋,兩旁則是六間和尚所住的簡陋寮房。連日觀察所得,法號「常霖」的葉青霖日常生活主要敲經念佛,閒時亦要做些洗衫掃地等工作,生活清苦。

 




 

葉青霖和廖安麗 86年結婚後,協力打理婚紗生意,夫妻關係恩愛,未料葉青霖上月竟決定辭親皈依佛門。
葉青霖和廖安麗 86年結婚後,協力打理婚紗生意,夫妻關係恩愛,未料葉青霖上月竟決定辭親皈依佛門。

 

患病覆 email<br/>現時廖安麗於澳洲探望女兒兼散心,記者曾以 email表示欲與她做訪問,奈何她以自己患感冒多天為由,未有回覆。
患病覆 email
現時廖安麗於澳洲探望女兒兼散心,記者曾以 email表示欲與她做訪問,奈何她以自己患感冒多天為由,未有回覆。


 

洗衫<br/>平日葉青霖會拿着小盆,走到洗手間洗衫褲毛巾。問到他用何牌子底衫褲,他說:「以前用慣名牌內衣褲,依家唔想惹人口孽,只買啲普通內褲,總之唔係 Hello Kitty、有卡通就得。」做咗和尚仲好有幽默感。
洗衫
平日葉青霖會拿着小盆,走到洗手間洗衫褲毛巾。問到他用何牌子底衫褲,他說:「以前用慣名牌內衣褲,依家唔想惹人口孽,只買啲普通內褲,總之唔係 Hello Kitty、有卡通就得。」做咗和尚仲好有幽默感。


 

晾衫<br/>之後葉青霖會走到寺廟後方空地晾曬自己的和尚袍。
晾衫
之後葉青霖會走到寺廟後方空地晾曬自己的和尚袍。


 

仍未正式削髮的修行者,與葉青霖打個照面時,亦會恭敬地向他合十點頭。
仍未正式削髮的修行者,與葉青霖打個照面時,亦會恭敬地向他合十點頭。

 

玉佛寺是鐵皮屋所建,樓高兩層,每層樓面面積近 2千呎,下層為大雄寶殿,上層則是寺內法師禪修之地。
玉佛寺是鐵皮屋所建,樓高兩層,每層樓面面積近 2千呎,下層為大雄寶殿,上層則是寺內法師禪修之地。

 

寺內貼有一張募捐建寺院的人名名單,當中亦有廖安麗的名字。廖安麗曾坦言以後自己有四個家:香港、澳洲兩女兒家,還有玉佛寺。
寺內貼有一張募捐建寺院的人名名單,當中亦有廖安麗的名字。廖安麗曾坦言以後自己有四個家:香港、澳洲兩女兒家,還有玉佛寺。

 

清苦生活時間表

葉青霖曾透露近一年走訪多間寺廟,希望為出家而鋪路,但他逾 50歲,許多寺院都唔接受,經過多番找尋,最後得到台北玉佛寺的主持果如法師接納。葉表示現時每日約有 6小時睡眠時間,在寺內除修行之外,還會替法師做文書工作,「我仲負責電腦,果如法師多年講道只有錄音帶同錄影帶,我依家要變成文字,因為佢想出書,要我做統籌。當係禪修嘅一種。」

4:00am︰起牀、梳洗
4:30am︰打坐禪修
6:00am︰做早課(如念經、敲木魚)
7:00am︰出坡(即掃樹葉、打掃等勞動)
8:00am︰電腦工作(聯絡義工、安排活動)
9:00am︰與寺院法師一同禪修
11:30am︰午餐、出坡
1:30pm︰與法師一同禪修
3:00pm︰做晚課(讀經文)
5:00pm︰藥石(即晚飯)
7:00pm︰禪修(分做運動和赤腳步行的動修,以及讀經文等靜修兩種。)
10:00pm︰睡覺時間

 

十年前萌出家念頭

本周二( 22日)下午二時許,記者發現葉青霖從寮房步出,當時他穿上灰色和尚袍,慢慢踱步至鄰近洗手間。記者趁機上前要求與他做訪問,葉青霖表現大方友善,還笑說:「其實噚日我都有留意到你哋 o架啦!」最初他請記者到室內做訪問,但由於燈光昏暗,最後訪問惟有在戶外進行。葉青霖還專登走回寮房拿出防蚊油給記者,他說:「呢度好多蚊,我怕你哋唔慣!」相當貼心。
對於今次剃度出家這個人生重大決定,葉青霖坦言此念頭萌於十多年前。「 94年因為父親去世而開始學佛, 97年喺澳洲南天寺 7日短期出家。其實當時已經想出家,開始食素,我仲叫埋兩個女一齊,依家大女食素,細女食半素。」葉青霖坦言當時女細老婆嫩,怎能貿貿然話走就走。直至 08年尾他賣掉婚紗公司的生意,才切切實實執行出家大計。

 

帶笑唱佛歌<br/>本周一( 21日) 3時許,葉青霖與多位師兄在地下的大雄寶殿讀經文學唱佛歌,葉流露出燦爛笑容,看來決定出家的他樂在其中。
帶笑唱佛歌
本周一( 21日) 3時許,葉青霖與多位師兄在地下的大雄寶殿讀經文學唱佛歌,葉流露出燦爛笑容,看來決定出家的他樂在其中。


 

其間負責敲木魚等法器的師父,以國語帶領唱佛歌,葉青霖專心學唱。現場所見,每人會用私家杯裝一杯檸檬水放在枱上,而葉的銀杯算是全場最貴。
其間負責敲木魚等法器的師父,以國語帶領唱佛歌,葉青霖專心學唱。現場所見,每人會用私家杯裝一杯檸檬水放在枱上,而葉的銀杯算是全場最貴。

 

禪房<br/>玉佛寺二樓有一個面積達千呎的禪房,放了數十個咕,和多本佛經,是寺內和尚每日用作禪修的地方。
禪房
玉佛寺二樓有一個面積達千呎的禪房,放了數十個咕,和多本佛經,是寺內和尚每日用作禪修的地方。


 

廁所<br/>寺外兩旁設有六間寮房,每間房可容納三位和尚,而洗手間雖然簡陋,但尿兜和浴室分開,尚算衛生。
廁所
寺外兩旁設有六間寮房,每間房可容納三位和尚,而洗手間雖然簡陋,但尿兜和浴室分開,尚算衛生。


 

浴室
浴室

 

老婆已當親人

由於玉佛寺位處台北近郊,多草多蚊,葉青霖坦言已被叮至滿手蚊印,故他得知記者到來,即拿防蚊油給記者。
由於玉佛寺位處台北近郊,多草多蚊,葉青霖坦言已被叮至滿手蚊印,故他得知記者到來,即拿防蚊油給記者。

 

葉青霖如今已遁入空門,但談到昔日的夫婦關係,他亦有問必答,毫不忌諱。問到是否 97年萌出家念頭時已經沒有夫婦之間性生活?他不諱言:「冇十年咁耐,都係近呢四、五年嘅事,我都成 50幾歲啦……其實我好多朋友都係咁,老婆已經當咗好似親人咁,大家互相關心就夠。我係個對男女情慾唔係好追求嘅人,尤其是近年修行咗之後,我更加係。(咁廖安麗點呀?)其實佢同我一樣都有修行,只不過未到我嘅程度。

一定搞離婚

5月 16日,葉青霖與廖安麗作辭親儀式(即要向俗家妻子拜三拜),表示向家人拜別。當時二人亦當場流淚。圖片摘自《溫暖人間》
5月 16日,葉青霖與廖安麗作辭親儀式(即要向俗家妻子拜三拜),表示向家人拜別。當時二人亦當場流淚。圖片摘自《溫暖人間》

 

「(你依家出咗家,使唔使離婚?)我哋依家仲未離婚,不過呢樣嘢我一定會做!因為我依家仲係沙彌,未係正式嘅比丘(即正式和尚),要參加幾個月嘅『三壇大戒』至會正式受戒成為比丘 o架。其實都冇規定幾時要搞好(離婚)手續,不過呢樣嘢唔急。(如果第時廖安麗都想搵個伴,你介唔介意佢再婚?)我唔介意,出得家就有呢個心理準備。不過佢依家同我一樣,都學習緊,仲話想禪修同參與慈善活動。」

變賣生意一身鬆

一本佛學雙周刊《溫暖人間》月中刊出後,不少有關葉青霖出家的報道均節錄此書。
一本佛學雙周刊《溫暖人間》月中刊出後,不少有關葉青霖出家的報道均節錄此書。

 

至於他出家以後,廖安麗在沒有收入之下,如何維持將來生計。廖在訪問中曾表示,獨自生活便要「食老本」。為此葉青霖態度相當肯定,且詳細地解說:「我肯定有同佢安排啦!依家大女大學畢業,喺悉尼有工作;細女喺墨爾本讀大學,兩個人離開父母咁耐,已經可以獨立生活。
「『現代經典』做咗廿幾年雖然唔捨得,但金融風暴後責任大過興趣,只不過為咗 40幾個員工同家庭至要死撐。好彩之後( 08年)有間大陸公司買咗,我同 Annie(廖安麗)嗰刻一身鬆晒。我知 Annie都撐得好辛苦,之後佢就可以做番自己想做嘅嘢,好似話劇。遲啲佢會同高志森合作話劇,另外攝影班(現由葉的徒弟教授)都會有少少收入,雖然唔係好多。(怕唔怕 Annie唔夠錢使?)睇下追求啲咩,如果只着重物質,就梗係唔夠。」
據知廖安麗用自己名義於 05年以 582萬買入的荃灣朗廷峰單位,於 07年已售出,賬面賺了 156萬,之後葉青霖就為她另覓租住荔枝角一大型屋苑單位。

替老婆覓住所

葉青霖和廖安麗育有兩女,早年一家四口經常出席活動,後來兩女遠赴澳洲留學。
葉青霖和廖安麗育有兩女,早年一家四口經常出席活動,後來兩女遠赴澳洲留學。

 

問到葉青霖,出家後會否擔心獨守空房的廖安麗會倍感寂寞,他竟表示:「唔會,佢好多朋友 o架,所以唔會寂寞。 Annie煮嘢食向來好差,平時都係我煮俾佢食。我知我出咗家之後就冇人再煮俾佢食,所以我幫佢搵樓都要租荔枝角,嗰度好近佢家姐同我細妹屋企,咁就唔怕佢食唔到住家飯啦!」縱然葉青霖認為太太不愁寂寞及有親友照料,但最親密的丈夫已經「離家出走」,作為太太內心掙扎的痛苦,相信大家亦想像得到。

「辭親」儀式哭成淚人

葉青霖指兩女兒十分獨立,亦甚支持他出家決定。假若將來女兒出嫁,他亦會出席婚禮,「我會到場見證婚禮,至於係咪着和尚袍,到時至算。」《壹週刊》圖片
葉青霖指兩女兒十分獨立,亦甚支持他出家決定。假若將來女兒出嫁,他亦會出席婚禮,「我會到場見證婚禮,至於係咪着和尚袍,到時至算。」《壹週刊》圖片

 

近日報道指廖安麗早得悉葉青霖出家並表示支持,剃度當日亦克制悲痛心情。本刊記者今次在台北訪問中,葉青霖卻自爆,其實是剃度前一日才向太太說出決定出家這個殘酷的事實。當時廖安麗還哭得死去活來,「其實之前 Annie嚟玉佛寺,只不過嚟參加百日禪(即短期修行),唔知我要正式出家。之後我問佢可唔可以留多兩日,佢知過兩日係我生日,所以願意留低。到我話俾佢知正式出家,佢好突然,到嗰日做『辭親』儀式,佢喊得仲犀利。佢唔捨得我,我係了解。其實嗰刻我都不斷提自己我係出家人,但最後忍唔住。」葉青霖說至此,難免流露出一絲愧疚。

與老婆爭拗多次

憑《卧虎藏龍》奪奧斯卡最佳美術指導的葉錦添(中),在胞兄出家後,曾到台北與兄慶祝生日。《蘋果日報》圖片
憑《卧虎藏龍》奪奧斯卡最佳美術指導的葉錦添(中),在胞兄出家後,曾到台北與兄慶祝生日。《蘋果日報》圖片

 

一位知情人士透露,「面對老公一意孤行出家,其實 Annie嘅角色好被動,佢哋都爭拗過好多次。佢覺得丈夫去短期修行冇大問題,但點解要選擇到出家呢一步。不過 Annie可以做嘅嘢好少,最後惟有無奈支持。 Annie去完玉佛寺睇老公剃度之後,仲喺朋友面前忍唔住喊㖭,依家佢就去咗澳洲探個女兼散心。」
本刊記者亦曾多次致電及發電郵給身在澳洲的廖安麗,最後只在周日( 20日)收到她回覆電郵,表示連日來患上感冒,稍後才能致電回答問題,惟至截稿前她仍未來電。的確,丈夫忽然撇下相處多年的妻女剃度出家,難免要以時間療傷。

無綫小花愛上攝影師

廖安麗 77年加入無綫藝員訓練班,未畢業即被吳雨睇中加入《歡樂今宵》,與當時花旦戚美珍和景黛音並列三小花,而何守信則為花王。其後廖參演多套電視劇如《楚留香》、《奮鬥》等,在劉德華所演的《神鵰俠侶》中,廖安麗飾演的刁蠻郭芙更加深入民心。
至於廖安麗的丈夫葉青霖, 77年在香港理工學院設計系畢業, 79年創辦現代經典影室,拍攝人像及時裝廣告。
廖葉二人因工作關係結識, 86年結婚,婚後即開始婚紗攝影業務。葉曾為不少藝人包括李珊珊、郭羨妮等拍攝寫真集,迴響極大。而葉青霖四弟葉錦添於 01年憑電影《臥虎藏龍》在奧斯卡奪得「最佳美術指導」殊榮,與兄長葉青霖為葉家一門雙傑。

 

廖安麗(後左一)藝訓班未畢業已被調入 K-100,夥拍金牌司儀何守信(右前一)做主持。
廖安麗(後左一)藝訓班未畢業已被調入 K-100,夥拍金牌司儀何守信(右前一)做主持。

 

葉青霖曾為不少當紅藝人影相,其中苗僑偉、戚美珍和黃日華此張合照甚為經典。
葉青霖曾為不少當紅藝人影相,其中苗僑偉、戚美珍和黃日華此張合照甚為經典。

 

淡出娛樂圈後,廖安麗夫妻二人全力搞現代經典婚紗攝影。
淡出娛樂圈後,廖安麗夫妻二人全力搞現代經典婚紗攝影。

 

葉青霖出家前將身外物賣掉,包括他深愛的攝影器材,「 100蚊件賣晒俾自己啲學生,一路賣,我反而仲開心。」
葉青霖出家前將身外物賣掉,包括他深愛的攝影器材,「 100蚊件賣晒俾自己啲學生,一路賣,我反而仲開心。」

 

眾星感可惜

與葉青霖曾經合作過的藝人極多,大部分人一方面戥葉青霖開心,可以選擇自己的路,但另一方面卻感到依依不捨和可惜,更替獨自承受一切的廖安麗擔心。

 

李珊珊:好似冇咗個親人

葉青霖曾親自操刀為李珊珊拍攝具爭議性的人蛇照。近日李珊珊在自己的 blog中,寫了一篇題為「辭親」(右圖)的文章,事後她對記者慨歎說:「我 18歲入行就開始識葉青霖,我當佢係一半親人。呢件事對我嚟講係好矛盾,因為佢開心我都開心,但覺得自己好似冇咗個親人咁,好唔捨得。

 




 




 

朱慧敏:佢有同我提過




 

「其實之前合作佢都有講過自己嘅諗法,有時我都會請教佢傾佛偈。我哋唔捨得佢就梗啦,但係呢個係佢深思熟慮之後嘅選擇,佢認為啱嘅我一定會支持。」

蘭子: Annie一定好痛




 

「初頭聽佢剃度,仲以為係短期出家,見到報道先知係真,覺得好 shock。呢幾年冇同佢聯絡,之前合作亦冇聽過佢有咁嘅念頭。其實佢太太好大壓力,因為葉自己得到解決,但現實生活,柴米油鹽乜都係錢,不過呢個係自己老公,唔可以話唔支持, Annie一定好痛。」

賈思樂:出家早咗啲

《蘋果日報》圖片
《蘋果日報》圖片

 

「最近一次見 Annie同葉青霖係 3個幾月前一齊食自助餐,當時仲有佢細女。其實知葉青霖想出家唔係一朝一夕嘅事。人生最緊要開心,如果佢搵到自己目標,作為朋友都戥佢開心。我亦覺得 Annie應該有心理準備,雖然佢出家係早咗啲,不過 Annie應該唔會太傷心,佢好獨立嘅。」

藝人棄家庭入空門

娛樂圈五光十色,正當半紅不黑的藝人要拼命向上爬之際,不少已婚的當紅小生花旦,在事業頂峰時,因不同原因而有所頓悟,認為只有皈依我佛才能解除業障,因此寧捨棄另一半和子女,削髮出家。

 

黃元申(武打影星)
80年代演出電視劇《霍元甲》的黃元申,大俠形象膾炙人口。有指當年已婚的他因戀上有夫之婦趙姓女星,雙方陷入苦戀之中, 89年黃看破紅塵,離開妻子及兩名子女,在大嶼山寶蓮寺削髮為僧,法號衍申。其妻多次到廟找他,他卻拒絕相見。黃其後還俗移居美國,繼續在當地寺廟修行。

莊文清(無綫女星)
無綫前藝員莊文清,因在《歡樂今宵》扮鬼扮馬而深入民心,早年與名監製招振強結婚,但其後莊開始信佛,更放棄家庭,在寶蓮寺出家為尼,法號顯莊。

馬敏兒(前麗的花旦)
70年代竄紅,曾拍攝劇集《天蠶變》的馬敏兒,婚後育有兩名女兒, 85年息影舉家移居加拿大,但去年她離開丈夫和女兒,到印度寺廟剃頭出家。

葉志銘(前飛圖老闆)
一手創辦飛圖娛樂的葉志銘,在名利圈中追逐多年,其間遇上大仔撞車橫死及破產,看盡眾生色相的他,離開妻兒皈依佛教,法號頓智。

 

黃元申
黃元申

 

莊文清
莊文清

 

馬敏兒
馬敏兒

 

葉志銘《壹週刊》圖片
葉志銘《壹週刊》圖片

 

短途出家洗滌心靈

藝人道破紅塵,離開摯親存心皈依我佛,但亦有藝人希望藉禪修而反思生命,因此選擇短途出家。短途出家大致分為七日、三十日和一百日修行。

 

10年前,踏入 40歲的曾志偉名成利就,但他覺得自己愈爬得高,慾望愈多,因此他在佛光山做了 7日和尚,被他稱為「覺醒之旅」。
10年前,踏入 40歲的曾志偉名成利就,但他覺得自己愈爬得高,慾望愈多,因此他在佛光山做了 7日和尚,被他稱為「覺醒之旅」。

 

03年,林家棟為參加內地慈善活動《助學長征》,由江西步行至陝西,為期十個月,其間他更在當地作短期出家。
03年,林家棟為參加內地慈善活動《助學長征》,由江西步行至陝西,為期十個月,其間他更在當地作短期出家。

 

04年,江華一個人赴台灣帶髮修行 7日,其妻麥潔文並無同行。當時記者問麥假若老公出家,她斬釘截鐵說:「如果他真的出家,我都會出家。」
04年,江華一個人赴台灣帶髮修行 7日,其妻麥潔文並無同行。當時記者問麥假若老公出家,她斬釘截鐵說:「如果他真的出家,我都會出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ing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