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rocco R是Volkswagen的最新「R」系列成員之一,但動力配置有別於以往的「R」車型,以4汽缸TSI取代V6 FSI。儘管Scirocco R的排氣量較Golf R32大幅減少,但馬力就提升至265匹,而且從六代Golf GTI移植了XDS電子差速鎖,肆意攻彎也不會出現頭驅車的慣性「推頭」,開着它猶如車手上身!


售價待定

265匹狂野性能

撇除Nurburgring 24小時耐力賽的Scirocco GT24及GT24-CNG賽車,Scirocco R是車系中實力最強的型號,搭配改良自五代Golf GTI的EA113引擎,容積跟現行的Scirocco 2.0 TSI同為1,984c.c.,但性能就狂野得多,最大馬力、扭力分別增加至265匹及350Nm,尤其中、高轉的爆發力最為明顯,Full Throttle踩至5,000rpm仍未有減弱,大部分時間也處於高扭力範圍,配上六前速DSG波箱,不用5.8秒便能加速至100km/h,比Golf R32快上0.4秒。

DCC模式切換

Scirocco R沒有如Golf R般搭載四驅系統,使車重可維持在1.36噸左右的輕盈狀態,對提升性能及燃油效益都有莫大的幫助,每百公里油耗僅為8公升。一如其他Scirocco(1.4 TSI、2.0 TSI),DCC主動底盤控制已列為標準配置,可透過切換「Comfort」、「Normal」或「Sport」模式,來調整懸掛軟硬、軚環動力輔助及油門反應。不過,筆者稍嫌「Sport」模式下的軚有點過重,若可分別選擇「Normal」的軚感及「Sport」的懸掛就完美了。


RCD310面板可讀取MP3格式音訊,並接駁導航系統。


錶板設計沒作出大改動,但指針就改為藍色。


後排空間算不上寬敞,但仍足以坐下兩名成年人。


配上DSG波箱,0~100km/h比六前速手波快0.2秒。


DCC調校按鍵在波棍台前方,旁邊為ESP車身穩定系統開關鍵。


首飾箱上的金屬裝飾,也壓有「R」字樣。


TSI引擎在國際車壇屢獲殊榮,以高性能、省油及耐用見稱。

試車後話:電子差速修正「推頭」

駛在德國的無限速公路,把排檔桿拉至「S」檔以盡油加速,排氣聲浪相當雄厚,三扒兩撥便達到200km/h,動力輸出源源不絕,惟廠方已將最高時速限制在250km/h,免得你得意忘形。

其置於前軸的XDS電子差速鎖,可按實際情況來決定左右車輪的扭力分配,當內彎車輪失去抓地力,系統便會將扭力傳送到外彎車輪,以修正大馬力頭驅車較易出現前輪打滑而導致的「推頭」現象,讓Scirocco R在彎路上也猶如4WD般穩健。事實上,Golf GTI是一款很易開得快的車,但相比之下,馬力更強,但有低重心特點的Scirocco R反而更加易開,彎道表現清脆利落,在多重電子穩定系統監控下,濕滑路面作緊急轉向,指向性仍相當準確。

規格表

車型:三門四座位揭背車

引擎:TSI

容積:1,984c.c.

最大馬力:265ps/6,000rpm

最大扭力:350Nm/2,500rpm

傳動:六前速DSG

驅動:前置引擎、前輪驅動

體積:4,248×1,820×1,394mm(長×闊×高)

特派記者:鄭浩文

鳴謝:Volkswagen HK(3698 968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