煮飯仔相信每個人童年時都玩過,就算現在科技進步,細路一樣玩 Cookingmama,可見「玩」煮飯真是歷久不衰。而最近《煮飯仔》更加是一本免費派發的食譜雜誌,創辦人邵寧子希望將一些煮飯靈感和樂趣,帶給資深媽媽至 80後的「無飯煮婦」,煮飯仔好小兒科啫!記者︰黃家欣攝影︰譚盈傑

邵寧子《煮飯仔》創辦人 放大圖片

 

著名食譜作家, Cook得起食譜系列的作者,今年初創辦免費派發的食譜雜誌《煮飯仔》,並擔任創作總監。

懶煮不再是藉口

在超級市場取走一本《煮飯仔》,封面設計得吸引,但拿上手薄薄的,揭下去發現內容以食譜為主,拿入超級市場可以照單執料,又搞掂一餐飯。雖然邵寧子自稱師奶仔一名,卻肩負師奶救星的使命,「好多 70、 80後比較年輕的太太都愛說自己不懂做飯,其實她們連試也沒試,火都未開過又怎知自己一定做不來;就算老一輩的媽媽級,都會經常聽到她們呻︰「今晚唔知煮乜好?」我想推廣煮飯其實好容易,在家食飯好處又多,一是平;二是有益;三是一家人可以聚頭圍着坐,就只得食晚飯這個機會。」除了每月月初推出的雜誌,在 facebook的群組網頁,亦會推出每日一食譜,就算幾懶煮飯都再無藉口。

從小就要入廚房 放大圖片
■ 4月號遇上復活節,以雞蛋為題材,找來 Bonnie Yves創作四季蛋菜式。

■ 4月號遇上復活節,以雞蛋為題材,找來 Bonnie Yves創作四季蛋菜式。

邵寧子自小給婆婆及嫲嫲湊大,養成一套「做女仔一定要識煮飯」的觀念,不過愛上烹飪是從拍拖時候才開始,「當時放假鍾意兩個人一齊行街市,然後回家煮飯、研究食材,大家多了共同話題,得到對方讚賞自己的製成品,亦大大增加了滿足感!」對於自己的女兒,邵寧子亦鼓勵她從小就要入廚房,「好多家長都出於過份保護的心態,唔俾小朋友入廚房,其實家的小朋友咁醒目,不妨盡量讓他們接觸,教導他們甚麼是危險,甚麼是安全,好似我個囡囡, 2歲已經要幫我煮飯洗菜,我買了一把不會切傷手的刀,她現在 4歲已經幫我切菜。」邵寧子更笑說從小培訓女兒一技之長,他日長大識男朋友就更受歡迎。

放大圖片
■創刊號鮑魚上封面,邵寧子話鮑魚其實唔難整,在家食抵好多!

■創刊號鮑魚上封面,邵寧子話鮑魚其實唔難整,在家食抵好多!

放大圖片
■踏入夏天,上期講各式冷麪,望見都透心凉。

■踏入夏天,上期講各式冷 麪,望見都透心凉。

 

話梅苦瓜 放大圖片

 

00hr30min(不包括冷藏時間)製作難度:★☆☆☆☆份量: 4人夏天天氣又濕又熱,好易令人無胃口,不妨做些冷盤開胃小食,例如話梅苦瓜,酸酸甜甜的話梅汁滲入苦瓜,去除苦澀味之餘,更帶來凉快感覺。

材料

苦瓜 2個、話梅 300克、冰糖 200克、水 6杯

做法 放大圖片

 

1.將話梅放入 6杯水內,加入冰糖煮溶,以慢火煲約 15至 20分鐘,離火攤凉。2.苦瓜洗淨去瓤切薄片,放入已經攤凉的話梅水內至完全浸透。3.將苦瓜連話梅水放入雪櫃冷藏 4小時以上,盛起苦瓜上碟即成。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欖角蒸排骨 放大圖片

 

00hr20min製作難度:★★☆☆☆份量: 4人欖角是比較傳統的煮餸材料,不過現在的「無飯煮婦」就未必識,所以邵寧子就介紹這道菜,欖角先用刀柄舂至出味,鹹香帶出肉味,味道層次更豐富。

材料

腩排 350克(切小件)、欖角 150克、薑 3片(切幼絲)、葱 1棵(切粒)、蒜茸 1湯匙、生粉 1/2茶匙調味料︰糖 1茶匙、生抽 2茶匙、油 1茶匙

做法

1.將欖角洗淨,用刀柄略舂爛,拌入糖、生抽、生粉、蒜茸、薑絲及油。2.腩排洗淨抹乾後,拌入( 1)。3.將腩排放入鑊,以大火隔水蒸 12分鐘,取出後放上葱粒即成。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五柳桂花魚 放大圖片

 

00hr30min製作難度:★★☆☆☆份量: 4人五柳料可於雜貨店買到,做法容易又方便,淋上肉厚富鮮味的桂花魚,外脆肉嫩,酸酸甜甜好醒胃!

材料

桂花魚 1條( 500克)、五柳料 1包、鹽 1茶匙、茄汁 2湯匙、糖 1茶匙、水 1/4杯、生粉 1/4茶匙

做法 放大圖片

 

1.桂花魚洗淨,用刀由魚背開始沿魚骨向魚肚劏開,抹乾後用鹽抹勻魚身醃 10分鐘,再於魚身撲上薄薄一層生粉。2.開大火燒熱鑊下油,轉中慢火,放入桂花魚炸至兩面金黃熟透,盛起瀝乾油。3.將茄汁、糖、生粉及水拌勻成汁料。燒熱鑊放入五柳料,加汁料拌勻,用慢火煮滾後淋於桂花魚上即成。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夜香花冬瓜魚尾湯 放大圖片

 

01hr40min製作難度:★★☆☆☆份量: 4人在家煮飯除要好味,亦要注意營養均衡,這個湯有魚、有肉、還有瓜,加入有明目及清熱解毒功效的夜香花,就更加有益。

材料

魚尾 1條、冬瓜 600克、夜香花 200克、薑 3片、水 12杯、鹽適量

做法 放大圖片

 

1.將魚尾洗淨抹乾;冬瓜去皮去瓤切粒。2.燒熱鑊下少許油,放入 2片薑爆香,加魚尾以慢火煎至兩面呈金黃,撈起後用水冲洗魚面的油份。3.將冬瓜粒、夜香花、 1片薑放入滾水,再加魚尾,以大火煲滾 20分鐘後,轉慢火煲約 1小時,下鹽調味即成。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早前接受 now TV訪問,帶埋 4歲已識切菜、做蛋糕的囡囡(左二)出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