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巨蟹座,不知是否這緣故,所以特別喜歡吃蟹。蟹,肉質的鮮甜、膏之肥美,是其他海產所不及的。農曆二、五、八月是吃蟹的好季節,肉蟹肥美啖啖肉,膏蟹多到頂角爆膏,愛蟹之士不容錯過。記者:黃潔蓮攝影:楊錦文鳴謝:逸東軒(灣仔鷹君中心 2樓 2878 1212)

李志偉(灣仔逸東軒總廚) 放大圖片

 

入行 30多年,主力做廣東菜,曾於鏞記、美心集團、聚寶軒等任職。曾憑「金甲水晶蝦」奪得由旅發局舉辦的「美食之最大賞」之翡翠獎。

蟹種介紹法國麪包蟹 放大圖片

 

又稱為睡蟹,肉嫩爽甜,以斤半至 2斤重最好味,其蟹膏更是滑溜無比。

肉蟹 放大圖片

 

青蟹的一種,公的叫肉蟹、乸的叫膏蟹,肉厚味鮮甜、殼厚硬,價錢卻較花蟹便宜三成。

花蟹 放大圖片

 

肉清甜、殼較薄,最重的可去到 3斤,適合多種烹調法,如潮州凍蟹、椒鹽炒等。

揀蟹三大要則爪要齊全 放大圖片

 

反轉看看蟹的爪及箝是否齊全,特別是黃油蟹,如果甩了一隻爪,油會流出,失去鮮味了。

爪要實淨 放大圖片

 

按按蟹的爪,如果實淨代表多肉;相反如果軟的,代表是水蟹,水份多而肉少。

眼要精靈 放大圖片

 

用手指觸蟹眼,如果還會動,即代表生猛。

雞油花雕蒸麪包蟹 放大圖片

 

00hr15min製作難度:★★★☆☆份量: 4人法國的麪包蟹以中式的花雕酒去清蒸,再放入蛋漿變成蒸蛋蟹,拆出蟹肉連蒸蛋撈勻來吃,味道一流。

材料

麪包蟹 1隻、雞蛋 2隻、紹興酒 8錢、雞粉/糖少許、薑 2片、葱 1棵(切段)

做法

1.麪包蟹洗淨斬件,去掉蟹鰓及掩,加薑片、葱段、雞粉、糖及紹興酒,用大火隔水蒸 10分鐘。2.取出蟹並將蟹汁倒出,跟雞蛋拂勻,然後快速攪勻。3.將蛋倒回蒸蟹的碟上,再用大火隔水蒸 2至 3分鐘即成。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貼士

蒸蟹與炒蟹同樣要用大火,否則火力不夠,蟹肉會霉不爽口。

椒鹽花蟹 放大圖片

 

00hr15min製作難度:★★★★☆份量: 4人花蟹肉多又清甜,多用來做凍蟹,蘸蒜茸醋來吃。想吃得香口些,可以椒鹽做法,佐酒最啱。

材料

大花蟹 1隻、蒜茸 1湯匙、蒜鹽 1茶匙、紅椒 1隻(切絲)、生粉適量

做法

1.將蟹劏好,去掉鰓及掩,洗淨瀝乾,拍上適量生粉。2.燒熱一鍋油,放入蟹件,以大火炸至金黃及熟透,盛起瀝乾油。3.燒熱鑊加蒜茸及紅椒炒勻,將蟹件回鑊炒勻,撒上蒜鹽調味即成。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蛋白花蟹箝 放大圖片

 

00hr20min製作難度:★★☆☆☆份量: 2人蟹箝啖啖肉、蛋白嫩滑,兩者配合味道清新。

材料

花蟹箝 2隻、蛋白 2隻、水 3湯匙、鹽/糖各少許、奶 1湯匙

做法 放大圖片

 

1.將花蟹箝以大火隔水蒸 5分鐘至熟,拆去外殼。2.將鹽、糖、蛋白、水及奶拂勻,倒在碟上,放上蟹箝用大火隔水蒸 10分鐘即成。

籠仔荷葉蟹焗飯 放大圖片

 

00hr30min製作難度:★☆☆☆☆份量: 6人將蟹放在加蛋白炒過的飯上面來蒸,飯吸收了鮮甜的蟹汁,又淡淡滲出荷葉香味,實在吃到停不了口。

材料

肉蟹 1隻、蛋白 3隻、薑 2片、葱 1棵(切段)、紹興酒 1茶匙、鮮荷葉 1片、豉油/金銀蒜各 1湯匙、白飯 2碗

做法 放大圖片

 

1.將白飯放入鑊加少許油炒熱,加入蛋白炒勻後盛起。然後將蟹斬件,去掉鰓及蟹掩。2.籠中鋪上荷葉,放入( 1),再鋪上蟹件,加紹興酒、薑片及葱段,以大火蒸 10分鐘。3.取出淋上豉油及金銀蒜即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