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國語來讀,醫與易是同音的,古代醫學認為,醫易同源,學醫也要學易,不少名醫,更是德高望重的道士,死後被封為神仙。在《易經》五行中,金主肺、開竅於鼻;木主肝,開竅於眼;水主腎,開竅於耳;土主脾胃,開竅於口;火主心,開竅於舌。其實,《易經》還未面世之前,中醫的寶典《內經》已由黃帝寫成,身體五行已經確定,幾千年前的智慧,如今不但在中醫學仍然用得着,而且在西醫學亦有相同的地方。例如,心絞痛、心臟病發時救急的「脷底丸」,就是透過舌頭直接吸收到心臟,真是「快過打針」!證明心開竅於舌。

還是說回眼睛吧。肝開竅於眼,肝病,眼白變黃,肝屬木,樹木有問題,是不是會枯黃?當一個人休息不足,肝火盛,眼白就會有紅絲,就是這個道理,眼睛出現紅絲,再不注意,紅絲變成紅筋,火燒肝,肝木被焚,那就是俗語常說的「傷肝」了,這是健康的警號,也是運氣轉差的徵兆,眼睛是監察官,「眼火爆」、「火遮眼」,不能有效觀察、鑑定,如何有運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