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皮癬等如生「癬」,而且會傳染給其他人?這些通通是對牛皮癬的謬誤!有皮膚科專科醫生指,牛皮癬不是「癬」,不會傳染,但有機會因免疫系統出現問題而引起,故大人細路都有機會病發,若長期忽視可引發紅皮症,死亡率最高達三成。患者一旦發病雖難以根治,但可用藥控制病情。免疫系統失調致病

皮膚科專科醫生許紹基指,八個月大至八十歲的人都有機會患牛皮癬,雖病因不明,但多項研究顯示大部分患者同時免疫系統失控,三分之一人則跟家族遺傳有關。如患者精神壓力大有可能令牛皮癬惡化。

牛皮癬病發會攻擊人體皮膚、指甲及關節等位置,出現一些界線分明、帶有銀白色的斑塊,主要分布於左右手肘及膝蓋外側對稱位置。患者皮膚不僅感到痛楚,更會因病情影響外觀及社交生活。若長期忽視有機會誘發紅皮症,增加發炎及高流量性心臟衰竭,甚至有百分之七至三十的機會死亡。

現時有多種藥物可治牛皮癬,八成患者因病發面積少於百分之二,可使用外敷類固醇藥物。其次可選擇以紫外線治療,但有機會出現皮膚老化或出斑等副作用。患者也可選擇使用口服藥物如環胞素,但長期服該藥會令腎功能減低,增加患高血壓的風險。

本港最新引入針劑的生物製劑治療牛皮癬,首個月注射兩次,第二個月注射三次便見效,亦不會出現以上副作用,不過仍有輕微受感染的機會,至今有一成患者曾使用該療法。許紹基又指,該藥費用較傳統口服藥昂貴:「口服藥約幾千蚊,但針藥每個月一萬蚊。」許紹基又提醒,牛皮癬患者需放鬆精神,注意用藥及戒煙酒,切勿不作診治。

 

「Money18免費即秒股票報價網站」現推出8升級功能,財經資訊,實時實發!

 

許紹基指,牛皮癬或因免疫系統出現問題引起。

arrow
arrow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