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又食瀉藥,恒指一開就跌 413點,幾乎由頭質到尾,最低落到 16717,暴跌 875點,尾段抽回 16822收市,仍跌 770點,再次創出跌市以來的即市及收市新低。美國隱現雙底衰退、歐債危機日深,一直是港股頭上兩座大山,現在加多一座「中國大山」,想不跌也難。中國大山主要由兩大因素形成,一是外資高唱中國經濟硬着陸,二是內地高利貸氾濫成災,當中以第二項對港股壓力更大。

大市超賣甚於海嘯期

中國經濟是否硬着陸,仍是言人人殊,況且中國無論在貨幣政策和財政政策上,均仍有充足子彈可用,若有需要,仍可為內地經濟打大補針。至於全民高利貸所引發的問題十分複雜,對民間儲蓄的耗損、對銀行體系的拖累程度到底有多大,目前仍難估算。但可以肯定的是,來港炒股炒樓的內地熱錢,中短期內易去難返,一個缺水的市場,難有大作為。不過,在內外形勢日益危急下,中央短期內會否出招穩定市場,成為中期港股的關鍵,若有利好政策出台,例如下調銀行存款準備金率等,可能成為港股中期反彈的契機。恒指 8至 9月份在 18868至 20975之間上落,其後跌穿上落區,量度下跌目標為 16761,以昨日低位 16717計,已超額達標。恒指 2008年 10月至 2010年 11月累升 14312點,升幅的 0.382倍和 0.5倍黃金比率已先後失守, 0.618倍支持在 16144,此關與長期升軌十分接近,料有強大支持,若消息配合,很有可能是中期底部。港股若尋得中期底部,恒指將有中期反彈,其幅度料有二千至三千點。本欄的淡倉昨日已食糊,除非短期內反彈幅度夠大,否則暫時不會再開淡倉。港股技術上已嚴重超賣,恒指 9周 RSI降至 17.58, 9個月 RSI降至 20.94,較金融海嘯時還要低,市場上累積大量空倉,一有意料之外的好消息出現,單是回補空倉,已可大幅推高指數。大市有機會再試一次底,但已不宜追沽,反應候低買股博中線反彈。除昨日提及的港交所( 388),可吼被大舉沽空的中國建材( 3323),候 4.90至 5.20元之間收集,中線目標 8元,跌穿 4.80元止蝕。邱古奇本欄逢周一、二、四、五刊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