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救治菲律賓人質事件傷者梁頌學 Jason的屯門醫院腦外科主管方道生,連同該院兩名醫生及一名國際權威專家,被指 8月為一名 13歲男童進行頸椎手術期間,疑太早拔喉,致男童拔喉後無法呼吸,男童缺氧 25分鐘後雖搶救成功,但留醫深切治療部 18日後死亡。院方無公佈事件,男童家長昨捧着兒子遺照,到屯門醫院抗議,要求院方及醫管局高層親自交代事件。記者:陳凱迎、李偉民、郭慧嫻、鍾麗霞

死者張睿霆居於深井, 07年起一直做義工,在荃灣讀中三。其家人昨稱,睿霆升中後一直讀拔尖班,成績中上,英文成績較好,曾於英詩班際比賽奪冠,又曾參加小童群益會兒童區議員計劃。他為家中長子,尚有一名患自閉症的妹妹。其父張志強說,愛兒兩歲起有上呼吸道毛病,去年底被發現第一與第二節頸椎骨間有虛位,將來一旦受傷或全身癱瘓,醫生建議施手術,把脊骨最下面的骨骼放到虛位。張稱,當時醫生稱手術「零風險」,安排兒子今年 8月 4日接受手術,由屯門醫院腦外科醫生方道生、黃瑞濤(譯音)和麻醉科醫生鄭日洪,以及來自美國的兒童脊椎專家彭教授負責進行。手術當日早上 8時半開始,原定下午 2至 3時結束,結果到當晚 7時才完成。張父指,當晚 7時彭教授曾向他們表示手術成功,「話阿仔會向佢眨眼,手腳又會郁」。四名醫生遂於 15分鐘後決定替睿霆拔喉。

疑太早拔喉致腦缺氧 放大圖片
梁頌學( Jason)的主診醫生方道生(右一),被指有份參與今次手術。資料圖片

梁頌學( Jason)的主診醫生方道生(右一),被指有份參與今次手術。資料圖片

豈料,拔喉後睿霆立即不能呼吸,醫生曾嘗試替他再次插喉卻失敗,約 25分鐘後才成功於其氣管注射針劑,令他恢復呼吸,並於與拔喉相隔約一小時後,由耳鼻喉科醫生替他於頸部開造口幫助呼吸。但彭指,睿霆因缺氧 20多分鐘,已腦幹死亡,被送入深切治療部留醫至 22日,正式宣布死亡。張父昨憶述兒子失救死亡時,一度泣不成聲。他和家屬昨到醫院聽取院方調查報告,他不滿醫院搶救不力,報告無詳細交代睿霆死因,與妻子及其他家屬在傍晚時更捧着睿霆遺照,在院內遊行抗議,「屯門醫院院長同梁栢賢(醫管局行政總裁)要親自解釋!」張太一度傷心過度,到急症室求醫。梁栢賢昨回應指,早前未有公佈,因視事件為手術併發症,病人過世後已即時上報死因庭,屯門醫院會暫停同類手術。該院已向死因裁判官呈報個案,院方專責小組上周五完成獨立調查,署理新界西醫院聯網總監鍾健禮醫生昨午會晤病人家屬逾兩小時。香港骨科醫學院成員麥勤興醫生表示,病人術後一旦拔除氧氣喉難以再插喉,因此通常會將病人轉往深切治療部觀察一至兩日後,情況穩定才拔除氣喉。香港麻醉科醫學院副會長張志偉說,應否拔喉由很多因素決定,包括病人是否醒來、呼吸是否規律及有否懷疑氣道腫脹等。中大腦外科主任潘偉生則指出,一般於頸椎位置進行手術,可能傷及神經,令病人不能自行呼吸,醫生一般等病人醒後,無呼吸問題才可拔喉。

13歲男童失救事件簿

日期: 8月 4日時間: 8:30AM事發過程:四名醫生包括方道生為病人施行頸椎移位手術時間: 7:00PM事發過程:其中一名醫生向家屬表示手術成功時間: 7:15PM事發過程:醫生拔喉後發現病人呼吸不順,曾為病人注射藥物擴張氣道時間:約 8:15PM事發過程:耳鼻喉醫生到場並成功為病人開造口幫助呼吸,當時已腦幹死亡日期: 8月 22日 宣佈病人死亡資料來源:死者家屬


張睿霆的父親(中)昨捧着兒子遺照與家屬在屯門醫院抗議,控訴院方令兒子失救死亡。李偉民攝

屯門醫院名醫團操刀都出事

【本報訊】屯門醫院腦神經外科部門主管方道生,在去年馬尼拉人質事件中,把頭部中槍的梁頌學( Jason)從鬼門關救出來,因而聲名大噪,過去一年與醫護團隊花了不少時間醫治及照顧 Jason,今年中更獲選為醫管局傑出員工之一。當日被問到得獎感受,他坦言不想做英雄,更不希望因醫治病人出色而獲獎,因為所有病人都是一種傷痛,但短短數月後,卻牽涉這宗醫療事故。涉及今次醫療事故的手術團體有四名醫生,除方道生外,還有一名譯音姓彭的教授( Dachling Pang)。

國際知名腦外科專家

據悉,彭教授是國際知名的腦外科專家,專攻小兒脊椎神經手術,醫管局今次由美國請他來港領導此手術,他來港後獲醫委會臨時註冊參與手術。網上資料顯示,彭教授在加拿大著名的多倫多大學修讀醫科及實習,曾於多倫多兒童病院工作,現在美國一醫療中心的兒童神經外科工作。今次手術還有兩名屯門醫院腦神經外科的資深醫生輔助進行,其中一人為麻醉科醫生鄭日洪,醫委會記錄顯示他 2005年獲得麻醉科專科資格;另一名參與醫生中文譯音為黃瑞濤。

父痛失愛子「屯院醫死人」

屯門醫院發生懷疑醫療失誤,導致一名十三歲男童死亡。患頸椎關節移位男童,兩個月前接受歷時十二小時矯正手術,醫生稱手術成功,惟十五分鐘後情況急轉直下,疑有醫護在拔除呼吸喉管時出意外,令男童大腦缺氧超過二十分鐘,心跳一度停頓,經搶救後昏迷不醒,被送入深切治療部留醫,靠儀器維持生命,半個月後不治。家人怒斥院方「醫死人」及「耍官腔」,昨交代事件時仍無正面解釋愛子枉死原因,誓言追究到底,今日再聲討,父母昨晚則因情緒激動需送院。

手術後死亡的男童張睿霆,與父母居於深井。睿霆父母昨到院聽取事故報告後大表不滿,其父手持愛子遺照,在妻及親屬等共十人隨同下,由屯門醫院大堂步往急症室,高呼:「屯門醫院醫死人!」再上二樓到手術室門外,呼喊:「我個仔就喺呢度做完手術推出嚟死咗!我依家嚟攞番個公道,屯門醫院冇正面回答問題,我哋要見院長!」期間家人與保安員推撞倒地,大批警員在場戒備。

剛說手術成功轉頭送ICU

張父向記者稱,睿霆兩歲時患哮喘,一直在瑪嘉烈醫院覆診,至去年年底,因睡眠窒息症問題到該院診治,接受磁力共振檢查時,發現他的頸椎第一節與第二節之間有虛位(即移位),而且輕微壓住神經線,醫生建議接受矯正手術,並轉介到屯門醫院治療,指該院有權威頸椎手術醫生,有人指手術是零風險。

睿霆於今年八月四日接受手術,由早上七時開始,本預計下午三時完成,但手術延至晚上七時才完成,當時主診醫生走出手術室,向睿霆的父母表示手術成功,睿霆已甦醒,更說:「佢眼仔碌碌,手腳識郁!」其後醫生返回手術室善後,惟十五分鐘後,醫生卻突然由手術室走出,指手術出問題。

醫生胸部開氣孔搶救

至翌日約凌晨零時,睿霆昏迷被推出手術室,送入深切治療部,睿霆的父母與院方事後開了三次會,均未交代事故,他們是經其他渠道得知手術善後過程中,疑有醫護人員在拔除他的呼吸喉管時程序失當,睿霆隨即呼吸困難,窒息缺氧,醫護人員曾嘗試替他插回,但不成功,其後要由醫生在胸部開氣孔,但睿霆大腦已有超過二十分鐘缺氧,家人認為有人在過程中失誤,導致兒子昏迷不醒,最後枉死。

屯門醫院發言人表示,院方已向死因裁判官呈報個案,並全力配合調查工作,院方更成立專責小組作獨立調查。醫管局發言人則稱,事件發生後,行政總裁梁栢賢相當關注,並已指示屯門醫院嚴肅跟進。

 

「Money18免費即秒股票報價網站」現推出8升級功能,財經資訊,實時實發!

 

喪子
男童父母持亡兒遺照在醫院作出控訴。

腦科名醫方道生有份主診

【本報訊】活潑好動、成績優異的張睿霆,手術後一直昏迷不醒,在深切治療部彌留期間,其父母憂心不已,除了每日以淚洗面外,更撰寫日記講述愛子的情況,冀在精神上支持他,為他祈禱,母親更坦言:「堅持絕對不會讓維生儀器停止!」然而,半個月後愛子的心臟停頓,終於離開人世,令父母飽受切膚之痛。

張母表示,涉及其子手術的醫生共有四人,包括三名腦科醫生及一名麻醉科醫生,而其中一人是去年八月菲律賓人質事件中幸存傷者梁頌學(Jason)的主診醫生、屯門醫院腦神經外科部門主管方道生,惟家人不知道方道生在其子的手術中負責哪一部分。

睿霆讀書成績優良,中一時測驗成績為全級第十名,中二時在校際朗誦比賽中代表學校參演英語話劇奪冠,另外,在兩年前參加小童群益會發起的兒童區議員計劃,在深井組中表現老練令人印象深刻。睿霆深得父母疼愛,本來活潑的他,在經歷一次手術後,隨即送入深切治療部,令他的父母難以接受。

張母自他在深切治療部留醫期間,一直有發電郵給關懷他們的親友,當中透露了睿霆由八月四日接受手術,直至他去世的一天的情況,當知道睿霆腦細胞沒有復甦迹象,醫院用胃喉餵奶供給營養,但沒法吸收後,她感到是沉重的打擊,其後醫生給她看睿霆的腦細胞掃描結果,更令她淚如泉湧,直至半個月後,睿霆心臟停頓,她無法不接受現實,才決定停止維生儀器,並告知親友睿霆已逝世。

 

「Money18免費即秒股票報價網站」現推出8升級功能,財經資訊,實時實發!

 

方道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