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車迷而言,汽車博物館總帶些朝聖意味,對於近年在香港紅到爆的 Audi,相信位於德國 Ingolstadt的博物館肯定是聖地之一。今日就由一架架不同年代生產的車款,帶着大家走進這個汽車迷宮,發掘 Audi標誌四環相扣的秘密,是各車主車迷的基本認知呀!記者、攝影:趙慧敏

升降台獨一概念車 放大圖片
■大堂詢問處的活動車架,讓車迷一眼睇晒不同的概念車,感覺很有氣勢。

■大堂詢問處的活動車架,讓車迷一眼睇晒不同的概念車,感覺很有氣勢。

Audi設於德國 Ingolstadt的總部,距離慕尼黑約個多小時車程,總部旁的圓柱形建築物,正是 Audi Museum Mobile所在地。這幢高 22米的博物館,主要分成四層,每層按汽車的生產年份擺放於不同樓層,頂層擺放 1899-1948年的古董車、二樓放 1949-1993年的經典車、一樓是精品部、地下則進行不同主題的展覽活動,不過任何人進入博物館前,在大堂前駐足一番已成為指定動作,因詢問處後擺放了可容納十多部汽車的升降台,擺放着近年 Audi可製作但最後未有量產的概念車,絕對是獨一無二之作。

放大圖片

 

從外表看,絕對會將這幢建築物聯想成樹幹的一部份,沒錯!建築師的原意正是如此,設計意念正來自樹幹上的年輪,隱含着隨着時間增長業務不斷擴展。

放大圖片

 

在升降台發現一部概念版 TT,原來最初設計較現時款式老實得多。

放大圖片
■各樓層展示不同年代約 80架 Audi不同車款。

■各樓層展示不同年代約 80架 Audi不同車款。

放大圖片
■在梯間凌空吊起的電單車,屬早年 DKW的產品。

■在梯間凌空吊起的電單車,屬早年 DKW的產品。

 

四環相扣之秘密 放大圖片

 

真正展開 Audi歷史旅程由頂層開始,首要由奧迪創辦人 Dr.Horch講起! Dr.Horch於 1899年成立 A.Horch&Cie公司,着手研發車輛,隨當時僅得 4匹馬力的 The First Horch推出市場大賣便奠定汽車業地位。數年後 Dr.Horch自立門戶,卻因註冊問題棄用 Horch名稱,改以 Horch的拉丁名 Audi作為品牌名稱。不過隨三十年代經濟大蕭條,與生產針織機起家的 DKW、原是競爭對手及以製造 8汽缸及賽車聞名的 Horch,還有以專營自行車及摩托車的 Wanderer進行合併,組成 Auto Union AG汽車聯盟,並以四環相扣代表不同公司,成今日 Audi的雛形。

1914年 Wanderer 2 PS電單車 放大圖片

 

由於 Audi由多個品牌合併而來,所以博物館展示的車輪亦十分多元化。這輛由 Wanderer生產的電單車於 1914年生產,雖僅得 3匹馬力,但最高時速可達 60km/h。

1939年 Horch 855 Special Roadster 放大圖片

 

Horch一直主攻高檔車市場,這輛 1939年出產的車無疑是極品,車長 5.35米車長,氣派不凡加上擁有 4.9公升的直列 8汽缸引擎,最大馬力輸出 120匹,當時的風頭一時無兩。

1937年 Auto Union Typ C Stromlinien-Rennwagen 放大圖片

 

令 Audi紅起,除房車技術外,當然離不開跑車性能,這輛車於 1937年生產,卻採用最頂尖的跑車技術,配備 6公升 V16引擎,能輸出 520匹馬力,最高時速可達 400km/h。

1969年 Audi 100 放大圖片

 

這款被視為經典款式的 Audi 100,因 Audi工程師研發出這款擁有百匹馬力的私家車,但在戰後一度被併購對手禁製研發,自這輛車生產後,禁令正式解除。

1984年 Sport quattro 放大圖片

 

搭配 2,133cc直五引擎,在渦輪增壓的幫助下,可輸出 306匹馬力,最高時速達 250km/h。

A1殺到嚟 放大圖片
■ A1的宣傳活動十分墟冚。

■ A1的宣傳活動十分墟冚。

講到今年 Audi最受矚目新車,相信非 A1莫屬, A1公開發售在即,宣傳攻勢當然來勢洶洶,但未料陣容可以強到咁。早前記者前往德國慕尼黑試車活動上,途經慕尼黑機場時,發現 Audi在機場外空地搭建兩層高大型陳列室,不但有齊 Showroom,還有餐廳,當然還可親身接觸新款 A1。這款以紅配銀的車身配搭,確實十分搶眼,記者早前亦親身到德國試駕這車,記住留意稍後的報道。

Audi Museum Mobile

地址: Audi Forum Ingolstadt, 85045 Ingolstadt門票:成人 4歐元; 18歲以下 2歐元; 6歲以下免費開放時間:每日 9am-6pm網址:http://www.audi.de/fore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