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一對尼日利亞裔黑人夫婦,期待第三名孩子誕生,但當孩子呱呱落地,他們一看赫然不敢相信眼前的嬰孩是他們的女兒,因為她竟是個白皮膚、藍眼、金髮女嬰。妻子沒紅杏出牆,寶寶也沒有患白化病,夫婦倆都沒有白人祖先。為何會生了一個白寶寶?他們一頭霧水,連遺傳學家也摸不着頭腦。


其他兩岸國際影片

任職火車客戶服務顧問的伊赫格博羅( Benjamin Ihegboro),與妻子安杰拉( Angela)已育有一對膚色和他們一樣的兒女。安杰拉上周六剖腹誕下第三胎,看到寶寶時,伊赫格博羅當場呆住,好不容易才能張開口說:「發生甚麼事?」安杰拉蘇醒後看到寶寶也「啞口無言,我心裏想着『這個小娃娃是怎樣的?』」

放大圖片
納瑪希是典型的白人寶寶,身上找不到黑人血統特徵。互聯網

納瑪希是典型的白人寶寶,身上找不到黑人血統特徵。互聯網

放大圖片
雖然女兒不像自己,但伊赫格博羅與妻子都很愛護她。互聯網

雖然女兒不像自己,但伊赫格博羅與妻子都很愛護她。互聯網

沒有患白化病 放大圖片

 

讓父母呆若木雞,因為寶寶全身皮膚白裏透紅,頭髮是金色,很多、很長和很鬈曲。她眼仔睩睩,但眼珠不是黑色而是藍色。寶寶身上完全找不到一絲黑人血統的影子,反而是個典型的白人寶寶。伊赫格博羅和妻子心裏充滿問號,「凝視寶寶良久,說不出半句話」。醫院排除寶寶有白化病,伊赫格博羅一度開玩笑說:「她是不是我的孩子?」但他肯定妻子沒有不忠,「即使有,寶寶也不會這樣,她當然是我的女兒」。得到丈夫信任,安杰拉很安慰,她大讚女兒「很漂亮,是個奇蹟寶寶。我很愛她,是甚麼膚色都沒有問題」。據夫婦倆所知,他們「都沒有白人祖輩,懷疑是否基因變異」。伊赫格博羅提到母親的膚色「比我白一些,但女兒又長又曲的金髮,又是從哪裏來的?」夫婦倆為她取名納瑪希( Nmachi),在尼日利亞語的意思是「上帝之美」。納瑪希的誕生也考起遺傳學家。牛津大學人類遺傳學教授賽克斯說這個案「非常特別」,通常「在許多基因混合下才會發生,但尼日利亞很少有混血兒」。賽克斯又指,黑人夫妻同時要有「某些白人血統」,才會讓基因中較白膚色的遺傳下去。但他說:「納瑪希的頭髮是極之特別。即使一般的金髮嬰孩出生時,頭髮也不會那麼金色。」

基因變異導致

賽克斯相信納瑪希的個案是未為人知的基因變異導致,「這是最合理解釋,遺傳學很複雜,我們還有許多個案都是未能理解的」。大人不理解,小朋友更是難明。納瑪希的四歲哥哥奇索姆「經常走去看妹妹,一臉疑惑」。兩歲姐姐杜梅比還小,不理解發生甚麼事。伊赫格博羅說:「生命是很奇妙的。最重要是寶寶健康和我們愛護她,她是一個令人驕傲的尼日利亞裔英國人。」英國《太陽報》

真事拍電影 《皮膚》訴歧視 放大圖片
電影《皮膚》講述南非種族隔離時代,一個白人家庭誕下黑皮膚女兒的真人真事。

電影《皮膚》講述南非種族隔離時代,一個白人家庭誕下黑皮膚女兒的真人真事。

孩子膚色與父母截然不同,發生在西方國家,問題不大,若發生在種族歧視嚴重的國家,這個孩子可謂多災多難。在 1955年仍實施種族隔離政策的南非,一對白人夫婦誕下一名黑皮膚女兒,她受盡欺凌,最後與家人決裂。這個真人真事,被拍成電影《皮膚》( Skin)。黑皮膚的萊恩( Sandra Laing) 1955年生於南非一個保守城鎮,父母、祖父母和外公外婆,全部都是白人。萊恩的哥哥也擁有一身白皮膚,而她和弟弟卻都有黑人特徵。她的皮膚越大越黑,弟弟沒有她那麼黑,但和她一樣擁有和黑人相似的鬈曲頭髮。萊恩的父母都加入了實施種族隔離的國家黨,生了一個黑皮膚女兒,令他們內心有無窮掙扎。萊恩入讀白人學校,但受盡歧視,到 10歲時校方把她趕走,並由兩名警察押解她步出校門。雖然萊恩的父親早於 1960年代已做了親子鑑定,證實父女關係,但無助萊恩融入社群,她只能與黑人做朋友。失去身份認同,萊恩性格越來越反叛, 15歲時與一名黑人男人私奔到斯威士蘭。父親威脅要殺死她,萊恩從此與家人斷絕聯絡,直至 2001年母親去世前,她才到安老院與母親重聚,但母親因為多次中風已經失憶。萊恩的故事被拍成電影《膚色》, 2008年在多倫多國際電影節首映。《蘋果》資料室

罕有例子 《皮膚》訴歧視 放大圖片
英國混血兒凱莉與男友霍德,在 2006年誕下一黑一白孖女。互聯網

英國混血兒凱莉與男友霍德,在 2006年誕下一黑一白孖女。互聯網

人類的膚色,是由 12個相關基因決定。它們如何配搭或互相影響,是無法預測的。英國就出現過黑白配夫婦,兩度誕下一黑一白孖胎。還有一個「彩虹家庭」,三個同父同母孩子各有不同膚色。膚色和眼珠的顏色,都是由控制黑色素的基因決定。在一般情況下,父母是白人,所生下的孩子都是白色皮膚;父母是黑人,孩子的膚色自然是黑色。但當母親是黑白混種,她的卵子通常會擁有黑和白皮膚的基因,混血男性的精子也一樣。由這種卵子或精子誕下的嬰兒,就有可能是黑人或白人。

放大圖片
杜朗特與艾利森生了兩對黑白孖女,圖為艾莉(左)和孖生姊妹勞倫(右)前年抱着剛出生的黑白細孖妹妹。互聯網

杜朗特與艾利森生了兩對黑白孖女,圖為艾莉(左)和孖生姊妹勞倫(右)前年抱着剛出生的黑白細孖妹妹。互聯網

在罕見情況下,混種人士的卵子和精子結合,誕下的孖胎會出現令人驚訝的組合。最佳例子是英國人霍德和凱莉,兩人的父親都是黑人,母親都是白人, 2006年兩夫妻誕下一對孖女,一個是黑皮膚,另一個是白皮膚。另一個個案是英國黑人杜朗特與白人妻子艾利森,在 2001年和 2008年先後誕下兩對一黑一白的女嬰,機率是 50萬分之 1。在混血家族中的兄弟姊妹,膚色也不一定一樣。英國白種婦女卡拉與擁有多國血統的丈夫納斯,誕下三孩子,皮膚一個黑色、一個淺啡色、一個白色,組成「彩虹家庭」。英國人類基因協會專家巴克斯頓指,若父母各有幾種淺或深膚色基因,孩子膚色就可能是當中任何一種,「要視乎那種組合而定。」英國《每日郵報》


納瑪希擁有金髮碧眼白皮膚,但父母、哥哥和姐姐都是黑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