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前只有 18歲的她,決定拿起沉甸甸的鐵鑊,追尋她的廚師夢。體力不及男生,連「拋鑊」都要舉啞鈴日夜苦練;在廚藝學院畢業後一心大展所長,卻只被安排到樓面幫手,點算好? 80後的美寶清晰地告訴自己:「我要做廚師!」記者:吳韻菁攝影:王文忠

Profile:

何美寶, 80後,於中華廚藝學院中級中廚課程畢業,其後曾於屋苑會所任二廚。 08年代表香港出賽,奪得第五屆穗港澳青年競賽「中式烹飪」項目冠軍。現於 Ease House Cafe任職主廚。

做兼職破經濟封鎖 放大圖片
■現在的美寶毋須舉啞鈴,已能輕易拋鑊。

■現在的美寶毋須舉啞鈴,已能輕易拋鑊。

美寶決定入行,全因喜歡二字,「中學時已特別喜歡烹飪,煮給家人和朋友吃,很有滿足感。」那麼家人支持她當廚師嗎?美寶即答:「反對得要命。」美寶媽媽知道廚房這一行辛苦,要成日企又多油煙,出於愛女心切,非常反對她入行,「她試過經濟封鎖我,每日由元朗家返置富學校的車費,我也要找兼職幫補,哈哈!」美寶對於廚藝的堅持不止於此,中廚的必修科「拋鑊」一度是她的難題,「隻鑊成五斤重,男仔好易就拋得起,但我覺得好重。」為此她日日勤舉兩磅重的啞鈴,苦練半個月,終於拋到得心應手!美寶的努力,終改變家人的看法,予她無比的支持。

不死心老闆也心軟 放大圖片
■美寶間中會出樓面招呼客人,順便看看顧客對食物的意見。

■美寶間中會出樓面招呼客人,順便看看顧客對食物的意見。

畢業後美寶到一間餐廳應徵廚師,老闆錄用她,卻叫她先當樓面,美寶當然不忿氣,但一工難求,惟有做住先。樓面稍一空閒,她就從廚房傳菜的窗望進去,想從中偷師,老闆知道後嬲得將窗用紙封實。但美寶不死心,一有時間就想盡辦法走入廚房向師傅問東問西。「有一日老闆叫我聽日跟他去買衫,我奇怪地問買甚麼衫,他說:『廚師衫』。我高興得不知怎形容,想必之前他想試練我的誠意吧。」做過兩三間餐廳後,現在美寶於樓上咖啡店當主廚,「這裏容我有更多自己的 Idea,可以發揮之前所學的。」美寶說她今年將參加全港青年廚師中餐比賽,來年更會報讀廚藝高級課程,年紀輕輕已懂得為理想努力,希望能如她所願再次贏得冠軍。

蒜香彩花球 放大圖片

 

這道菜就是美寶於 2008年,參加第五屆穗港澳青年競賽「中式烹飪」比賽中的冠軍菜式!將豬眼肉切成花球形,不只賣相吸引,還令其更加入味,以黑醋來調味,令人更加開胃!

材料

豬眼肉 300克、三色椒(切角)各半隻、炸蒜茸 100克、指天椒乾 2條、葱花少許、車厘茄適量醃料:鹽/雞粉各半茶匙、糖/麻油各少許、生粉 2茶匙調味料:鹽/雞粉各 1茶匙、黑醋/辣椒粉各少許

做法 放大圖片

 

1.豬眼肉切條,尾部不要切斷做成花球形,加入醃料醃 30分鐘備用。2.開中火燒熱鑊落油,將豬肉走油,瀝油備用。3.燒熱鑊落油,爆香指天椒乾、炸蒜茸,放三色椒及豬肉略炒,加鹽、雞粉、黑醋炒勻。4.最後下辣椒粉及葱花略炒,盛起後,加車厘茄作裝飾即可。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法國捲鬚生菜蜜桃田園沙律 放大圖片

 

法國捲鬚生菜肥美,加上水蜜桃嫩滑,口感滑溜非常。將三文魚捲成花狀,令沙律更有田園感覺。

材料

法國捲鬚生菜/紅雜菜各適量、水蜜桃半個、士多啤梨 2粒、罐頭雜果(隔水)半罐、煙三文魚 3片調味料:黑醋 1茶匙、沙律醬 2茶匙

做法 放大圖片

 

1.生菜及紅雜菜洗淨切小塊備用。2.水蜜桃、士多啤梨分別切片。3.生菜及紅雜菜放於碟邊,中間放雜果、水蜜桃及士多啤梨。4.三文魚捲成玫瑰狀置碟中,伴沙律醬、黑醋即可。

日本南瓜海鮮焗飯 放大圖片

 

雖然美寶是學中廚出身,但她對 Fusion菜式亦非常喜歡。這道菜式的忌廉汁加入南瓜同煮,令南瓜味更出色。

材料

青口/蝦仁各 2隻、帶子(切粒) 2粒、鮮魷魚粒/巴馬臣芝士碎/鹽/油各少許、飯 1碗、蛋(拂勻) 1隻炒飯調味料:雞粉/鹽/糖各少許南瓜忌廉汁:水 100毫升、淡忌廉/牛奶各 50毫升、雞粉/鹽/香草碎/牛油各少許、麪粉 2湯匙、日本南瓜(約 600克) 1個

做法

1.煲滾水加鹽、油,放青口、蝦仁、帶子、魷魚粒汆水,瀝水備用。2.日本南瓜切去頂部、去籽,隔水蒸 25分鐘,挖去中央的南瓜肉,南瓜肉、南瓜盅各留用。3.以小火將牛油煮溶,拌入麪粉、水、淡忌廉、牛奶後略拌,再下雞粉、鹽、香草碎煮至稠身,加入南瓜肉、已汆水海鮮略煮,成南瓜忌廉汁。4.燒熱鑊落油,加蛋、飯略炒,下雞粉、鹽、糖炒勻後,釀入南瓜盅內。5.飯面淋上南瓜忌廉汁,鋪上芝士碎,放入預熱至 180℃焗爐焗 10分鐘即可。

貼士

海鮮汆水時,加點鹽和油,能令海鮮更有鮮味。

意式咖啡奶凍伴雪糕 放大圖片

 

咖啡奶凍的製作十分簡單,喜歡濃味一點,可隨個人口味添加咖啡粉;伴以雪糕及鮮果,是超美味的夏日甜品。

材料

牛奶 415毫升、淡忌廉 85毫升、咖啡粉 20克、魚膠粉 7克、糖 40克、熱水 2茶匙、雪糕 1球、鮮雜果適量

做法 放大圖片

 

1.咖啡粉用熱水開溶,備用。2.用小火將牛奶、淡忌廉煮熱,加魚膠粉及糖,煮至溶化,盛起於室溫放凉。3.牛奶忌廉倒入杯中,放雪櫃冷藏 3小時至凝固。4.最後灑上少許咖啡粉及糖霜,食時伴以鮮雜果及雪糕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