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沒有人未嘗過咳嗽之苦,當喉嚨冒起一陣痕癢,那股爆發出來的力量,很多時令人咳至天旋地轉,過後喉嚨痛楚,十分難受!

為何我們會咳嗽,咳嗽背後的原因是甚麼?止了咳,是否代表身體已痊癒?止不了咳,是否代表醫生處方的藥無效?我們應如何看待咳?當咳至甩肺時怎樣才能止咳?

這個尋常不過的病徵如何處理,今期由家庭醫學專科醫生為我們一一解答。

無論是否流感流行季節,因咳嗽而求醫的人都不會少。這天,三名都有咳嗽病徵的病人,在候診室等候着,期間聊起來。

七十歲的張伯伯說:「咳……我咳了半個月都未癒,又多痰,條氣又不順……」

二十五歲的陳先生則說:「我才咳了兩三天,但咳出血絲,非同小可……」

四十五歲的主婦趙太太亦說:「這幾星期我晚晚咳,咳至無法入睡,飲了有睡意的咳藥水都會半夜咳醒……」

其實咳嗽不是一個病症,只是一個病徵,引起咳嗽的原因多元化,要治療咳嗽,必須找出根源,才能止咳!

養和醫院家庭醫學專科趙志輝醫生說,「很多病症都有咳嗽徵狀,最常見的是上呼吸道感染,但其他病毒性感染亦有同一種徵狀。而咳嗽最怕是肺炎或肺癌引發,所以我們必須小心,因應病人的情況作出準確判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