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級大地震加上超級海嘯重創日本,多個沿岸縣市損失慘重、哀鴻遍野,隨之而來的福島核電廠洩漏輻射,更令災情雪上加霜。

當日人正為抗核面臨生死存亡之際,港人卻因擔心日本出產的貨物受到核污染,瘋狂搶購東瀛食材、海味及奶粉存貨,甚至狂掃食鹽以為可抗輻射,反映部分港人只顧眼前利益,但亦顯示確實人心惶惶。

大地震對香港的影響勢將進一步惡化,首當其衝的旅遊業,已有數百人無工開;一些旅遊零售店舖、日式料理已面臨執笠;主導本港汽車市場的日本車和的士,維修零件隨時斷貨;連經營了數十年的「阿一鮑魚」亦擔心無貨賣,各行各業的損失估計數以億元計。

民以食為天,多款東瀛美食在地震、海嘯及核污染夾擊下,可能從此消失,引發港人瘋狂搶購,日式超市和食肆連日來均人山人海,一於有得食就食。有供應商指出,本地存倉的日本食品已所餘無幾,即使限制客人購買量,亦最多捱到五月初,之後勢必斷貨。

全港規模最大的日本食品供應商「大亞批發」老闆許威望說:「許多客人認為香港的日本食品存貨未受污染,像失去理智般,甚麼貨都一箱箱地買,我們只好限量出售,但估計一個多月後便賣光。」

他透露,多個日本供應商已正式知會,未來一段時間沒貨供給香港,原因有三個,「重災區的東北部是日本海產及農產品主要生產基地,但在地震中受到嚴重破壞,未知何時才能恢復正常;其次是當地交通陷入一片混亂,就算已送到東京的貨物,也難以付運出境;至於未受災難影響的地區,生產商也因見國內食物不足,將貨品轉為內銷,暫停出口。」

在擔心貨源下,日式超市的生意亦急升,很多熱門貨品都被搶購一空。OL沈小姐一口氣購買多包日產衞生巾,又花五百元買了幾件靚和牛,「和牛好吃得無可代替,怕之後無供應,所以買多幾塊,其他如日本綠茶、餃子、沙律醬、士多啤梨等,我都買了不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