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福島核輻射洩漏災難,令港人聞「核」色變,距離香港市區僅五十公里的大亞灣核電站安全問題,成為不少港人關注焦點。

港府連日來強調,大亞灣核電站遠比福島核電廠安全,但大亞灣的核反應堆裝置原來有先天缺陷,採用同類設計的歐、美核電廠,自二千年起保護反應堆的爐蓋陸續出現腐蝕,可能洩漏輻射。本刊再翻查文件,赫然發現大亞灣核電站○四年曾秘密更換爐蓋,但廠方及主要股東中華電力從未公開事件,甚至大亞灣核安全港人委員亦被蒙在鼓裏。

直至周一,本刊向中電查詢,該公司才承認分別在○三、○四年更換爐蓋,但強調並未洩漏輻射。

多年來,大亞灣核電站多次延誤通報事故,一直為人詬病,有學者質疑核電站是否存在老化危機。環保團體則批評,大亞灣核電站運作透明度極低,有必要增強核事故的通報機制。

周六,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召開特別會議,多名議員都質疑港府為何自○一年後,從未進行大型核事故應變演習。保安局副局長黎棟國回覆時說,會吸取福島核事故經驗,並提早於明年初在大亞灣核電站舉行「十年一度」的演習,試圖讓市民安心。

大亞灣核電站的安全問題,一直是不少港人的焦點所在。核電站自九四年投產以來,共發生過九十宗被評為「一級」的運行事故,雖然事故輕微,但廠方往往只在每月十五日,以月報方式向外概括披露,這種低透明度的通報方法,多年來惹來不少批評。

已運作十七年的大亞灣核電站,去年開始事故頻生,令學者質疑核電站是否出現老化危機。本刊翻查世界核能協會(World Nuclear Association)網頁後更發現,大亞灣的壓水式反應堆裝置設計原來早有缺陷,九四至九六年營運初期,負責設計和承建的法國公司Framatome已因長期儲運損耗(outages),而需更換部分重要零件。

更出人意表的是,世界核能協會文件進一步披露,大亞灣核電站的兩個機組,○四年亦曾更換保護反應堆的爐蓋(Reactor vessel heads),原因是歐、美多國使用同類設計的核電廠,都發現爐蓋穿孔腐蝕洩漏輻射,但大亞灣核電站主要股東中華電力、廠方以及負責監管的國家核安全局,多年來從未公布有關消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