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過周星馳電影的,都知道田雞
幕前他是小人物,幕後他是星爺得力助手——說得力,因為追隨的日子最長,在一片周星馳難服侍聲中,他唯一一個湊得掂,足足十三年,很長一段時間甚至是周星馳的代言人,面對傳媒的問題,都由他代答
田啟文說,當他是跟班或擦鞋仔也無話可說
只不過,田雞也要過河,在各有各撐的大環境下,他算是最後一個離開周星馳,新任金牌大風電視製作總監,對故主,對新老闆,同樣說來話長
y+ n1 }9 g4 n9 w( ?
茄喱啡
中一時,我看了楚原導演的《五毒天羅》,被女俠井莉的犧牲精神深深感動,哭了一個星期。我想,如果有天我拍戲也可打動人心,會有多好呢。
這套電影最近復刻 DVD,我仍看得津津有味。我來自草根,連影響最深的電影也不是什麼殿堂經典。5 x! l, H# T* x6 @* J+ n
小時候家裡很窮,五兄弟姊妹我排最大,中三未讀完便要輟學養家,經親戚介紹去學做點心,我算學嘢快,很快升了做拉腸粉,除了總廚和阿二便到我,但心願始終是拍戲。
十八歲,機會來了,有同事叫我一起去麗的電視試做茄喱啡。我當然想從訓練班開始,但訓練班要講身高講學歷,最重要是要讀一年,經濟壓力不容許我停工一年。# A( k! {( P0 R" u$ o
到了現場,由朝早九點坐到晚上九點,吃了兩餐飯盒,仍然未有得拍,我想走,同事話一走了就無錢收,於是直等到消夜過後, PA走進休息室問:「有冇人識講嘢。」我沒好氣說:「又唔係啞,點會唔識講。」於是 PA扔低兩頁劇本叫我背對白,大家圍着來恭喜我,因為有對白可以收多十蚊,底薪是三十蚊一日。- Y( i! s) j: K$ B$ O, u8 ?
我飾演酒店侍應,負責接待女主角,那些對白跟我平時在酒樓兼做侍應的差不多,很生活化,導演讚我演得自然,叫我留低 call機號碼,下次再搵我,那就代表是特約了,又可以收多些。8 V- v4 V: H/ h# m- x4 a) B
於是,我雄心壯志要開始演藝事業,屋企當然反對,我拉腸粉月薪九百,已經比爸爸做洗熨還要高,家人不想我辭工,但我決定全身投入,跟屋企反了面,離家出走。: M2 @% O0 C8 k8 }- v
是離家出走,並非搬開住,因為我根本租不起地方,唯有每晚在麗的過夜。日頭在休息室等有演出,晚上到 panel看人家剪片,幫手買消夜,於是便可以自出自入。( d/ }$ N/ N% l# x3 W) f# p
睡電視台並不苦,我有睡袋, panel有冷氣,我咁大個仔都未試過瞓冷氣房。在家裡要煲水沖涼,在電視台有熱水爐,一開便有熱水,幾舒服呀。
我一日做足三組,茄喱啡的危機感很重,因為一套劇用了你做侍應便不可能同劇又做經理。我學做場務,推推路軌又多一份收入。第一個月出糧,我買了部熱水爐回家,第三個月買了冷氣機。

田雞是我花名,也是我藝名,從入行第一天就用,方便易記,而且有什麼都不怕佗衰屋企。
M: u
代言人7 x0 o+ j5 A: ~, [' s
三年下來,我每月平均有四千元,比起一個高級導演二千八元還多一截。到邱德根入主,制度化,想將這種「長散」轉為長工,收入自然會少了,於是我離開電視台,轉投電影。
我要學好多嘢,因為無一樣叻過人,唯有拉平均啲,台前幕後每樣都懂一點。4 `+ _/ P5 |2 F8 u$ e8 Y1 G
認識周星馳是一個轉捩點,那時我們都在永盛返工, office就在對面,每天見面會打打招呼。到他拍《武狀元蘇乞兒》,我做製片,很多人不喜歡與他溝通,公司便派我跟他溝通,我湊他湊得幾好。( [, S  a; L- E, y. h8 r
作為橋樑,我和周星馳有點心靈相通,想拍什麼,他不喜歡答人,他並非難服侍,只是不鍾意表達自己,他諗嘢快過其他人,你們還在討論的環節,他已經思考到下一步。這行最怕估,我介乎估與問之間,我會諗咗效果再去問。- p, o2 o( ^% `- `4 p; N, `- Y6 I- N. i
到周星馳創辦星輝,叫我去幫手,去到才知道已齊晒腳,成班人問田雞仲嚟做乜,議論紛紛,周星馳本來坐在一邊睇報紙,突然走過來搭着我膊頭對眾人說:「田雞是來幫我的,大家仲有冇問題?」於是所有人收口,我覺得這個老闆值得幫。
我性格上肯犧牲,不介意人家說我是周星馳的擦鞋仔、跟班,他能夠信我,我又可以在他身邊學到嘢,其他人點講都係睇我們的作品啫,作品唔好,不止我擦鞋,舐鞋都唔掂啦。
結果,星輝第一部《食神》拍完,無一個留低,得番我一個。$ Q$ o  R3 E! H  T0 k& o
周星馳不難相處?睇吓什麼人,用什麼角度吧,如果要計算,好難相處;如果無利益衝突,就不太難。唔好計算,唔好諗住同佢分身家,攞番自己嗰份就得。
作為代言人,我什麼都要代答,也不可能每次都先請示周星馳,好處是鍛鍊我應變,講真話不用怕,不可能講晒,答些正面啲、傳媒又可以有嘢寫的,總不太難。) \7 A0 `5 e* X+ z6 G
  _+ H+ k* F( O. h2 w5 Y
《少林足球》是一班兄弟最輝煌的日子。- o- J8 Z% x, W3 U
- X2 N0 C( h  [& K2 G  i% S8 H
在港台《獅子山下》裡,第一次扮白痴仔——說是第一次,因為之後成日扮。

散班各奔前程,黃一飛上大陸賣電話,田雞都有到賀。

以麗的為家的日子,因為有熱水和冷氣,田雞過得很愜意。' M3 W+ ]* @* ?" |1 R
6 I# t. }: z# ~  A8 x0 @' S3 ~
非走不可' c: O1 T0 \% ~$ ~3 O  [- c
得力助手與擦鞋仔都係一個名,反過來,同樣叫反骨仔。離開星輝,外間話我反骨,但不能單方面去睇,有可能是他不要我,可能他趕我走呢。
周星馳開戲疏了一定是一個問題。他是個聰明人,真正明星不會俾你成日見,未諗到就不做,以前後生就話搏命搵錢啫,依家買吓鋪好過啦,無謂做到自己殘,等人懷念吓自己仲好。我係佢都會咁,但我要搵食,雖然與他共事十三年,不等於我可以有他的成就。9 ^! F% J' B' G& o; o4 |
對於我,淨係出份人工無問題,但掉番轉頭諗:這份人工仲可以出幾耐?我是否就依賴這份人工?我在這份人工滿不滿足?收這份錢會不會問心有愧?
所以最好方法是,不攞他錢,保持關係,有機會才再合作,你不用覺得肉赤,我又可以做番自己事。最大一點,我不想每個人打電話俾我都是問周星馳,我想洗甩好耐。
我想走是真,他覺得我幫不到他這一刻的發展亦有可能,我不想等他親口同我講先走。
老闆與伙記有沒有真友誼?我對他有,但結果,走的時候,我們一句說話都無講到。
我們曾經有段日子輝煌過,我繼續我的路,他上了他的高峰,應該有更具分量的人在他身邊。4 c. t# o4 m. c, L3 Z
7 C# N2 k9 B- Z: d0 {  Q
我想走是真,他覺得我幫不到他這一刻的發展亦有可能,我不想等他親口同我講先走。
0 F3 L. c0 ]( S
不是養隻狗9 y0 A, R2 M. l* @% ^2 D; J0 @
離開星輝,田啟文輾轉加入金牌大風,除了電視製作總監,還有個別致的職位叫做「鄭中基電影行政總監」,白紙黑字印在名片上的。有理由相信,簡單來說,田啟文只不過由湊周星馳變成湊鄭中基。3 l. `9 H$ T5 r& c
他說:「 Ronald(鄭中基)有提議過,但真正扑槌請我的是他 daddy鄭東漢,不是純粹因為我同 Ronald friend。你現在不是養隻狗或者要照顧我。」% S7 s0 G! P$ I. ?, K- J
這是訪問中他說得最認真的一番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ing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