衝上雲霄Ⅱ 監製 陳維冠:做個出色的 PA

電視台編導必須熱愛拍攝工作

電視劇大家都看得多,電視台編導的工作卻未必人人可以接觸到。電視劇集的拍攝往往在時間緊迫及預算有限的情況之下擠壓出來,又要捱更抵夜進行拍攝。電視台編導如何能指揮若定,使一群專業製作人同心合力地創作,製作出街知巷聞的電視劇?當中所花的心血又有多少?

因為熱愛戲劇入行

1991年入行當助理編導的陳維冠 ( Joe ) 表示自己入行做電視編導是機遇。「好細個已經喜歡看電視劇集,更曾報讀過一些相關的電視及戲劇課程,但是我第一份工作是做社會服務的,那時根本沒有想過能入行做電視製作。」Joe笑言自己是個戲迷,常常追看電視劇集及電影,有時還會一遍一遍的重看,將情節及對白都背熟,對於將個人熱愛的興趣轉化成職業的念頭一直沒有停止過。「1991年,得悉無?電視的電視製作中心開辦TVB編導訓練班,當時心想這個應該是入行機會,在面試時談的都是我喜歡看甚麼劇集及為甚麼喜歡等問題,我想我熱心的表現讓他們取錄了我,讓我能全職投入編導訓練。」Joe聽說他那一屆畢業後,編導訓練班便停止開辦,「其實只要有興趣,應該說不止是興趣,是熱愛的話,你總會找到辦法入行。」

Joe表示現在入行都是由熟人介紹或自薦這兩大途徑,讀相關的學系如傳理、媒體及新聞系等較有優勢。現時很多電視台都要求助理編導有大學學歷,而現在坊間也有一些院校開辦電視製作訓練班,有意入行的朋友可多加留意。現實的情況是許多人在入行後都會因為不穩定的工作時間及不為人道的壓力而於短時間內離職,入行前真的要想清楚。

先做個出色的P.A.

訓練班之後,Joe擔任的工作是助理編導 ( production assistant ),人稱 `P.A.’,主要工作是協助編導製作,P.A.升職後成為編導 ( producer ),人稱 `P.D.’,主要的工作是指揮製作。「可以說,每一個P.A.的志願都是升做P.D.。做一個出色的P.A.,才能成為出色的P.D.,這個是基本元素,當然升P.D.還要配合天時地利,在我身處的戲劇組,擔任P.A.的時候,如果能跟一些有名氣的P.D.學習,機會便更高。」

他表示P.A.的工作等如眾人「阿四」,如工人一樣。「沒錯,大家都會感到P.A.是『阿四』!事實是P.A.做的亦是『阿四』的工作,因為職位須要負責所有統籌事宜,導演、攝影師、演員、燈光、化妝、造型、服裝及道具,所有相關部門如何為拍攝做好最佳準備,便要看P.A.是否有講清楚、表達好各方意願及組織好事前事後的事宜。」
Joe謂別人可能以為你是「阿四」,但自己就千萬不可以這樣想。「試過有一個女演員叫我幫她拿化妝箱,我明白這個不是我的工作,我在這裡是學習拍攝及製作的。如果她只是讓我幫忙我會很樂意,但指令便不可。雖然我沒有幫她拿,但也要以客氣的方法推卻,如跟她說︰『你真懂得開玩笑。』要得到別人的口碑,必須要懂得處理好人際關係。另外,最重要的是懂得在工作內找出滿足感,例如將一個好難度的期度好,又例如想到一場戲可能會有用的道具,P.D.沒有叫我也預先book了,結果真的大派用場。」

不停「子貝鑊」 不停學習

要由P.A.過渡至P.D.,Joe表示膽大心細好重要。「不怕羞,時常發問是基本動作,因為問了才知別人想怎樣,但每每你以為自己準備好了,也會出亂子。我們時常說,做P.A.一定要『子貝鑊』,但最緊要是鑊鑊新。因為時常犯同一錯誤,基本上代表你沒有聽前輩的訓示,沒有從上次的錯誤中學習。」

能夠在三年P.A.生涯後,躍升為P.D.,Joe表示要好好在一旁學習,然後在適當時候顯示你能掌握到工作技能。「有時我自己也不明白是如何掌握到拍攝技巧的,應該是看得多及想得多吧。做P.A.時,你有好的工作表現,導演會放手俾機會你拍一、兩場戲,那些練習最開心,因為大家都知你是新人,不停出錯再來,攝影師、演員及其他工作人員都會給你機會,但是你拍得好,大家會明白你一定付出過及努力過,所以在P.A.時代的訓練將會一生受用。」

出外景經歷難忘

在10多年的編導生涯內,Joe參與過不少膾炙人口的電視劇,他說當街頭巷尾都在討論劇情時,會好有滿足感。此外,常常有機會出外地拍攝,亦豐富了他的人生。「有一次去東非,我發現當地人依然行以物易物的交易方式,我便用了一支Adidas的止汗劑換了一個好靚及手工好好的木雕。又有一次去南京拍攝,攝影地點是旅遊勝地中山陵,所以能借用的時間是天剛亮而還未開放的時間。在到達中山陵時,周圍一片漆黑,打開大門看到滿天星星,感覺非常安寧,完全不能夠想像稍後時間這裡會多麼擁擠。當天將亮的一刻,看到眼前非常宏偉的中山陵,我感受到天地萬物的靈氣原來這麼懾人,那一刻真的連自己也忘記了。」

《衝上雲霄Ⅱ》監製陳維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