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第二大河流多瑙河( Danube)或面臨生態危機,匈牙利一家鋁廠洩漏的紅色有毒廢水,昨日(周四)流入多瑙河,歐盟警告廢水可能對河水流經的 10個國家構成環境問題。但專家抽驗過河水,發現重金屬含量和鹼性暫未升至足以危害環境水平,相信對匈牙利以外地區影響有限。

匈牙利一家鋁廠的廢水庫牆壁周一倒塌,漏出 100萬立方米紅色有毒廢水,將附近三條村莊和多條小河成血紅色,造成四人死亡、逾 150人受傷送院,大部份是化學燒傷。

含重金屬 流經寸草不生 放大圖片
毛爾曹爾河整個生態系統被毀,所有魚都死了。法新社

毛爾曹爾河整個生態系統被毀,所有魚都死了。法新社

由於廢水含重金屬、鹼性極高,流到之處幾乎寸草不生,毛爾曹爾河( Marcel River)內整個生態系統被毀,全部生物死亡。廢水由毛爾曹爾河流入拉包河( Raba River),再流入多瑙河。多瑙河流經的其他國家亦不敢怠慢,位於下游的克羅地亞、塞爾維亞及羅馬尼亞,昨日每隔數小時就抽驗河水一次,希望多瑙河大量河水可以冲淡毒物,減少對環境的威脅。匈牙利專家就透過向河道傾倒大量石灰和醋,中和有毒物質,流入多瑙河的廢水酸鹼度,已由最初的鹼性極高的 pH13,降至現時不足 pH10,即鹼度已減少 1,000倍。總部設於奧地利的國際保護多瑙河委員會的專家亦相信,廢水不會破壞多瑙河,對匈牙利以外地區影響亦有限,但對匈牙利首當其衝的村莊,長遠影響會嚴重得多,政府將要投資大量金錢清理善後。匈牙利總理歐爾班( Viktor Orban)形容今次是該國面對史無前例的大災難,正尋求外國專家協助,預計要一年才清理完畢。出事的廢水庫逾 300米長、 450米闊,現已停止洩漏,暫時未知牆壁倒塌原因,當局表明會徹查。美聯社/法新社/德新社


被廢水淹浸的村莊,有過河橋被毀,居民要靠臨時搭的橋過河。路透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