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02月24日
一直以來,東尼在專欄內傳授讀者不少投資智慧,我曾為他的同事,二十二年以來定期與他見面,分享他對港股、中國以至全球經濟的獨特見解。
東尼無疑是我投資路上的良師益友,我們有接近的投資理念,會計師背景讓我們在選股時看得更清楚。
沽出華能中鋁中行
回顧東尼的組合,我對大部分成員皆稱心滿意,惟獨華能、中鋁及中國銀行是例外。華能沒有上調電費的能力,發電的原材料煤價上升,它卻因電費管制,未能將成本轉嫁顧客。而且負債比率達兩倍,更令我感到顫抖。或許有朝一日中國政府改變對電力公司的管制,但卻不知在何時。
資源股的盈利過於反覆,而且很受商品價格的影響,因此從不是我杯茶。一旦鋁價轉跌,增長勢必放慢,股價難免受損,何況其負債亦高達七成半。
我認為組合之內,銀行股的比例過重;雖然中行較其他大型內銀股估值便宜,但可解釋原因。我記得中行在上市後,將一半集資所得的九十億美元,用作購買美國次按等相關產品,最終導致大舉撥備。當時我很震驚,如此重大決定,竟沒有在招股書上披露。
換馬恒安思捷
我決定換馬,恒安( 1044)生產及銷售衞生巾及廁紙等日用品,是行內盈利最佳的公司。自○二年起,每股盈利由兩毫急增至一元七角七仙,預期一○年及一一年仍有一成半增長。恒安增長稍稍放緩,皆因公司規模愈大,而且原材料木漿的價格持續攀升。恒安去年派息一元一角,估計一一年可增至一元六角,保持六成八的派息比率。
恒安在○九年新增了食品生意,理應可利用本身強大的銷售渠道,產生協同效應。以現價五十九元計算,預測市盈率約二十五倍,息率二點七釐。這種價值買入增長股算是合理,就如股神畢菲特在八八年,以二十倍市盈率及息率一釐情況下買入可口可樂,十年後回報高達八倍,證明並非單買細價股,才有驚人升幅。
蒙牛( 2319)生產及銷售牛奶製品,市場佔有率三成八,整個市場則以每年一成半增長擴大。兩年前,中國奶業爆出三聚氰胺醜聞,整個行業仍未恢復元氣,但肯定改善了品質監控。預期明年市盈率二十二倍,息率一釐。蒙牛負債不多,而且現金充裕,中國消費者早晚會繼續幫襯飲牛奶。
思捷( 330)在歐洲知名度高,截至去年底,只有一成八生意來自亞洲,我預期五年之內,亞洲的貢獻可翻一番。受制於歐羅低殘,以及歐洲的批發生意不振,思捷從○七年股價達一百四十元徐徐滑落,刻下只有四十元。我認為再跌空間有限;現時思捷市盈率只有十二倍,息率約五釐。
中國逾半的人口,是中移動( 941)的客戶,除提供網絡外,還包括手機銷售及如日方中的流動數據服務。中移動現金流強勁,預測一一年每股賺七元一角,派息三元一角。
以現價七十四元計算,市盈率僅十倍半,息率四釐。中移動正在找尋海外的合作夥伴,不論是 4G,甚至是 10G,中移動也有足夠能力應付開發。
我決定以本週四的開市價沽售中行、華能及中鋁,再以開市價買入五千股恒安、八千股思捷、一萬四千股蒙牛及四千股中移動。
艾薩 Issac Sofaer
Tony Measor的好友及舊同事,本身是特許會計師,有逾三十年投資實戰經驗,現於力寶證券負責管理私人客戶的投資戶口。其管理的環球投資組合,在 91-00年間增長達十四倍。
撰文︰艾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ing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