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達豐(Vodafone)終於賣掉所持有的全部中移動股份,這件事在市場裏已傳了很久,最終成為事實,我認為這是一件好事。

去年初,美國銀行在金融海嘯後也將手上的建行(939)全部賣掉來還債,配售前,建行股價飽受壓力,但是,配售後,建行股價就一升再升。

有策略性大股東因為自己資金周轉不靈而不得不賣掉的優質股,是很值得趁低買入。美銀賣建行,Vodafone賣中移動,都對這兩隻股的股價構成壓力,但是,一旦配售完,壓力就消失了,之後,我們就必須回到基本分析來衡量這類股的投資價值。

中移動的用戶增長雖放緩,但每個用戶收入依然有很大增長空間。

變公用股 收入穩定

數年前,中移動曾經是被列為壟斷性的高增長股,但是,隨着中央政策有變,中央不希望中移動壟斷市場,於是下令重組全國電信業,中移動從此得面對中電信(728)、聯通(762)的競爭。

中移動的增長的確慢了下來,當年高增長期,市場可以接受較高的P/E,目前中移動股價很高,現在增長放緩,市場可以接受的P/E也下降了,目前不足十二倍。

有人說,中移動已變成公用股。

變成公用股也不錯,有穩定的收入,增長雖放緩,但是仍有增長,將來隨着電信、資訊用途的增加,每個人消費在電信業上的錢也會增長,這是將來的增長動力。

更重要的是:中移動有很穩定的股息收入,中移動的現金非常充沛,股息也高,以現價計算,股息超過3%,那是很不錯的回報,必能吸引大量長期投資的退休基金,這一回,Vodafone配售中移動股票,金額高達五百一十三億元,結果半天就完成配售,反應很好,這說明中移動是不少基金的愛股。

增加建屋利建材股

今年第二季開始,中央政府就不斷地宣布一連串打壓房價的措施,這些措施基本上是屬於壓抑需求,希望通過壓抑需求而導致房價下降,但是,只是壓抑需求,作用有限,一定要增加供應才是最終的解決方案,需求的壓抑只是短暫的,資金觀察了一段時間,資金沒出路,又會再重投房市,這也是為甚麼從今年第二季至今,大部分內地房地產商公布的業績,銷售額都沒有倒退,還在增長中,因此,中央政府從第三季開始,已靜靜地變成地方政府大量地建廉價房,有些供出租,有些供出售,雙管齊下,現在,各地政府正準備第十二個五年計劃,我相信,大量建屋必然是十二.五計劃的重點,建屋計劃可以提供大量的就業機會,推動內需,也可以壓抑房價的上升。

對投資者而言,大量建屋意味着建築材料股可以炒,玻璃股價已創金融海嘯後的新高,中建材(3323)、安徽海螺(914)走勢也不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