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對個別公司業績的預測,跟該公司的實際表現,往往有不少的落差。

分析員通常會因為大市情緒的高低,而進行過分高估或低估。我的看法是,那些所謂分析員其實都沒什麼腦袋,跟管理層會面時會問錯問題,並且胡亂進行假設。他們的情緒被大市左右,因此我不會理會他們。至於他們被短綫因素左右長綫觀的做法,也相當危險。


當一家公司要公佈業績時,就必須到港交所(388)網頁公佈所有損益報告、資產負債表、現金流表和主席展望等。因此,其實瀏覽港交所的網頁,你就幾乎能獲得所有資訊。比方說為什麼盈利會上升/倒退、派息情況、繳稅情況、毛利率等等。


營業額跟毛利一樣都是我們應該先看的數據。

然後看看有沒有不尋常的開支或是收入,然後作出適當調整。

再細閱現金流表,看看營運資金流是否至少達到繳稅後淨利潤。如果不是的話,就要查明原因。

再研究下資本支出是不是跟公司的未來發展方向相符。

董事們的薪酬在市況低落時,應該要下降,而在市道好的時候,也不應該過分上調。

留意派息趨勢,確保派息漸漸增加。

留意稅率的改變,盡量使用最大利率來進行調整。


股本回報、資本回報、資本支出除以淨利潤等的比例,都能讓人們分辨該公司有沒有上升的勢頭。

以恒安(1044)為例,它們有關25周年慶祝的支出令利潤增長減慢,不過雖然原材料價格上升,但它的毛利率還是一樣。因此我們不必在此時賣股。

蒙牛奶業(2319)亦然。它的銷售額和股價都上升了,不過由於一些不會再出現的因素,其利潤下降了。各位要容忍這樣的狀況,因為畢竟公司不是機器,也會有一點出錯的可能。各位不必賣掉蒙牛。


儘管業務在歐洲出現問題,加上歐元也疲弱,不過思捷環球(330)的業績還是不錯。現在成本的上升減低了其利潤,不過該公司的對策長遠而言必定會體現出來。我們應趁著人人都賣股的時候,多買入一些它的股票。


工行(1398)和中石油(857)的業績繼續強勁,來年會更好。各位請增持或繼續持股。

創科(669)和瑞安(272)的中期業績應該也很不錯,派息也會上升。這些小市值公司在未來會繼續發展。

我們永遠無法看清事實的全部。因此我們不該出於驚恐而購股或賣股,而應該仔細閲讀財務報告,拒絕受經紀的看法所左右。

Isaac

明星靚相大分享返回主業☆娛樂八掛週刊雜誌★娛樂八掛YouTube頻道★明星靚相大分享(04月刊)★ 明星靚相大分享(5-9月刊)★ 娛樂八掛大放送★ 為食譜識飲識食街★ 任逍遙旅行萬里路 ★ 科技電玩一線通 ★ 寵物地帶 ★ 潮流男女打扮★ 健康之道★ 財經投資★ 五行玄學八卦風水★ 娛樂猛片放送站★ 週刊 及 雜誌(2009月刊)☆ 週刊 及 雜誌(2010月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