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個人人習慣戴着面具,甚或穿着盔甲上街的年代, 眼前的葉童卻率性得,有點反高潮。

她是兩屆香港電影金像獎影后,曾被張國榮視為「最性感的女性」,拍攝這張開版相時,一時興起,即脫鞋抱膝倚窗。

想做就做,要說的,斷不會只放在心裏。

報載,當事人早前不滿有份參演的新劇《摘星之旅》宣傳片,甚少她的鏡頭,坦言:「我咪同監製詐嬌,差點不想上深圳做宣傳。

不過,來到看見布景板上,自己個樣在中間,才下番啖氣。」坦白得非比尋常,還要敢說敢認。

「好乞人憎呀呵?哈哈!自己講完都好鬼驚。

但我覺得自己在劇入面真的有戲,又有畀心機去演。

咁宣傳片無我,點叫人捧自己場呢?」

怪不得,關於當事人的新聞,都說她跟誰不和,又或寸爆某君。

當口蜜腹劍變成常規時,心直口快就不會是對。

「不過,我同監製講之前有想過,整套劇應該剪好晒,他應該不會因為嬲起來,就剪晒我的戲……」

笑得狡黠的葉童,從來明白,率性中,也必須有着睿智。

葉童覺得點都要真,不能太假囉

我覺得點都要真,不能太假囉。

紙上明星

近期,葉童的曝光率高了。除每晚在電視上,看到當事人在《摘星之旅》跟劉松仁愛恨交纏,也如她所言,有「乖乖的」多做訪問宣傳。這位兩屆金像影后對劇集的成績和收視,可能比當家小生林峯和黃宗澤,還要着緊。

「其實,香港觀眾好像不多看到我的作品,所以有時會覺得自己像紙上明星!一般市民,真要看了很久的戲,又很喜歡看戲,才會知道葉童的演技如何。當然,我之前也拍過《奸人堅》和《師奶兵團》,但那些演出比較誇張,觀眾就會覺得不是戲。

「不過,今次我扮演一個好幸福的女人,但又因為太幸福,最後變成一個悲劇人物,轉變好大,應該會令人覺得葉童都有些演技!」

初出道的葉童,猶帶一臉稚氣,但已是香港電影金像獎的常客。「那時年紀小,怕別人說我玩玩吓,整個人其實好緊張!」

對自己有要求,需要認同。這次就有傳當事人跟喜改劇本的劉松仁不和,二人無偈傾。「說我難相處嗎?我又覺得自己真的如此喎!很多人說,若不認識我,或者我不出聲,他們就會覺得我很惡。因為樣衰,無辦法!所以自己要做主動。

「現在好一點了!以前更厲害,在片場真的完全不說話。對自己表現有要求,對別人也會有要求!我不會鬧人,或說甚麼的,只是心裏面會想,點解你沒做好你的功課?我可能會不自覺黑面,而基本上都好黑吓㗎,但會更黑囉!

「不過,慢慢人大了,會覺得我都不是好要求自己啫,為何要那麼要求別人呢?而且,點解大家咁開心,我就好似好悶呢?譬如開工時,見到一些前輩,他們最玩得最relax,但嘻嘻哈哈一輪,又可以做到戲喎。原來大家相處得輕鬆,拍戲又會順暢一點!

「可能我很細個便入行,自己又無公司,真的是一個人『碌』出來,從來沒人教我怎去處理人際關係,只知道要演好自己的角色!但現在的我,都懂得要融入劇組,隨和點,八卦吓,同人講:『哎吔!傾咩呀?』跟着人們可能會說:『傾緊你呀!你行開啦!』哈哈!還在學習中。」

葉童拍《摘星之旅》,跟演其丈夫的劉松仁傳不和,但她其實最在意高清鏡頭下的自己,「今次很好,中港合作,平均有六、七小時睡眠時間,有精神去演,樣子也漂亮一點!」

不懂大體

江山易改,葉童的真性情當非朝夕能轉。由始至終,她在圈中也朋友不多。○七年,跟鄧萃雯、商天娥拍《師奶兵團》,便盛傳不和。當時,倔性子的當事人亦不諱言,不是跟每個工作拍檔都可做朋友,無懼為這單炒得鬧哄哄的新聞,火上加油。

「哈哈!我這樣說嗎?真是不懂大體!我應該說,我們三個都好好朋友……

「只是,我覺得做人,當然要為自己,但怎也要問心無愧。只要你無害人之心,那你甚麼也不用怕。做任何一件事,只要對得住良心,咪OK囉!

「這個世界好細,你做錯一些事,有機會承受番,我幾信呢樣嘢!但自己不是傷害別人,只是講番個人感受。其實,以我們的身份,都要小心言論,對自己的言行舉止負責,難道像黃秋生咩?不能過激的。但我覺得點都要真,不能太假囉。」

八二年,葉童和張國榮在《烈火青春》中,有大膽牀戲,一鳴驚人。「那時十九歲,甚麼也不懂,但甚麼也想試。」

能活得從容,保留自我,當然須要有所儲備。葉童唸中學時,已當上模特兒,替當年著名女性雜誌《姊妹》拍時裝照,可說是「o靚模」始祖。十九歲初拍電影,即憑在《烈火青春》的大膽演出,獲第二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新人提名。然後,少年得志,八三年憑《表錯七日情》封后,九一年因《婚姻勿語》再下一城。

「不是說拿過了,就不志在。但對於我,獎項真的不是最重要。不過對增加名氣來說,是不錯的!有時到外地工作,人們介紹你的時候,的確多了話題。

「不過,到今時今日,我已經覺得不可以再提!要做多些成績給觀眾看,他們才會說:『咦?她真是有些功力喎!』所以,自己一直沒特別訂甚麼目標,就只想演好每一部戲,希望拍到少有人開拍的女人戲,盡情發揮。」

合久不分

影后對演戲層次,不斷追求,永不言倦。面對愛情,卻從一而終,不想再試。她十六歲入行,也在這一年,認識當時任導演的陳國熹。二人瞬間愛上,拍拖八年,八八年成婚,三十年的相處,有風也有雨。一直從事自由職業的陳國熹,私生活有時也同樣較隨意,曾被拍得跟性感女星安雅、梅艷芳助手Marianne(王敏慧)和圈外中年女子夜蒲、擁吻或拖手。倔強女子會如何迎風擋雨?原來不是每一刻都須要堅持的,有時退一步,也可以。

「可能因為工作已令自己有機會發生不同的『戀情』,使我很攰了。所以,現實生活不用太刺激,簡簡單單就OK!

「如果要產生一些好短的戀情,不難。但要有一段細水長流的關係,就好難。我好細個已有這個想法,相處和維繫都很重要,時間愈長,愈須要珍惜!而且,跟一個一起那麼久,不是說時間長,就要分開㗎嘛!

葉童覺得點都要真,不能太假囉

「我覺得在這段婚姻裏,大家都有心去維繫和珍惜。我想他所經歷的(被拍到跟女伴夜蒲),對他來說,也是一個教訓。他給我的解釋,我覺得自己可以接受啦。有時我也會拖着一些男性朋友,大家沒甚麼(曖昧)的,但可能就被鏡頭捕捉了。

「第一次(看到丈夫跟女伴夜蒲相)震驚些,因為好突然!第二、三次,就覺得OK啦!我開始明白嘞。其實,第一次也不是不明白,只是想不到他會這樣受歡迎囉!」

回答得落落大方,更不忘開開玩笑。葉童說,兩夫婦相處,最須要培養些幽默感和共同興趣。生孩子呢?倒不是必然。「其實,我覺得自己不是一個好太太,我不懂煮飯,又不太懂持家。但沒人是十全十美,亦不須要十全十美。

「所以,當我覺得老公對自己不夠好時,又會想起他願意煮飯給我吃,那又覺得他OK了!至於生兒育女,都有幻想過的,但最終我們覺得現在這樣(二人世界),是最適合自己的。因為雙方都覺得,能夠照顧好自己,已經是一件很不錯的事……」

葉童生活優悠,不用工作的她,就上興趣班、學影相,或跟丈夫陳國熹拍拖shopping。「哈哈!香港好多狗仔隊,我們會『交戲』的。」真箇童言無忌。

醉醒

葉童有個很文藝的本名,叫李思思。

觀其言行,其藝名卻更貼近她的真情本性。原來,當事人愛收集色彩繽紛的貼紙,當攝影師隨意拿來一杯紅酒作拍照道具,她會即時如小女孩般歡呼:「哈!你真知道我的心意。」

然後,大家才想起,今年四月她與丈夫陳國熹出席鍾鎮濤的派對後,因見對方酒意濃,故帶醉代夫駕車,結果遭警截查,並驗出酒精超標,被罰款及停牌四個月。

酒能覆舟,亦能載舟。○七年,葉童跟不算是朋友的鄧萃雯,一起出席《師奶兵團》的慶功宴,一杯在手,笑泯恩仇。

「我不是無酒不歡,只是個性情中人。我是大俠。哈哈!大醉俠。其實,自己只是喜歡跟朋友一起飲酒談天,輕鬆一下。那天幫老公揸車,我沒想過會『犧牲』,因為未覺得自己去到要『犧牲』的階段,我以為我OK,但原來是不OK!現在我知道了,有些『犧牲』是不應該作出的。」

收起笑容的葉童,呷了幾口紅酒,沒駕車,坐地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