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線一百萬元基金

天下第一倉

業績季節來臨

2013年03月07日 ~~ 第1200期 香港《壹周刊》

業績期已到,我會一如以住,集中討論本倉成分股,但如果版面許可,我亦會評論個別公司,只要事件值得討論和分析。

港交所令人失望


港交所二○一二年業績差勁,問題在於大市成交額下跌百分之八及上市費減少;但我認為最大的倒退是在董事局監督下,開支增加多於盈利增長,為中港上市公司設立了一個壞榜樣。事實上,港交所收入下跌百分之八,成本卻上升一成三。此等情況對損益表造成影響,難道董事局可以無動於衷?我理解到,為求明日的增長,增加開支有時無可避免,但情況已持續兩年,難怪股價無甚驚喜。
假設支出與收入同樣下跌百分之八,不計收購倫敦金屬交易所( LME)的成本,去年每股盈利仍較一一年略少。收入下挫,派息減少,追求股息收入的投資者自然感到不悅,但又有誰能怪責他們呢?不過,我仍然期望有一天,現時的董事局能被撤換,港交所可以在金屬及資本交易平台上騰飛;畢竟,這是股東最關注的。

中信泰富玩財技


本倉另一隻成分股信德以相對低廉的成本,發行十年期票據,集資十億美元。這是天大的好消息!事關信德無須發行新股,攤薄股東利益。這筆資金大概會用來發展地產項目,特別是澳門市場。因此,股東應該很快看到好處,大前提當然是樓價不會暴跌。買入信德吧,其資產值至少是現價的兩倍!
另一邊廂,澳博( 880)交出一份很好的成績表,股息亦有不錯的增長。事實上,四釐半的息率已很好,同樣吸引我的還有澳博手上二百二十五億元現金,假如你把這筆現金從資產負債表剔除,不計小量利息收入,那意味 着你只用十一倍半的市盈率買入澳博;股本回報方面,更是「無本生利」,事關公司現金比股本還要多!如果澳博選擇用手上現金回購公司股份,我「舉腳」贊成!但實情卻是另一回事,因為澳門路氹項目要錢,這應該是公司未來增長的另一動力。

最後,我很想知道,中信泰富( 267)主席照鏡時有何感覺?難道他沒有意識到自己正在誤導投資者?公司透過變賣資產將非經常性收入入賬,又計入未實現重估增值,無視去年脆弱的地產市道;更甚者,五十二億元利息開支中,有三十五億被資本化,不計入損益表內,而八百億元的淨負債相當於逾百分之一百的股東權益。根據我的計算,中信泰富實質虧蝕十三億元,並非其公布賺六十九億元。公司表現欠佳,仍舊派發每股四十五仙的全年股息,大概是防範股東「發作」,股價急挫吧!

祝君好運!
艾薩 mailto:ijsofaer@gmail.com

艾薩 Isaac Sofaer


Tony Measor的好友及舊同事,本身是特許會計師,有逾三十年投資實戰經驗,現於力寶證券負責管理私人客戶的投資戶口,並在 Quamnet撰寫艾薩日誌。其管理的環球投資組合,在 91-00年間增長達十四倍。
讀者對港股有任何疑問,歡迎致電郵本刊,中英亦可。
mailto:ed_bn@nextmedia.com 



(艾薩 Isaac Sofaer)

arrow
arrow

    sting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